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汽车界的高级时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07:32 外滩画报

  全新奥迪A7与奔驰CLS550堪称近两年豪华四门轿跑的扛鼎之作,其独特的美学风格奠定了它们汽车界高级时装的地位。我们请来另外一款风格力作——捷豹XJ,从外观到内在让它们一决高下。

豪华四门轿跑

  大概十年前,我认识这么一个德国人—让我们不妨称他为Jens,这位西装革履的哥们专门卖一些东西给摇滚女歌手Alanis Morissette或者红辣椒乐队主唱Anthony Kiedis这类人。他当时搭我的顺风车去American Apparel(美国时装潮牌)位于洛杉矶市区的工厂,在那里,他以每件4美元的价格大批购入有瑕疵的T恤衫,并用垃圾袋来打包。回到自己的店里,他剪去商标,然后在这些T恤衫上印上个性十足的图案—我当时印象很深的是有一件印上了一把AK-47。这样略做手脚之后,Jens和他的合伙人把每件T恤的价格抬高到了400美元。

  年复一年,老瓶如何装新酒,同样的东西如何抬高售价?或许其中一个做法,就是如同Jens一样,使同样的东西更加风格化。汽车界也同样存在类似的状况,购车者为了一种时髦、个性的感觉而付出额外的代价,而且还乐此不疲。至少在比较测试2012款奥迪A7、奔驰CLS550和捷豹XJ的这一个星期内,从新车设计的角度来看,我们体验到了类似的高潮。

  外观和动力比拼

  奥迪A7:大掀背好看,动力偏低

  捷豹XJ:外观气场最强,老派动力模式

  奔驰CLS550:外观略保守,动力最猛

  奔驰率先发明了所谓“四门轿跑”这个细分市场——那是2004年基于W211 E级车平台的第一代CLS。为了得到这一花哨的外观,购车者必须付出比E级车多1万美元左右的代价,这真是一件昂贵的“外套”。奥迪紧跟其后,在A6/A8平台基础上锻造出全新A7,然后借机多索取1万美元的车价。捷豹XJ通常是与奔驰S级或者奥迪A8竞争的,但我们坚持认为XJ无非是拉长的XF(同样的引擎、变速箱和底盘等)。同时,XJ虽然比A7和CLS更大,但得益于铝制车架,重量上比另两款都要轻。另外,这三款车价格区间接近,而且既然主要比设计风格,怎么能落下捷豹呢。

  如果把这三款车比作三套西装,我更愿意“穿着”捷豹四处转悠。虽然全新奥迪A7的外观(尤其是大掀背)十分好看,但还足以跟XJ媲美,尽管风格略显保守,全新CLS也比上一代更加好看。我比较赞成和尊重奔驰在老款上大刀阔斧改革的做法,全新CLS堪称奔驰最新设计风格的旗舰代表,不妨将其看作下一代SL和S级的前奏。但回过来,设计大腕Ian Callum重新雕琢过的“美洲豹”几乎是华丽的代名词,XJ也堪称有史以来最好看的大车之一。

  谈到汽车美学,还有什么比这三位更有说服力呢?我和两位同事Ron Kiino、Scott Evans,一起驾驶着这三款车在南加州做了一个环形大穿越,途经峡谷、高速公路和自然地带。值得指出的是,尽管一路上被自然美景所环绕,三款车独特的美学依然气场强大,其中尤以捷豹XJ更胜一筹。

  捷豹同样摄人心魄的还有那自然吸气的5.0升V8引擎。“优美而又雄厚的声线,佐以强劲而又线性的动力输出。”Kiino如此评价道。当然奔驰CLS那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显得更加迅猛,但老派的动力配置自有其独特之处。虽然油门踏板一直惨遭蹂躏,但XJ的引擎却拥有直接而又精确的响应。线性又快速——后驱的XJ在4.9秒内便实现了破百。

  奥迪A7的“小心脏”让我们有点摸不着头脑。和另两位相比,其气缸数更好,动力也更低,只有310马力的功率和441牛·米的扭矩,但这款自然增压的V6发动机却用4.7秒的破百成绩打败了捷豹XJ。要知道,车身更轻、动力更强的XJ拥有385马力的功率和510牛·米的扭矩。跟大多数奥迪高端车一样,A7采用全驱系统,即便如此,这仍让人不免狐疑,因为上个月我们刚测试了配置相同发动机和变速箱(全新的8速自动)的一辆A7,当时破百成绩被锁定在5.3秒。事实上,因为一些配置的不同,这辆A7比上周那辆几乎轻了40多公斤左右(1878公斤和1920公斤)。但瘦身42公斤也不能带来0.6秒的突破,我们怀疑它的变速箱也被重新编程过。

  话说回来,如果你觉得这两款车已经够快,那你还没见识过2012款CLS 550。虽然1897公斤的重量虽然位列第一,这辆大奔还是只用了4.3秒便轻松破百。奔驰把这款全新的4.7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调教到402马力和600牛米的动力水准。但想想比它轻156公斤的Shelby GT500吧,后者550马力和690牛米的惊人数据,带来的也只是快0.1秒的破百成绩。对于CLS这款四门四座家用车来说,这数据已经接近疯狂。而且请记住,这并不是最快的CLS版本——那个头衔仍然得预留给佩戴AMG徽章的CLS63,那车如果配备运动组件,其速度将与雪佛兰Corvette Z06比肩。

  峡谷与高速公路角逐

  奥迪A7:峡谷公路表现一流,高速表现闹心

  捷豹XJ:不适合颠簸路面,高速平稳

  奔驰CLS550:转向三者最佳,高速噪音较大

  然而,这辆XJ也并非尽如人意,在进行道路测试的时候它的表现稍微有点掉链子。Kiino的评价是:“它不能激发驾驶者的自信。”我和Evans对此表示同意。我在驾驶它拐弯的时候总害怕这辆车会失控,即便是调到动态模式,悬挂还是显得有点脆弱,反弹过于厉害,不适合在颠簸路面上驾驶。

  另外要给XJ扣分的原因有两个:与奥迪和奔驰不同,捷豹采用了全季胎,我们也不明白为什么,尤其该品牌事先知道我们试驾的时间和地点是在6月的南加利福尼亚州;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的试驾团队都明显感觉到了这辆车的刹车问题,即便是在ABS的介入之下,前轮还是会发生猛烈颤动。XJ的刹停还算平稳,但是百公里减速的成绩比另外两者都逊色,刹车距离为39米(A7为31米,CLS 550则是33米)。刹车的感觉也是三车之中垫底的。

  奥迪和奔驰在穿越峡谷时的表现都很好。Kiino认为这两者的运动感不相上下,我和Evans则更喜欢A7的紧凑感,这主要归因于该车前轮驱动所带来的极强抓地力,开起来感觉更平稳。而我更喜欢A7的另一原因是,如果把CLS的变速器调到运动模式,油门的反应就会有抽搐感。至于CLS的其他方面,一开始后悬挂显得“弹跳力”过好,但是后来我发现,在出弯道的时候车身依然能非常平稳,与A7的表现不相上下。CLS的发动机声音可能并不悦耳,但是这款车的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马力远远胜过了另两辆车。而它的转向也是三者中最好的。

  在高速公路上,成绩又有变化了。奥迪坚固的抓地力以及20英寸轮胎成了不受欢迎的因素,Evans甚至称其“残酷”,我们则认为随之而来的噪音更加闹心。Kiino说:“在乘坐感受上,这辆车感觉更像一辆A4而非A8。”与此同时,捷豹倒是体现出了其品牌的传统价值,给予我们最佳的驾乘体验。“阻尼调整得很好,开起来安静、平顺,感觉奢华。”Kiino补充说,“XJ适合在公路上开。”奔驰的表现差强人意,因为它的轮胎噪音太大。我们还注意到奔驰在运动和舒适的驾驶模式下差异很大,主要是空气悬挂在起作用,但是在A7上两者几乎没什么差别。

  既然这三款车都是高端豪华车型,那么如果不谈到内饰就太失职了。“这是我在车里见过的最漂亮的木包角。”Evans坐在奥迪里如此评价。“几乎可以去参加木材工艺展览了。”Kiino说。A7的木材工艺在开孔及涂油处理方面都令人惊叹。然而,我们还是觉得过多的灰色塑料配件降低了内饰的豪华感。当然,6.622万美元的售价使A7成为这三者中最“实惠”的,而最初我们还以为此次奥迪愿意拿出来的是我们之前开过的那辆高配的A7,价值8.013万美元,与7.7575万的XJ和8.0335万的CLS有一拼。

  从价钱上可以看出端倪,捷豹和奔驰的内部更加豪华、舒适。我们很喜欢CLS550的座椅侧面支撑,在转弯的时候能抱紧你。并且这两者均采用了空调加热座椅而A7却没有。可是CLS 550在内饰部分也有值得诟病的地方:既然外观的设计做了很大突破,为何内饰方面却因循守旧、与E级车相比无任何创新呢?为何不在内饰上也大刀阔斧地改变?至于捷豹的内饰,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传统。

  最后到了做出决定的时候,我们三个人一致认为,综合所有数据,CLS 550是三款车中表现最佳的,但是优势并不明显。奔驰的获胜并不是一次压倒性胜利,只是一次技术性获胜——如果外观分占的比重大一些的话,奔驰很有可能变成最后一名。第二名我们颁给奥迪,它的大部分成绩都不错——外观漂亮,在颠簸路面上的驾驶乐趣最强。我们只是觉得它和之前那部A7相比,性能不够稳定。

  然后我们要来说说捷豹,这辆车的全季胎所用的橡胶透光不均,但是其外观以及长途驾驶表现是三者中最好的,当然这也就说明它运动感不强,而科技水准较另两者落后了差不多十年。总之,CLS 550凭借其赛道、峡谷、高速公路及自然环境中的整体表现夺魁,几乎没有任何理由不推荐这款车,就是希望它再漂亮点就好了。

试驾比较结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