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智能相机 真给力还是玩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7:29 东方早报

  搭载着智能操作系统的新一代智能相机离我们有多远?智能相机,到底是真给力还是在玩概念?

上网体验 是提升还是玩概念?上网体验 是提升还是玩概念?

  沉寂许久的相机市场,近日诞生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美国安霸半导体(Ambarella)公司发布了一款新的图像处理LSI平台——iOne,这个iOne平台的最大优势就是在数码相机、摄像机等终端上实现运行谷歌Android系统,这也意味着或许不用多久,搭载着智能操作系统的新一代智能相机将出现在我们的身边。

  上网体验  是提升还是玩概念?

  智能操作系统能给相机带来啥质的变化?恐怕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互联网功能,没错,在2G时代手机更多的作用是通讯工具,而伴随着3G时代以及智能操作系统的介入,支持移动互联网成为了智能手机的常规配置。

  那么同样的情况是否也会发生在智能相机身上呢?据介绍,未来相机在装载了iOne平台之后可以使用各种Android系统的应用服务,同时基于iOne平台的数码相机还支持基于无线LAN的流媒体直播以及向图片视频共享网站直接上传刚刚拍摄的内容。

  或许你的脑海中开始浮现出依靠相机随时拍摄、随时上传社交网站的美好场景,但在这里笔者还是要泼一盆冷水——相机并非手机,本身并不能依赖GPRS随时随地上网,而在国内真正免费的Wi-Fi热点还很少。

  其实拥有互联网功能的相机早就有了,早在2005年尼康已经推出了支持Wi-Fi无线局域网络传输的数码相机产品P系列。但这些产品在上市后并没有引起市场很大反响,更多的只是被作为附加的卖点,究其原因,除了宣传上的失误外,恐怕也与无线网络环境还不完善有关。

  我们不可能要求相机像手机一样再装载一个通讯模块,因此Android相机成为上网利器的可能性目前来看是微乎其微的。

优化软件 是花瓶还是真给力?优化软件 是花瓶还是真给力?

  优化软件  是花瓶还是真给力?

  说完了相机上网,我们再把目光转回到DC的老本行——拍照。iOne平台配备三块不同的CPU处理器。相机功能采用了一块533MHz的ARM11处理器芯片,Android功能则使用了Cortex-A9构架1GHz的双核处理器。在图像处理方面该平台采用IP内核的PowerVR SGX540,这样的组合让相机在图像处理方面可以体现出更大的优势,该平台同时还可以与安霸于去年11月发布的应用处理器“S3D”组合使用,支持三维(3D)影像的拍摄及保存,这也意味着未来智能相机能够拍摄出3D效果的照片或者视频。

  除了这些硬件的指标提升,我们不要忘记,Android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免费软件仓库,我们能够通过这个系统下载到很多免费的后期处理软件。玩过iPhone(手机上网) 4的人都喜欢它的拍照功能,这不仅仅是因为HDR技术带来的出色成像,各种后期优化软件能将照片即时处理成不同的效果,也是其赢得好口碑的另一个原因。现在我们也能将这样的体验延伸到Android相机身上,在成像方面,相机可以拍出比手机更加优质的画面,软件的可玩性又能丰富用相机拍照的趣味。

  提升相机的可玩性也是很多相机厂商目前为其智能产品做的新定义,比如在年前三星推出的新品ST600身上,我们已经能够看到这种“玩”和“智能化”的元素在里面,这款相机拥有两个屏幕,除了传统的取景屏之外,喜欢自拍的人可以用相机的前置LCD显示屏完成自拍,和手机一样,这种前屏幕的出现让自拍变得不再困难。同时面部记忆功能的出现可以将多达20个人的面部信息存储在相机中,当记忆的人出现在画面中时,相机会自动对焦……笔者以上写的这么多目前智能相机已经拥有的功能,未来都可以通过软件的安装来实现。也可以说,我们拿到手的即使是一台只具备单一拍照功能的“毛坯相机”,只要它装载了诸如 Android这样的智能系统就能拥有无限可能。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基于iOne平台的相机将从今年的第二季度开始正式投产,不过其售价肯定会比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DC要贵,手中有闲钱的玩家不妨再忍耐几个月,看看智能相机的诱惑力究竟有多大。

  作者 童轶君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