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从“零排放”到“零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7:22 外滩画报

  在未来移动的理想国里,除了近几年来被各大厂商大肆渲染的“零排放”之外,“零事故”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方向。

未来之幻想未来之幻想

  自第一辆汽车发明以来,人们就没少为这个四轮大家伙的安全性付出努力。1959年8月13日,世界上第一辆装备有三点式安全带的汽车——沃尔沃PV544交付使用,在之后的50年里,由沃尔沃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30年前,世界第一辆配备安全气囊的量产车在梅赛德斯-奔驰位于辛德芬根的装配厂下线,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安全气囊正式投入应用,而梅赛德斯-奔驰S级也成为世界上首批配有安全气囊的车型。

  今天,汽车的各项安全装备已经提升到了崭新的高度,安全技术也正在从“被动保护”向“主动防御”转型。在梅赛德斯-奔驰最新一代ESF安全概念车上,从前只有在好莱坞大片中才得以一见的“智能车”成为了现实。其中PRE-SAFE预防性安全车身结构可谓功能强大,制动气囊被安装在概念车的前轴架和车底板之间,平时就像一张被卷起来的充气垫,当传感系统判断即将发生碰撞之时,制动气囊会在碰撞发生前迅速展开,增大车辆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提升制动力。而制动气囊除了能够达成20米/秒的减速效果外,还可以将车头抬高8厘米,以防止交通事故中常见的“俯冲效应”产生。

未来汽车大畅想未来汽车大畅想

  除此之外,最新一代ESF安全概念车所配置的局部照明功能,能够在摄像头的帮助下对迎面驶来的车辆进行探测,并根据实际需要调节照明光线。车载交互式车辆信息传输系统则能够收集大量有关驾驶环境的信息,如恶劣的天气条件、前方车辆的急刹车等等,充当经验丰富的“领航员”角色。至于其他技术如车身侧面反光技术、自适应安全气囊、增强型夜视辅助系统、PR E-SA FE®360°预防性安全系统、安全带气囊、座椅间保护系统以及儿童保护系统等前瞻安全技术也一应俱全,全面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令这款概念车型不但能够做到“防患于未然”,而且即使在遭遇无法避免的交通事故时,也能够显著减轻事故的损害。

  实际上,一直以汽车安全技术为傲的沃尔沃,也已做出了“零事故”的承诺。针对最常见的追尾事故研发的城市安全系统目前已是XC60的标配,该系统在车速30公里/时以下起作用,可以自动计算出有碰撞危险但是驾驶员不作为的情况,随即进行自动制动,这一技术和梅赛德斯-奔驰的预防性安全系统异曲同工。据说目前还有很多品牌都在前赴后继地研发各种安全技术,包括避免车辆与行人相撞的雷达与摄像技术。令人欣慰的是,大多数汽车品牌都愿意在技术成熟之后与其他品牌共享,梅赛德斯-奔驰就这样声明:“我们在安全技术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我们也愿意让其他品牌无偿使用,因为我们不希望看到有人死于交通事故,而原因是我们用昂贵的价格为汽车安全筑起门槛。”

标签: 排放 污染 事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