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平板来袭 鼠标时代就要结束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09:09 第一财经网

  当鼠标被鼠标时代的霸主微软公司置于“兼容”地位,人们终于可以大方地承认,快到了和鼠标说再见的时候了。

我们熟悉的鼠标我们熟悉的鼠标

  在6月1日举行的《华尔街日报》D9数字大会上,微软展示了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下称Win8)。这个被视为Win7和WP7结合版的操作系统最吸引眼球的地方在于,它可以应用于触摸型平板电脑。

  微软Windows业务总裁史蒂芬·辛诺夫斯基强调称,尽管Win 8为平板电脑进行了优化,但它同样兼容传统的配备鼠标、键盘的PC。

  但微软更愿意强调的还是Win8的新突破。史蒂芬·辛诺夫斯基说,在平板电脑市场上,微软并没有出局。当然,在Win8之前,微软还没有入局,所以无所谓出局。

  在Win8界面上,所有的程序都以卡片的形式展示,并可以通过触摸点击进行操作。这种界面类似WP7,但Win8加以改造,采用HTML5和Javascript应用程序,实现进一步的触摸电脑处理。用户也可以在应用程序之间自由转换,用手指点击屏幕右部,会展开诸如“搜索”、“分享”等菜单,而敲击左边空白处则可以切换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Win8中的IE10浏览器率先被改造成触摸应用,但office系列还维持不变。

  从开始界面的应用商店“Store”的链接看,微软将会推出应用程序商店。但是,《PC Magazine》杂志专栏作家John C. Dvorak认为,基于HTML5和Javascript开发的新程序因为在正常的Windows模式下也可以运行,这将导致开发人员没有足够的动机去开发创新性的触摸应用,并且这种模式还将在很大程度上占用Windows的体积,增加运行Windows的复杂性,并降低电池续航时间等。他的另一个观点是,Win8应该要免费,因为“它不过是Win7披上新外衣”、“改进都太表面化”。

  能够同时支持英特尔、AMD的X86架构和ARM的芯片架构,也是Win8的一大改变。这当然也是为了兼容,前者是传统电脑芯片的霸主,而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ARM享有绝对的市场地位。

  现在判定Win8是否成功还为时过早,因为这次展示的只是实验版本,史蒂夫·辛诺夫斯基强调,Win8也只是临时名字,后续还有很多更改。但是有一点现在已经可以确认,触屏化已是大势所趋。Win8的合作伙伴包括了惠普、戴尔、联想等PC厂商,联想ThinkPad副总裁Peter Hortensius就说:“Win8系统的触屏化将开创PC的一个新世界。”而苹果近日将推广的新操作系统Mac OS X Lion也势必会加快平板电脑的普及。美国一些科技网站更是预测,微软将在年内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

  与鼠标为敌 现有平板电脑操作系统

  iOS 苹果公司开发,用于iPad系列平板电脑,不开放,不支持Flash,苹果App Store有42万个应用程序。

  Android 基于Linux平台的开源操作系统,谷歌开发,拥有近30万个应用程序,开放平台,允许任何移动终端厂商加入。联想、华硕、三星、摩托罗拉、戴尔等厂商的平板电脑都采用该系统。

  QNX RIM公司从美国哈曼国际工业集团收购而来,用于黑莓PlayBook,可以使iOS、Android应用容易移植到RIM设备中。

  webOS 以Linux内核为主体并加上部分Palm公司开发的专有软件构成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将在线社交网络和Web 2.0一体化作为重点。现已随Palm归入惠普,惠普Touchpad即采用该系统。

  MeeGo 诺基亚和英特尔联合推出,融合了诺基亚的Maemo和英特尔的Moblin平台,可在多种电子设备上运行,并有助于这些设备实现无缝集成。

平板电脑的代表 ipad平板电脑的代表 ipad

  平板电脑明星机型

  苹果 iPad2 2011年5月6日推出,采用iOS 4.3系统。iPad系列一直是平板电脑的领军者,拥有炫酷的使用体验,强大的App Store。

  摩托罗拉 XOOM 2011年1月5日推出,采用Android 3.0系统。10.1英寸的电容式触摸屏,屏幕大,分辨率高,娱乐功能出色。

  黑莓 PlayBook 2011年4月推出,采用BlackBerry Tablet OS系统。完全兼容黑莓企业服务器,可以轻松和黑莓手机配对。

  惠普 Slate 2011年3月推出,采用Windows 7 Home Premi系统;2GB内存;8.9英寸触摸屏;多点电阻式触摸设计,能实现原笔迹手写功能。

  三星 GALAXY Tab P1010 2011年3月推出,采用Android2.2系统;唯一带3G功能并支持通话的Android平板电脑;7英寸的显示屏更便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