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数码的“裸眼”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7:15 周末画报

  3D新技术在自我推翻中前进,创新让我们摘掉眼镜,回归“原始”状态,以裸眼的方式领略3D的魅力。

回归“原始”状态,以裸眼的方式领略3D的魅力。回归“原始”状态,以裸眼的方式领略3D的魅力。

  “有色”眼镜看世界

  如果你看过《阿凡达》、《飞屋环游记》或《创:战纪》之类的3D电影,那你该清楚什么是3D效果了。戴上立体眼镜,就可体验超强立体感影视。制片人会巧妙运用特技,让观众产生某种错觉—比如影片中的飞机猛地飞出“银幕之外”,又或者是穿越原始森林,茂密的植被几乎要扎到观众的脸了。电影《阿凡达》更是充分利用3D效果,赋予银幕更加逼真的立体感,让全球的观众领略了动态3D影像的非凡魅力。

  3D技术让本就炫目激烈的电影看上去更真实,甚至有身临其境之感。这与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创新精神密不可分。在《阿凡达》之前,3D观影还仅限于早期的“红蓝/红绿”技术,通过佩戴一种简陋的有色镜片来实现立体效果,虽然也能够达到一定的立体感,但是观影效果欠佳。而卡梅隆通过索尼全新的3D摄影机实现了立体技术的飞跃:立体效果通过偏振技术实现,观看效果有了显著的提升。自此,所有人开始憧憬3D带来的视觉盛宴。三星、索尼、松下、夏普等电视制造商也在通过努力普及3D技术,然而这些必须佩戴眼镜才能观看的电影或电视新贵,却并未如商家们宣传的那样“震撼人心”。此外,长时间佩戴专业眼镜观看3D电视会造成视觉疲劳,严重者还会产生头晕和恶心。

  毋庸置疑,眼镜是制约3D技术发展的罪魁祸首。架在鼻梁上的3D眼镜,又沉又大,严重影响着你的观看体验。有没有想过,你真的想要每次坐下来看电视的时候都要戴上它吗?当你满屋子寻找这副眼镜的时候,会不会觉得既沮丧又恼怒?如果你本身就佩戴了近视镜,又该怎么戴上这个东西……这一系列的问题让我们在3D电视前左右踱步,是买还是不买?这是个问题。

  毫无疑问,眼镜已经成为了我们接受3D技术的最大障碍,3D要想真正进入普通消费者家庭,必须突破眼镜的阻碍,实现裸眼3D的终极目标。否则,3D电视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令人难以接受的“传说”。

  创新解放双眼

  在已经结束的美国CES 2011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上,3D技术又得到了全新的变革—裸眼3D。美国人用了一个浅显易懂的英文单词对裸眼3D进行了注解:3D Glasses-Free。顾名思义,裸眼3D解放了眼镜,让我们摘掉眼镜就可以观看到立体效果。可以说,这种通过肉眼直接观看3D的裸视效果和佩戴眼镜的观看效果几乎没有区别。

  裸眼3D是利用人两眼具有视差的特性,在不需要任何辅助设备的情况下,即可获得具有空间、深度的逼真3D影像。裸眼3D又称为光屏障式3D,通过视差屏障技术实现裸眼观看效果,其原理和偏振式3D较为类似,是由夏普欧洲实验室的工程师耗费十年时间研究成功的。光屏障式3D技术的实现方法是使用一个开关液晶屏、偏振膜和高分子液晶层,利用液晶层和偏振膜制造出一系列方向为90°的垂直条纹,这种方式将成为未来3D技术的主要显示方式。

  TCL已经开始销售裸眼3D立体电视,型号为TD-42F,屏幕尺寸为42英寸,首发价高达18.88万元。它的立体显示效果是通过在液晶面板上加上特殊的精密柱面透镜屏,将经过编码处理的3D视频影像独立送入人的左右眼,从而令用户无需借助立体眼镜即可裸眼体验立体感觉。

  著名游戏制造商任天堂也发布了首款支持裸眼3D技术的游戏机3DS,这款游戏机配备了上下两个屏幕,其中一个为触控屏,另外还有三个内置摄像头,能拍摄3D数码照片。不过当开启3D立体显示时,左右可视角会被局限于30度的狭窄范围内,一旦视角偏移超过此范围,画面就有可能会出现跳动或是叠影。因此,当你的视线一旦离开了这个狭窄区域,就会看到屏幕上双重影像。对于使用了3D技术的新产品,任天堂自信满满,认为具有新技术优势的3DS将会刷新销售纪录,任天堂总裁岩田聪曾表示,任天堂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出售大约400万台3DS。

  更有意思的是,东芝还提出了裸眼3D电视的最佳观赏距离:12英寸(65厘米),20英寸(90厘米)。较短的可视距离也许更适合摆在卧室里观看,如果你的客厅足有100平方米,那么你将需要一台大尺寸甚至是上百英寸的裸视3D电视才能满足你的需要。在2011年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东芝就已经展示了两款56英寸和65英寸的大尺寸裸眼3D电视。

  当然,索尼高管Mick Hocking认为:“在短时间内,裸眼3D技术要应用在尺寸较大的设备上还比较困难,目前尽管已经有部分小尺寸的液晶电视已经开始采用裸眼3D技术,不过在大尺寸电视机上使用的技术还显得不够成熟。” 这样的兜头冷水显然不大受欢迎,更多的业内人士还是看好大尺寸3D在未来的发展。日本已经开发出了高约2.5米,宽约4.5米的200英寸裸眼3D屏幕,可显示和实大小等同的大型立体影像,可应用于车体等的工业设计、电子广告、展示厅等。

  很难想象有人想戴上这些3D眼镜,然后观看新闻、脱口秀、情景喜剧、烹饪节目,这就带来了另一个问题:要看些什么好呢……不是所有的节目都适合在3D情境下来观看。主要适合的节目有:体育类、旅游类或电子游戏类,当然还有所有栩栩如生的好莱坞电影大片。

  不过,现在裸眼式3D技术大多处于研发阶段,面对大众消费者的产品并不多见,可以说还处在预热阶段。不过裸眼3D技术的诱惑还是相当巨大的,毕竟它摆脱了眼镜的束缚,只是目前在分辨率、可视角度和可视距离等方面还存在不足。目前,厂商们的做法有些急功近利,急需跟风展示自己的技术实力,并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观看效果,这对于整个3D显示领域而言有害无益。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是,裸眼3D技术普及还要5年左右的时间,这需要硬件和内容提供商一起努力才能实现。据了解,全球3D电影的制作数量在2011年将达到70部以上。与此同时,很多彩电企业都在进行各种尝试和努力,积极与内容制造商合作,例如松下与好莱坞结成伙伴关系,三星与梦工厂结成伙伴关系等等,这些企业正在与全球的核心电影和广播电视供应商一起推进内容平台的合作。

  那些让我们身临其境的产品

  通过这些科技产品,无需佩戴3D眼镜,我们便可以置身于真实的世界中。

  任天堂 3DS掌上游戏机

  永远走在创新前列的任天堂这次又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新玩意—任天堂 3DS。它沿袭了上代产品的设计,却“敢为天下先”地加入了裸眼3D功能。上部屏幕可以在玩家不佩戴辅助眼镜的情况下,显示3D画面。此外,该设备还内置了动作感应器和陀螺仪,可以在游戏中实现360度的方向操控。售价249.99美元的它,预计今年年初上市。

  索尼单镜头3D摄像机

  在不断增长的3D影院产业,索尼不断通过提供包括拍摄、制作、电影放映等广泛的3D专业设备促进3D产业的扩大。这款专业级的单镜头电影摄像机就是在3D大潮中应运而生的,它用于拍摄好莱坞级别的3D电影,曾经参与过《阿凡达》等好莱坞大制作电影的拍摄工作。它将单镜头3D系统和240fps高帧率技术的结合,实现了一个单镜头拍摄3D电影的梦想。

  LG Optimus X2手机

  LG Optimus X2手机集众多创新的功能和应用于一身。首先,它采用了双核心的处理器,此外,基于裸眼3D技术的屏幕,让使用者无需佩戴眼镜就可以在4英寸的手机屏幕上观看到栩栩如生的3D内容。并且它还是全球首款支持1080P视频播放与录像的智能手机,800万像素摄像头加13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使得这款手机成为LG当之无愧的旗舰级产品。

  东芝 Regza 20GL1液晶电视

  东芝的这款裸眼3D电视基于柱状透镜技术(东芝称之为全景成像技术),已屡次应用于旗下的裸眼3D产品,仅有20英寸的它运用9视差系统能够更好地实现流畅的裸眼3D效果,并且这款裸眼3D电视均支持2D向3D的切换。

  索尼HDR-TD10

  3D视频拍摄已经低下了它高贵的头,在CES2011上,索尼发布了一款民用级别的家用3D摄像机—索尼HDRTD10。在它小巧的机身内,关键功能几乎都是双份出现的,配备了两个索尼G镜头、两个CMOS传感器以及两个影像处理器,因此让3D内容在非3D的设备播放时,可以自动呈现Full HD画质的2D影像。

  TIPS 裸眼式3D仍需努力

  1.眼部疲劳。在观看立体影像时,由于眼睛会迅速地移动,因而容易造成眼睛疲劳或不适。

  2.价格不菲。尽管很多厂家在日前并未提到3D电视机的价格,但预估早期裸眼3D电视机可能价值数千美元,比传统液晶电视价格贵出很多。加之周边的配件,如片源、3D碟机等,若要组建一个家庭3D影院系统,至少需要上万美元的价格。

  3.片源稀缺。3D大片片源依然十分稀少,未来的3D节目源将主要依靠蓝光光盘以及互联网下载播放。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