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车顶进化论 从全景情结到魔术天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07:13 外滩画报 微博

  在英文中被叫作“Panorama”的全景画兴起于1840年代,并且于19世纪后期在美术界风靡一时。全景画通常会在大型建筑中展出,多以油画为主,画面覆盖圆形大厅的整个内墙面,可供观众环顾四周以欣赏。可以说,全景画对当时观众心理造成的震撼不亚于150多年后出现的IMAX巨幕电影。

还原一个透亮的天空还原一个透亮的天空

  而我要说的是,打那以来,人们似乎就对有“全景”之称的任何事物情有独钟:有着巨大落地窗的豪宅,宽银幕电影院,大尺寸液晶屏的电视机等等。

  这里就不得不说起人们对于车的类似冲动。如今巨大的双天窗似乎成为潮流趋势,在有车一族中,几乎有多少人会安装导航就有多少人会选择全景天窗,哪怕它的价格高达1500美元。

  全景天窗带来行业全新卖点

  wardsauto.com这个汽车行业的网站最近报道说,当今美国市场售出的车中有31%是带天窗的车型,这个数字在十年前是20%。

  福特公司说,其Vista Roof全景天窗收到的订单是他们预计的两倍,尤其是在Edge和Explorer这两款车型上,一半的买主都会选择安装全景天窗。而林肯 MKX这款车也将全景天窗作为选配。

  路虎的设计总监Gerry McGovern告诉我们,全景天窗可以使车内空间看起来更加宽敞,因为它将更多的光线和视野引了进来。正是他为新款路虎Evoque装上了一个非常大的天窗。

  McGovern先生说:“天窗可以让户外风景离你更近。”其实这个卖点根本不新鲜了,早在1940年代,De Soto Skyview出租车公司就在宣传语中用天窗为卖点招徕生意。

  新型玻璃材质也推动了这股潮流趋势的发展。今天的玻璃经过特殊处理,能够过滤紫外线并且吸收热能,从而降低空调的负荷。

  天窗还能让紧凑型车的内部空间更加舒适,设计师们认为,全景天窗让那些在新燃油排放法规之下不得不推出小车型的商家们找到了一线生机。当然,带有天窗的车型还必须满足相关的安全要求,事实证明,全景天窗在各项测试中都表现不俗。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副主席Russ Rader说:“我们已经对几款安装了全景天窗的车型进行过测试,结果显示,全景天窗的车顶并不比普通车顶脆弱。”他还补充道:“但是,在翻车事故中,全景天窗却未必像普通车顶那样安全。”也就是说,玻璃顶有可能在翻车事故中爆裂。

  汽车销售人员曾经卖力鼓吹的是发动机或者变速器,如今把溢美之词都用到了天窗上:视野开阔、遥望星空等等。这让人想起了1960-1970年代风靡一时的Oldsmobile Vista Cruiser,这款车具有多棱角的玻璃顶,灵感来自以前美国长途火车的瞭望车厢(Vista-Dome Car)。

  我们的确发现天窗的尺寸越来越大,比如在凯迪拉克SRX车型及CTS车型上均可选装的新款Ultra View天窗,几乎覆盖了车顶面积的70%,还配有电动遮阳板。大众方面也宣称,2012版甲壳虫的天窗比上一代的尺寸要大出80%,新版的天窗还能阻挡99%的紫外线和92%的热量。就连大众EOS的可折叠硬顶里也安装了天窗。“这是一个升级后的特征。”大众北美区副总裁Rainer Michel说,“即使把顶篷合起来,你也并没有将室外空间阻隔,因为天窗与前档风玻璃相接,几乎整个车顶都是一块玻璃。”

  讴歌公司认为其ZDX跨界车型的全景天窗是整个行业中最大的,但是捷豹XJ轿车的天窗似乎在造型上更胜一筹,整块玻璃从车前方一直延伸至车尾,这也成为该车的一个鲜明特征。捷豹说XJ的车顶不同于传统车顶,它的前端可以向上与向外滑动,以确保不损及任何车内头部空间。出于私密性考虑,车顶内部还配置了两组电动控制的遮光板。

  “魔术天窗”背后的科技含量

  某些全景天窗会选用深色的玻璃或者在上面覆盖特殊涂料,比如起亚Optima,看上去似乎整块车顶都是玻璃做的。这种设计在时尚方面的作用远远大于其功能性。但是也有一些是极有科技含量的设计,比如2012版梅塞德斯-奔驰SLK的可折叠硬顶,这款有着Magic Sky之称的玻璃车顶采用带颜色的玻璃,驾车者只需按下一个按钮,玻璃颜色便可变亮或变暗。

  据悉,SLK 的“魔术天窗”的原理是基于板块冷凝器物理学:当这种特殊玻璃感受到电压,玻璃的内部结构会产生物理变化,使得光线能够穿过玻璃照到车内,这时玻璃是透明的;如果不想让阳光透过来,在按下开关后,玻璃的电压随即关闭,玻璃内的粒子将会呈现无序的排列,使得光线无法透过玻璃粒子,这时玻璃天窗呈现出来的是不透明的。这款天窗的价格高达2500美元。

  坐在车内,星光从头顶上洒下来,这就是一种奢华的象征。因此宝马和沃尔沃的广告中都出现了类似的场景:星空之下的车厢里,气氛其乐融融。

  林肯同样用全景天窗为奢华尺度加码,推出了多款电动收放式玻璃硬顶的车型。福特即将推出的几款新车也都以玻璃为卖点,其中被认为是福特未来设计代表的Evos使用了大量的玻璃。

  但并不是所有全景天窗都必须是玻璃材质或者高科技。菲亚特500就提供了另外一个选择:可折叠帆布车顶,大有回归1950年代风潮之势。Jeep Liverty也采用了帆布车顶,并称之为Sky Slider。

  或许全景天窗之后的下一场革命将是:无顶设计。

  古罗马的万神庙被视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它的顶上也有“天窗”——一个直径约9米的圆洞。这个圆洞能引入光线,但是却不会带来很多的雨水。它还有一个很酷的拉丁名字叫作“oculus”(意为“眼睛”),可供车商参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