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产阶级的非主流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07:22 名车志

  作为1972年宝马品牌重点推出的新车,宝马520成为中产阶级最趋之若鹜的身份象征。而同样在3000英镑左右的范围内,能够在气质上同样符合中产阶级生活的汽车不光是宝马的520,同样来自德国NSU的RO80还有来自法国雪铁龙的DS 23也颇受中产阶级家庭的青睐。在1973年的某一天里,英国的老派杂志《CAR》将这三台轿车放在了一起,进行了一次十分详细的对比。

权威杂志的权威发布权威杂志的权威发布

  之所以我想把这篇文章翻译给各位,是因为这三台车都在汽车历史上有着自己应有的地位:NSU RO80作为来自欧洲且使用转子发动机的家庭轿车,尽管在后来拥有一个悲惨的结局,但是在当时,前轮驱动加上转子发动机的配置是如何震撼整个汽车行业和他们的使用者呢?雪铁龙DS 23,一款自1950年代末期就登陆街头的艺术品,一直生活到1970年代,期间不停地改款丝毫没有影响它“女神”的称号,而在1970年代这个技术革新飞速、强手林立的市场上,DS除了一个好卖相,它是不是已经疲态摆出了呢?宝马520,宝马5系行政级轿车的先驱,没有它的出色表现也就没有宝马5系到今天傲人的口碑,但是在1970年代,这款低配的宝马5系到底表现如何呢?

宝马520宝马520

  概述:

  宝马520作为三位中最新上市的车型,但公平的说,无论是在造型上还是机械上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新意。而唯一能够给顾客安慰的就是相比较同级别的上代车型,全新的520在价格上比前辈要便宜了不少。而搭载了转子发动机的NSU RO80已经面世几年了,初期遭遇到的质量不稳定问题在长时间的磨合下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从而使这台技术上有着颇多亮点的RO80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雪铁龙的DS自其诞生之日起,顺应着世界的变化慢慢的遵循着自己的进化规律做着必要的适应工作,而每一次的进化都的确比之前的型号更加完善(可见最早期的女神还是有着颇多不成熟的…)。而直到1973年,雪铁龙DS仍旧能够在欧洲的市场上以其出色的造型和性能占有一席之地,女神的神话也仍旧在继续。

速度时代速度时代

  造型和设计:

  由于NSU RO80和雪铁龙 DS由于上市时间比较长,在造型方面已经很难能够像新车一样引起路人的注意了。而刚刚上市的宝马520却由于和前辈的造型过于相似,往往也容易被路人忽视这是一台全新改款的宝马中级轿车,尤其是宝马一直所坚持的那个双肾型水箱格栅造型(直到现在,宝马仍旧以这个双肾型格栅自豪,或许这是当时《CAR》杂志编辑没有想到的吧。

与岁月的融合与岁月的融合

  当然,尽管雪铁龙DS已经上市多年,但是在不断地改进中,它的外形设计仍旧在不断进步。现有款式的车头大灯的设计就很好与车身细节上的变化相融合,使得已经开始融入主流的女神造型依旧优雅、美丽,丝毫没有岁月流逝的痕迹。

颇有复古风味颇有复古风味

  NUS RO80作为一款紧跟时代气息的车型,除了使用在当时十分前卫的动力总成和驱动形式之外,在造型上也尽力符合空气动力学的理论。稍微翘起的车尾部和车头的造型相得映彰,而这样的设计从面世伊始到现在(1973年)为止,就一直没有改变过。

时代的质感时代的质感

  整体上说,这三台车里面只有NUS RO80的造型看上和1970年代更为相符。从1950年代一路走来的雪铁龙DS尽管仍旧优雅,但是在时尚方面,它已经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了,毕竟在一个工程塑料和方正造型开始大行其道的年代里,这样略显繁复的造型已经不像原来那么有吸引力了。而宝马520的造型只能说是一个平均的水平,稳妥之作。全新520保持了宝马所有的家族特征,但是却毫无创新。一款在外观方面几乎没有进化的中级轿车从积极的角度来形容算是稳妥的表现,而从另一个侧面来说,则是不进取,甚至是退步的表现。

  机械概况:

机械“比拼”机械“比拼”

  在1950年代末期,雪铁龙DS携带者一身的高科技成果登陆欧洲的时候,对于其过于激进各种机械设计,无论是业界还是消费市场都有着十分保守的态度。而在十余年与市场的磨合之后,这种态度逐渐从雪铁龙身上转移到了其他车型上,NSU RO80就是继承这个态度的车型。相比较雪铁龙DS,RO80之所以能够继承公众对其的质疑也算是众望所归的,而绝大部分责任就是RO80所搭载的那台转子发动机(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已经过去的时候,马自达最终停止了旗下转子发动机的量产工作皆因其天生的个性,而在1960年代末期,转子发动机的可靠程度还远不能和今天的产品相提并论,所以各界的质疑也是理所应当的)。NSU也同样对于RO80的动力总成可靠性问题有着深刻的了解,所以在其设计室里,一套使用普通的往复式发动机的后备方案一直处于时刻准备的状态。而在现实中,一旦RO80的车主发现有任何关于他们座驾发动机方面的问题,NSU将立即给予更换动力总成的维修方案,甚至没有任何辩解(想象30多年后的中国,当车主面对自己爱车变速箱的高故障率时,厂方是如何应对的呢?。而如果NSU不提供这样的保修政策,那么过不了几年,RO80都将会变成一片片的废铁垃圾…

NSU RO80透视图NSU RO80透视图

  尽管在耐用性方面有着一定的问题,但是RO80所使用的转子发动机在正常使用的状态下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双化油器的设置让这台转子发动机能够输出115马力的功率。除了发动机方面特殊的构造之外,RO80所选用的变速箱在当时也是十分具有争议的高科技产品。3档手动自动离合器变速箱尽管理论上能够减轻手动挡的操作负担,但是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往往就和理论上的效果千差万别了。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这台变速箱和发动机的搭配并没有想象中的精密,而尺比方面的搭配也显得有些过于草率。最高档在1000转每分钟时的速度为30km/h。在行走方面,相比较同样搭载转子发动机的马自达RX3,NSU RO80拥有了一套更为先进的底盘系统。前后独立悬挂和前后盘式刹车在1970年代还是十分稀罕的高科技配置,除了能够提供优秀的车身支撑之外,前轮驱动的形式还能够保证更为宽敞的车厢空间。而齿轮齿条转向机构加上转向助力系统让驾驶者除了轻松驾驭之外还能够拥有一定的路感和回馈。

机械“剖图”机械“剖图”

  尽管雪铁龙DS出现的时间比NSU RO80要早得多,但是雪铁龙DS也同样使用了前驱形式。在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考验和改善之后,参与这次对比的DS使用了一台4缸2.3升普通往复式汽油发动机。尽管在硬件上这台发动机已经有了不低的岁数,但是在整合上博士提供的电子燃油喷射系统之后,这台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达到了130马力,配合上普通的5档手动变速箱,这台已经略显老态的雪铁龙仍旧能够有着出色的表现。尽管变速箱的配置上还有一款4档半自动变速箱可供选择,但是更多的消费者还是选择普通的5档手动变速箱以求保险。在刹车方面,DS使用的还是传统的前盘式后鼓式刹车的设置(在1970年代初期,这样的设置也无可厚非),而方向和刹车的助力都来自于雪铁龙拿手的中央液压控制系统。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则是控制DS的车身的液压悬挂系统。

  全新的宝马520同样使用的是一台4缸发动机,遗憾的是这次参与测试的并不是宝马520i,也就是说它使用的仅仅是一台化油器发动机而非一台使用了更为先进,效率更高的电子燃油喷射发动机。这台四缸2.0升发动机能够输出115马力,而这样的输出表现则正好位于宝马2002普通版本和2002Tii高性能版本之间,不过115马力的输出压根也和性能挨不上边吧。传统的4档手动变速箱在宝马的调教下没有任何犯错误的机会,但是也略显平淡。前盘式后鼓式的刹车设置和雪铁龙DS的刹车在形式上没有区别,但是在使用上,脚感更为结实,给人更有力的感受。宝马520使用了前后独立悬挂,和低一级别的2002相比较,表现显然要出色不少,但是和这次的对手相比较,520的优势并没有那么明显。

  性能概况:

性能对比性能对比

  3000英镑的价格区间内,如果非要讲究性能表现,那么你将会被他们的真实表现搞得垂头丧气。但是,这三台车在这个区间内却独自拥有着特殊的气质,这种气质是其他同级别对手很难能够相提并论的。在机械方面最为独特的NSU RO80拥有运转最为平顺的发动机,但是由于转子发动机的天性,在低转速的情况下,NSU RO80的反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活力。在中高转速的状态下,NSU RO80属于越踩越有的那种,一旦适应了就很容易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尽管有着很抢眼的动力表现,但是NSU RO80的燃油经济性却很难令人满意(联想当时刚刚过去的石油危机,饱受石油大幅涨价的欧美私家车主出于惯性,会更多关注自己将要购买的新车的燃油经济性,谁知道哪天又会来一场石油战争呢!),百公里15升左右的平均油耗很难说是令人满意的结果,而更加令人不解的是,如此惊悚的平均油耗NSU却只提供了一个容积为37升左右的超小尺寸油箱,那可怜的续航里程实在无法让人有十足的信心。在变速箱方面,NSU RO80的这台变速箱的液力变扭器的反应有些慢,但在高速巡航状态下,这台变速箱的表现还算平顺。所以如果你愿意在红绿灯前绝尘而去的感觉或者你很在乎代表燃油经济性的那些数字和公式,那你还是放弃NSU RO80吧。

行驶路上行驶路上

  雪铁龙DS23生就是为了高速巡航…事实上,雪铁龙DS23是同级竞争对手中高速巡航能力最强的,它可以做到以170km/h的速度巡航整整一天。当然,作为一台已经进入中年的车型,雪铁龙DS23还是有些缺点的。从雪铁龙DS23发动机粗糙的运转状态就可以看出它的年纪了,但是在1970年代末到1980年代,这种粗糙的运转状态正是复古风潮下最为流行的噱头。在变速箱方面,由于有五个前进挡,每个档位的尺比被法国人设计的十分紧凑,所以在提速方面雪铁龙的表现十分出色。

雪铁龙DS23雪铁龙DS23

  宝马520作为一台刚刚改款的新人,尽管没有那么多脱胎换骨的进化,但是他的平均表现的确超过了另外两个竞争对手。在发动机的运转方面,宝马并没有比RO80更加平顺,也没有雪铁龙那神乎其神的高速巡航能力,但是宝马520显得更加亲民,显得更加容易被广大受众所接受,属于典型的为满足普通人的普通需求所打造的一款普通的中级轿车。宝马520的发动机在4000-5000转的时候噪音还是比较大的,但是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作为背书,何必非要拉到这么高的转速呢。

宝马520宝马520

  整体看下来,这三台车的性能算是个性十分突出,如果喜欢NSU RO80的先进技术,那么放弃燃油经济性的考量是必需的;如果喜欢雪铁龙DS23的设计,那么放弃对发动机运转的高标准是必需的;如果喜欢宝马520的踏实和实际,那么放弃特立独行的身份标签也是必需的!

  操控概况:

  花3000英镑准备买台中级车的消费者都期待着他们的新车能够有出色的机械设计和可靠性,当然这三台车也能够满足这个要求,但是有什么区别呢?

雪铁龙DS雪铁龙DS

  谈谈雪铁龙DS的操控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雪铁龙所坚持的传统让它的方向盘造型一直名垂汽车设计史。在驾驶的时候,纤细的方向盘和模糊且几乎没有的反馈让驾驶员时常感到困惑,不过搭配上DS的车身和设计,或许开的慢一点也不是什么坏事。尽管转向方面雪铁龙有些欠缺,但是尺寸为180-15的米其林轮胎却能够牢牢地抓住地面,而在转弯的时候,这种抓地力搭配上软绵绵的悬挂和模糊的转向组合起来能够产生效果十分客观的转向不足!说到软绵绵的悬挂,在山路上,雪铁龙DS在过小弯的时候的确会产生侧倾,但是由于其独特的悬挂设计,你会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你的身体已经做好了迎接侧倾所带来的角度,但是真是迎来的却是比你预期少很多的侧倾,甚至纹丝不动的转过了一个个弯道。这种典型有违物理特性的表现一旦适应了,也就不觉得奇怪了。DS的制动力十分强劲,我们从来没有担心过,但是DS或者说雪铁龙的刹车系统有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他们并没有使用刹车踏板来触发刹车机构的运作,他们只是简单的给DS和其他旗下产品一个刹车开关。一旦脚碰到了离合器和油门踏板之间的那个开关,那么就是触发了刹车机构工作,效果就像普通车全力刹车一样。奇怪的操控设计加上这个独特的刹车开关,雪铁龙DS并不是一台十分亲民的中级车,哪怕你的预算十分充裕。你需要在买来之后花上几个星期的时间去学习,去适应它的一切特性,甚至你的家人也要适应但凡刹车必点头的状态。而适应了之后,我想你以后换车也就只能是雪铁龙了!

宝马520宝马520

  作为雪铁龙DS23车主,很容易就会有人被车开而不是车被人开的感受。不过,如果选择了更为简单的宝马520,那么一切就豁然开朗了。520的方向盘就像没有配置动力转向系统一样,在低速和停车状态下显得十分沉重。尺寸为175-14的轮胎在520方向盘的引导下发挥着它的最大抓地能力,而方向盘本身也提供了丰富的路感,让驾驶者时刻能够了解到轮胎的状况。悬挂方面,520的悬挂给人十分坚硬的感觉,而这种坚实的感受则在过弯的时候为车身提供了实在的支撑和安定的感受。在高速情况下,穿越大风的时候,宝马520会有些不稳定,不过鉴于这种极个别的情况,我们还是可以原谅的。或许在路上开起来520显得有些平淡乏味,但是各个部件良好的协调和十分稳定的发挥却让它显得魅力十足。

 NSU RO80操控系统 NSU RO80操控系统

  NSU RO80在操控方面最具吸引力的就是它的转向。不轻不重刚刚好的反馈效果让喜欢驾车的司机都爱不释手,而在低速和停车的时候,这套助力转向系统有特别通人情的变得更为轻巧。柔软的悬挂在带来更为明显的侧倾之外,还带来了更为严重转向不足现象。出色的转向系统和柔软的悬挂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十分矛盾的整体,很难说RO80是一款非常好弯的车,但是至少是一台开起来能够比较舒服的车。

  总的来说,三台车都有着十分高效的刹车系统,不过作为一个普通用户来说,实在不想花太长的时间来适应雪铁龙DS23那独具特色的刹车。

  总结:

  我觉得我们会喜欢NSU RO80,但是在整个测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质疑这个假设的结论。尽管NSU已经在各种情况下都表示了他们对于市场的诚意,包括那个内容十分豪华且诚实的发动机保修政策。除了这个发动机,NSU RO80和同级的竞争对手一样舒适、漂亮,而它的动力总成搭配上这些元素,让它成为这个年代里最为先锋的代表作。

NSU RO80NSU RO80

  雪铁龙DS23,年纪稍高但仍旧是一部好车,尤其是在一些恶劣的环境下,更能够凸显出雪铁龙DS23的出色。为了DS的设计,或许你要在车里做得更直一些以方便能够看到那个低矮的车鼻,但是当你坐在有如沙发般的座椅,摆弄着轻若无物的方向盘,心理思量着已经练成的无影脚的时候,DS那运转略显粗糙的发动机早已不是你所要关注的了,因为你会一直认为你开的是一台艺术品,而路人也是这样认为的。

雪铁龙DS23雪铁龙DS23

  就剩下宝马了,鉴于3000英镑的中级车最普遍的用途还是正常的通勤,所以这是我们这次测试的最后赢家。尽管转向机构十分沉重、尽管发动机运转起来没有什么激情,但是作为一台每天都能够拿来正常通勤,不需要特别操心的中级车来说,宝马520的确名副其实。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缺点,那过硬的悬挂和毫无特点的设计算是两条吧,如果你经常愿意超速行驶,那么高速行驶的情况下不太稳定也算一条。

宝马520宝马520

  P.S:

  由于年底的事情比较多,所以这篇文章花了比较长的时间进行翻译。其实,这篇文章还有一部分关于后续养护等方面的评测我没有进行翻译,毕竟几十年前的欧洲的养车环境和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还是有所差别的。参加这次测评的竞争者就像我们今天20万左右的中级车一样,属于中产阶级选车的目标范围之内。而就像我们现在市场上20万左右中级车里的非主流一样,雪铁龙DS、NSU RO80还有宝马520在当时也都算是市场上的非主流产品。雪铁龙DS的卖相的确经住了时间的考验,而那些前瞻设计在十余年之后仍旧让DS处于同级中的出色水准。搭载转子发动机的NSU RO80则走了一条更激进的路,而作为一个后辈,从NSU的命运的出了一个结论就是激进的路可以走,但是走之前一定要想好要不要退路,退路在哪里。抛开实用性不提,RO80是部超越这个时代的汽车,可惜的是,它超的有点太远了且根基的薄弱也导致了它超越的底气不足,最后销声匿迹。今天最为流行、最讲究驾驶乐趣的宝马则在那个年代刚刚开始找到感觉,硬梆梆的反馈和毫无创新的设计让它在那个年代仍旧累积着自己的实力。直到E34代的宝马5系,厚积薄发的一记重拳让全世界都知道了宝马5系所应该代表的一切。

  翻译这一篇长文的本意是希望大家都能够把雪铁龙DS、NSU RO80还有宝马520从经典车的领域里拉回到他们本该出现的领域,因为他们曾经都是普通奔跑的中级车,他们最吸引人的理应是健康的跑在路上的样子。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