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顶级老爷车进化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拉夫-劳伦(Ralph Lauren),这位经营自己的时尚帝国达40年的老设计师,对汽车竟也是如此狂热且专精!

老爷车巴黎收藏大展老爷车巴黎收藏大展

  上月末,在紧邻卢浮宫的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Les Arts Decoratifs),名为“汽车之美:拉夫-劳伦的珍藏杰作”的展览揭开了这一切。

  17辆老爷车是首次在欧洲展出,几乎包括所有高级跑车品牌:布加迪(Bugatti)、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宾利(Bentley)、奔驰(Mercedes-Benz)、捷豹(Jaguar)、保时捷(Porsche)和法拉利(Ferrari)。年份由上世纪30年代至今,车款更是具有代表性。路透社记者写道:“车展囊括了汽车历史上最高雅也最富创意的产品”。

1955年Jaguar的XKD1955年Jaguar的XKD

  老爷车进化史

  宾利 Blower、奔驰SSK“Comte Trossi”、布加迪57 SC大西洋、法拉利375 Plus、捷豹XKD……拉夫-劳伦收藏的这些车,足以串起上世纪30年代到50年代汽车发展生物链的顶端。

  正如策展人鲁道夫-拉佩提(Rodolphe Rapetti)提出的:挑选展品时,他们注重展品在汽车发展史上的代表性,力图将汽车发展的重要历史瞬间串联起来。同时,他们也将汽车视为艺术与灵感的结晶,看重洋溢在汽车身上的设计巧思。“(汽车是)艺术与技术的融合,是男性力量和刚性的表达,也是艺术构思的体现。”劳伦对路透社记者说。

1938年布加迪“大西洋”1938年布加迪“大西洋”

  布加迪“大西洋”无疑是引来最多关注的展品。这款产于1938年的跑车只出产4辆,贵乎稀有之外,它还是汽车设计风格和技术演变过程中的转型之作。

1929年宾利Blower1929年宾利Blower

  宾利Blower亦有一段骄人历史。这款只生产了50辆的老式车,性能让人吃惊:四气门发动机、4.5升排量,可输出240匹马力,最高时速达160公里。在其出产的上世纪30年代,“Blower”发动机的性能一时无两,让世人对英国造车技术刮目相看。劳伦收藏的这辆宾利Blower原本归英国富豪希拉里-铂金(Hilary Birkin)所有。铂金参加过一个叫“宾利玩家”(“Bentley Boys”)的组织,成员无一不是声名显赫的人物。他们推动了宾利在增压机技术上的革新,并奠定了宾利车高端奢华的品牌形象。于是,这款跑车便有了个雅号:风箱(Blower)。

  “驾驶是我的爱好”

  在位于纽约州富人聚居区威斯切斯特郡的郊外,有一座毫不起眼的建筑,外表看就像一个密不透风的大仓库。这个名为D.A.D Garage的地方,摆放了劳伦60多辆罕有的高档轿车:1938年产的布加迪Coupe,1938年产的阿尔法-罗密欧Mille Miglia,以及独一无二的1930年产的梅塞德斯-奔驰SSK“Count Trossi”。收藏家对完美外观的苛求一如他在时装领域的精致手笔。这里的每辆车都得到“贴身照顾”:有些车重新喷了漆,有些车的内饰更换了新皮具。对于劳伦,“这些车,每一辆都有美丽的色泽,非同一般的线条感。每一款都是一个魔术,每一辆都有它自己的性格。”

1962年法拉利GTO1962年法拉利GTO

  积累这笔珍贵收藏,劳伦足足花了几十年时光。伴随收藏历程的,则是他作为一名时装设计师对速度和独特设计的追求。

  跟许多汽车博物馆的展品不同,D.A.D里的车经常要开出去,所以这里其实是车库,而非一般意义上的展馆。每层楼面之间都是斜坡设计,没有台阶,方便车辆上下、进出。劳伦说:“我并不将自己视为汽车收藏家,因为做收藏家意味着需要在库房中堆放一大堆汽车。而我,却是个喜欢驾驶的人。我的每一辆车都由我亲自驾驶,每一辆车都是我的孩子。”

  “驾驶是我的爱好,其中一部分原因恐怕是因为它可以帮我逃离这个世界。”劳伦表示,他不喜欢当着别人的面开车,也不喜欢在车中被别人看到。“我喜欢车正是因为它们为我提供了一片私密空间。”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