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青蜂侠》座驾 比子弹还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7:34 外滩画报

  1940版《青蜂侠》上那款1937年版的林肯Zephyr绰号为“黑美人”,它是青蜂侠的秘密武器,影片中的警察说,“它比子弹还快”!

林肯Zephyr林肯Zephyr

  好莱坞电影和车商合作的例子屡见不鲜,结果通常是成就了车坛一代经典,《青蜂侠》中的林肯Zephyr就是一例。

  今年1月在全球上映的电影《青蜂侠》,让我们想起了那部1937年版的林肯Zephyr,第一部时速能达到200英里(约322公里)的车——虽然是在银幕上。这款绰号为“黑美人”的车是青蜂侠的秘密武器,而Zephyr也随着电影的走红出尽风头。

  在电影中“黑美人”的速度可以用风驰电掣来形容,首次提出了汽车能开到“200英里”的概念。而随着汽车的发展,量产车也最终将这一想象变成了现实。1987年的法拉利F40率先实现了这个数字,捷豹、兰博基尼、迈凯轮、保时捷、布加迪相继跟上。

  随后,柯尼赛格、Saleen、SSC等专业类的汽车公司也加入了这场跑车争霸战。如今连宾利Continental GT Speed的时速也达到了202英里。所以,当2012款Iconic AC Roadster宣布自己也跻身“200俱乐部”的时候,没人大惊小怪。

  在1940年代播出的影片《青蜂侠》,主人公Britt Reid(青蜂侠)的助手兼司机加藤向他展示Zephyr改装后的性能:原本最大110马力的V-12引擎在加入了神秘的化学试剂之后,动力大幅提升,成为所向披靡的座驾兼武器。

  “她有多快?”Reid问。

  “200英里以上。”加藤说。

  《巴纳维亚盐带平地:地球上的速度之巅》一书作者Louise Ann Noeth指出,200英里/小时的速度大关第一次是由Henry Seagrave在佛罗里达州的Daytona海滩突破的。二战后出现的旧车改装热潮使许多改装后的车不断创造新的速度纪录,然而,对于1940年代走进电影院的那些人来说,200英里仍然是个难以置信的数字。

  “对那时候的人来说,开到200英里就和在月球漫步、见到火星人一样夸张。”Noeth说,“人们很难相信开得那么快还能不昏过去。”

  那么,这款1930年代制造、价格中等的林肯Zephyr,凭什么在电影中担此重任呢?这要归功于其流线型的车身,和克莱斯勒Airflow、Hupmobile Aerodynamic一样,至少看起来很快。

  “黑美人”的超级速度在电影中表现得十分生动。在一场警察追捕青蜂侠的车战戏中,一名警察嘟囔了一句:“怎么可能追得上闪电?”坐在副驾上的另一名警察随即朝“黑美人”驶去的方向开了一枪,随即说:“追上?它比子弹还快!”

  实际上,《青蜂侠》最早出现在1936年底特律播出的一部电台剧里,但在电视剧中并没有显露出“黑美人”的威力。作者之一Martin Grams Jr。说,在电台剧中,青蜂侠开的只是一辆比警车快的普通黑色轿车而已。

  从南加州大学电影资料室内保存的《青蜂侠》资料中,不但能看出改装车的原形是1937年版的林肯Zephyr,还有证据表明这辆车如今在南部某座城市。在2011版的影片中,“黑美人”换成了克莱斯勒Imperial,在拍摄时共换了29部1964-1966版本的车型,拍摄完毕时这些车有的完好无损,有的全部报废。

  Grams对于电影上映后的观众反应持乐观态度。“任何意见我都能接受。”他说,“能把这部电影拍出来已经不容易了,现在很多年轻人可能根本不知道青蜂侠是谁。”

  新版《青蜂侠》座驾贴士:

  由周杰伦饰演的加藤对一辆老式的跑车改造之后,变成了片中强悍的武器酷车“黑美人”。以一辆1966款的克莱斯勒Imperial原型车为基础,电影中的座驾从头黑到底,看起来十分硬朗且冷酷,最吸引人的就是发动机前盖的两把机枪,简直就是个会跑步的重型武器。车身上的2把M1919的机关枪、车头随时可以发射的多个导弹、车内配备12cm口径的AR-15改良式步枪和车尾30cm口径的M1919A6的隐藏式机关枪……这些重火力机械装置总能出其不意地击中敌人的要害,打击邪恶。

  文/薛霓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