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教你判断啥叫好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08:00 精品购物指南

  什么是好车子?说来倒也简单,其一要有个好样子,其二要有副好架子。真的就这两点吗?是的,仅此而已。

给你一个衡量好车的标准给你一个衡量好车的标准

  我是一个速度迷,但我知道如果把动力排在操控的前面,是有点本末倒置了。

  坦白讲,什么是一款好车,中国人大多还没有摸到真谛。是啊!怎么可能这么快就摸到真谛呢?我们的汽车社会发展得貌似很庞大,其实很年轻,不过是数量上居多而已。数量多,过手少,这是症结所在,假以时日,再多几辈人的传承与了解,大的汽车观相信就会离真谛不远。若不是借职务之便利可以常年累月和各种各样的好的不好的车子厮混在一起,对于什么是好车,我自己怕也是难知就里。

  先说说“好样子”

  美有定式吗?有亦没有。说它有,你看,但凡一个美女当街走过,便会吸引很多人的眼球;说它没有,缘于这天下各色美女众多。我们有能力鉴赏美的事物吗?有亦没有。看得多的便有,看得不多自然没有,例如中国的水墨西方的油画,想必看不懂的居多。我们大体也还看不懂有几分陌生的造车艺术,这就好像是亚姐跑到欧洲去选秀,老外便常有集体走眼的时候。

  选车和选人的道理相通,选人放之天下皆准的是身段,虽然可能读不懂面孔或者参不透表情,但总还是能分辨出身段好坏的。选车也一样,比例如何是首当其冲的。我请诸位多多看以下几款车子:看劳斯莱斯亘古不变的轿车风范,看阿斯顿马丁DBS、阿尔法罗密欧8C、奔驰SLS、宝马Z4车头车尾的长短,看法拉利430、玛莎拉蒂GTS、保时捷Tagar的腰身,看捷豹XJ、奥迪A7、卡迪拉克CTS的车窗和C柱的大小,看大众CC、雷克萨斯GS、现代SONATA的线条,看菲亚特BRAVO、雷诺CLIO RS、高尔夫GTI的劲头,看Smart、看MINI、看即将泊进街边巷里的“500”……好看的车还有很多,例如雪佛莱的CAMARO、路虎的Evoque等等,一定要多多地看,看多了自然就养出一副好眼光,在拿不准什么是美的时候,至少也知道哪些是丑了。

  抛开比例关系,相貌又是另外一回事,汽车品牌大都树立了属于自己的个性样貌,奔驰的格栅、宝马的双肾、奥迪的大嘴、阿斯顿马丁的鲨鱼唇、起亚的呼啸之脸……这些都是家族标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至于车身上的凹凸、褶皱与折线,就如同面料的剪裁缝制熨烫,就像Ermenegildo Zegna和PRADA必须是有讲究的,灯和门把等细节的处理好似细节的点缀与修饰, 就像你看GUCCI的手袋。我一下子能想到的典型代表作乃Bangle设计的上一代的宝马Z4和卡迪拉克新式战斗机CTS COUPE,还有前面提到的意大利钢炮BRAVO,它们一个燃烧了表面,一个彻底的刀削斧切,一个是并不昂贵的车却同样可以把设计玩得如此简单而富有张力与鲜活。

  再说说“好架子”

  要理解什么是好架子,请先用思想剥去汽车的外壳,露出骨骼、悬挂、重量的分配、底盘的排布,露出关乎于操控好坏的内核。通过无所不能的网络,这副架子的基本面貌其实不难得到,且有心人只需稍加研究便可知其一二了,剩下还有十之八九需要亲手开一开,开多了便可能体会得到,切莫人云亦云,切莫随波逐流,切莫只看参数或者只听信广告。若去买车,最好要求试驾,并且货比三家,用身体上所有用得到的感官去分辨其间好坏。你说这太复杂了吧?那么我教各位一个简单的方法:先打开心灵,再关闭耳朵!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太太每次坐不同的车子,都无需我多嘴,她自会感知轮胎与路面的关系,像个老手一样判断出它们的粘合度,而她拿驾照10年,开车子两次,既没有汽车瘾, 也不Care我的任何说教,你难道还不如她吗?

  剩下的

  剩下的还有空间,还有配置,当然还有动力与油耗,然而关于一部好车,以我个人的经验,剩下的都是增砖加瓦、锦上添花。我是一个速度迷,但我知道如果把动力排在操控的前面,是有点本末倒置了,希望你也不会只盯着其他不放。至于操控(即好的架子)真的很重要,也很有科技含量,最后说一句:操控好,也绝不一定是硬梆梆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