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门都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07:13 外滩画报

  十多年前,George Barris 等人初次尝试无把手的车门设计而改用隐置的电子锁,一时间,汽车设计师们突然对隐藏车门把手兴趣大发。于是出现了许多诸如鸥翼车门等不切实际的设计,尤其是在概念车上更是如此。

豪车豪车

  我曾经就此问题请教过沃尔沃的设计总监Peter Horbury,他解释说,在汽车设计师们看来,车门自动开启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从《星球大战》和《星际迷航》中获得了一些灵感。

  设计师对于如何让驾驶者“找不着门”的研究乐此不疲。凯迪拉克在C TS-V高性能轿跑车的广告语中就专门提到了隐形门把手的设计,替代传统车门的是触摸式电控设计,该设计使车身线条更加简洁,而省略人体与车门的接触似乎也有助于避免细菌滋生。

  C T S - V并不是第一辆采用隐形门把手的凯迪拉克,1999年版的凯迪拉克Evoq概念车已经成功地将门把手藏了起来,当时该设计被称作是“艺术与科学的结合”,2004年的XLR. The Corvette量产车上采用的就是同样的设计。

  甚至在其他品牌的一些更低端的车型上也能见到无把手车门。比如现代Veloster,设计师为了保证这款车型具有跑车一般的动感线条,将车门设计成黑色、扁平形状,看上去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日产Juke也以类似方法将两扇后车门隐藏在黑色后车窗的窗框内,猛地一看还以为是一辆双门跑车。

  将把手隐藏在C柱中的方法也并不新鲜了,在1990年推出的四门版日产Pathfinder和2001款阿尔法罗密欧147中都用到过。

  实际上,门把手的作用就像是汽车在与人握手,它起到的是表明身份的效果,所以门把手也能够一定程度展现这款车的特性。大众新甲壳虫的门把手圆头圆脑很可爱,让人联想到米老鼠那双始终戴着手套的小手。

  2003版日产350 Z采用特有的立式门把手,该设计来自日产美国设计部的Diane Allen和Ajay Panchal,这种把手和家用房门把手或者水龙头开关很像,为这款运动型车增添了一丝机械感。此外,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的镀铬门把手让该车奢华度倍增;Jeep Wrangler粗糙的黑色把手看起来像某种户外装备;最新款本田奥德赛小型货车采用内嵌式门把手,酷似常见于古董车“自杀式”车门上的成对把手。

  总的来说,越是贵的汽车,车门越难打开。

  新款迈凯轮 M P4-12C的车门也不是那么容易打开的,你需要将手插入一条一直延伸至尾部进气口的凹槽中。

  梅赛德斯-奔驰SLS A M G的门把手平时与车门融为一体,只有用遥控钥匙开启时才会自动弹出。这一设计是为了向1955年的Uhlenhaut轿跑车致敬,那款车也采用了鸥翼车门搭配平头把手。

  奥迪A8则将门把手藏在车侧的一块面板之下。

  如今,遥控车门的技术已经被广为运用,只要在电子钥匙的射程之内,车主可以远距离将车门掌握在股掌之中。有没有门把手,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

  Phil Patton/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