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3缸BMW将至:背离经典还是积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08:07 名车志

  一句BMW粉丝曾说:当BMW想用心做好一款发动机,那么它就一定会成功。现在,BMW公司正式宣布,未来会将其TwinPower技术用于更小排量的发动机,包括即将推出的新3缸发动机。

3缸BMW将至3缸BMW将至

  TwinPower技术最早搭载于2009年推出的BMW5系GT上的3.0升双涡轮增压发动机,随之也开始搭载于BMW旗下的其它排量发动机上。比如今年1月刚刚用于BMW X1 xDrive28i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它拥有最大245马力和350牛米的动力输出,尽管为xDrive四轮驱动车型,但燃油经济性仍然高达7.9升/百公里。

  尽管之前关于BMW正在开发3缸发动机的传言不曾间断,但随着BMW公布将TwinPower技术用于未来的3缸车型,一切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目前已经可以确定的是,3缸增压发动机将会用于MINI,但是否会出现在BMW的车型上,则尚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BMW新一代入门车型上使用3缸发动机的可能性非常大。甚至有媒体称代号F30的下一代3系也将引入3缸动力系统,问题是,你会选择一辆3缸发动机的3系嘛?

  目前入门级的MINI使用的是一台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为98匹。BMW正在开发中的3缸增压发动机最大的可能就是替代这台自然吸气发动机。基于3缸的设计,参考大众1.2升3缸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有理由相信BMW的新发动机排气量也将在1-1.2升左右,动力与现款1.6升相近。

  有了以上分析,我们相信为3系搭载1.2升3缸增压发动机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它的动力对于进一步加大了尺寸的下一代3系而言是远远不够的。况且其排量本身与3系的定位也有较大差异。但使用1.6T代替2.0NA的可能性却完全存在,想想奔驰C180吧。

  我们总把一脉相承的东西称之为经典,比如BMW的直列六缸自然吸气系列发动机,在能源和环境压力下,它几乎已经成为“自然粉”们最后的圣地。直到BMW开始着手开发增压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型,这片圣地离最后灰飞烟灭的日子也变得不远了。未来涡轮增压车型将成为BMW的主力替代自然吸气已经毫无悬念,而3缸发动机入住BMW母品牌的悬念也尚未打消,但我们仍然无需过于担忧。

  事实上N20已经打出了非常漂亮的一枪,它起码已经让大众等主推涡轮技术的品牌明白了这个游戏规则。我最欣赏的一句BMW粉丝总结的话就是:当BMW想用心做好一款发动机,那么它就一定会成功。所以也许在若干年之后,当我们回顾这些年BMW在发动机技术上的成果时,一样也会将之奉为与NA时代并肩的经典佳话。

  作者:陈杰

标签: BMW 宝马 发动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