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2011底特律车展:后危机时代的“扩容”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06:57 外滩画报

  从今年的底特律车展上看出,汽车的设计趋势似乎正在告别流线型车身的“表现派时代”,设计师更加注重从内到外的空间感及朝“小而高”趋势的演变。

后危机时代汽车的“扩容”艺术后危机时代汽车的“扩容”艺术

  Mini推出了“大块头”车型,现代给轿跑多装了一个门,起亚的货车长了“鸥翼”——本届底特律车展上一些亮眼的设计似乎都为“扩容”做着更多的事情。

  这并不只是市场团队及工程师们的决策。汽车设计师们一直在朝“车身更紧凑,空间更宽敞”的方向上努力,而空间的“高效”是我们在车展现场听到最多的词。

  这些最新设计反映了汽车设计师们在后经济危机时代,暗淡的市场前景及更严格的燃油经济性法规之下产生的心理。好在设计师们非但没有受到约束,似乎还因此获得了启发。

  “拥抱这个盒子”

  盒状外观的起亚KV7概念车就是一例。“拥抱这个盒子”是起亚设计总监Peter Schreyer在形容KV7时说的一句话,这款车在副驾驶一侧有一个鸥翼车门,打开后可以看到车内如包厢般宽敞的空间。“拥抱这个盒子(Embracing the box)”也是一个比喻——遵守并适应各种规则的约束——box在英文中有“箱子”和“限制”的意思。

  Schreyer说:“小型货车就是一个盒子,但是iPhone(手机上网)也是个盒子。”KV7设计的聪明之处在于后方的侧车窗有一道优雅的弧度,让盒子造型不那么呆板。这一设计与起亚标志性的“老虎格栅”相得益彰。Schreyer说,KV7的意义还在于对一个时代的纪念,也就是1960年代,那时候货车十分流行。

  然而Schreyer非常抗拒将KV7狭隘地定义为货车或者SUV:“设计师们努力想要创造出一些有别于轿车或者SUV的车型。”他在一次访问中谈到,“然而有些销售人员或者记者非要把它和常见车型相比较。”Schreyer认为新车不应该被贴上老的标签。虽然他不希望将KV7归类于任何一种常见车型,但是他对“小型货车”这一定位倒是没有意见。

  而福特似乎认为“货车”这个定义“有辱身份”。在福特的展台上,C-Max声明自己是一款“聪明的紧凑型家用车”。其较小的滑动式侧门和马自达5类似,是在欧洲比较流行的小型货车。

  “这是一款小型货车吗?”有观众向展台上的产品专员发问。

  “不是,”她略显激动地说,“它应该算是……呃,叫什么来着?”

  其实如何归类并不重要,对于C-Max的车身长度来说,其车内空间已经算很宽敞,这款7座车只比福特的紧凑型轿车长3英寸。

  几乎是不约而同,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家族中也多了一个貌似货车的家伙——Prius V,一款比旅行车更长一些的车型。

  提升空间利用率一直是Mini的“优良传统”。Mini此次带来的Paceman概念车更加难以归类,广告上将其宣传成一款跨界双门轿车。宝马公司设计总监Adrian van Hooydonk说,Paceman的高度超过其他Mini车型,而深色的车窗支柱及白色的车顶则起到了拉长车身的视觉效果。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和其他Mini的垂直尾灯不同,这款车的尾灯是水平的。

  Johnson Controls公司(世界最大的汽车部件和座椅的独立供应商)副总裁Michael Warsaw认为,如果将这些注重空间利用率的车型归入新的汽车类别,那个类别也许可以叫“小而高”。他曾用“小而高”形容许多外观类似起亚Soul或者日产Juke的紧凑型车,并认为这两款车可以算是这类车型中的先驱。

  随着电池模块被安装在地板之下的方法得到推广,电动车也有了“缩短”并“长高”的可能。Adrian van Hooydonk说,宝马即将推出的Megacity电动车就会是那个样子。

  现代的Curb概念车也在朝着“小而高”的方向发展,但并不是针对越野路况的险峻,而是为了应对城市道路的曲折。现代将这款车定义成“一款紧凑的城市休闲车”。

  “Curb”这个名字代表什么呢?爬行者,跳跃者,还是什么?参与Curb设计的设计师Phil Zak说,这个名字的灵感来自市区街道上的石子路,当Curb行驶在城市的夜路中时,它是无拘无束的。同样,内部空间是设计上的关键,Zak在现场展示了Curb中置车门的开启过程,如同一张慢慢张开的大嘴,露出宽而深的车厢。

  现代推出的另一款车,将于明年夏天上市销售的三门轿跑车Veloster同样注重空间的利用率,甚至不亚于对于其运动性能的重视度。Zak说:“第三个门的设计为后座的进出提供了方便。”设计师们得出的结论是,年轻人在开车时往往喜欢带上朋友,因为他们喜欢群居生活,所以后座空间十分重要。

  Curb的设计达到了空间利用率及动感外形之间的平衡,让“小而高”的车型看起来也很有动感。它的设计秘诀在于其流线型的车身,这一方法在Veloster、新索纳塔和伊兰特身上都有所体现。

  告别“表现派时代”

  从今年的底特律车展上看出,汽车的设计趋势似乎正在告别“表现派时代”,也就是通过流线型车身来表现速度及灵活性的设计手法。取而代之的是,设计师更加注重从内到外的空间感。

  福特Vertrek跨界概念车向我们证明,空间利用率可以和流线型车身共存,这款车也是本届车展上最“优雅”的车之一。监管设计的福特公司副总裁J Mays说,Vertrek采用的设计语言在公司内被称作“Kinetic 2.0”,讲究力量感与动感并存的车身线条。Vertrek不仅车内空间比Escape大,空气动力效能也要高出5%。

  Johnson Controls公司的Warsaw本人开的是ie:3概念车,这款车当天在展馆楼上的一间封闭式房间内向受邀观众展示组装过程。Warsaw认为,要想把“小而高”的车设计得好,需要有创造力的高效空间,这也是该公司的设计口号。

  Johnson Controls公司向世界各地的汽车公司提供汽车零件、仪表板、座椅和内饰。ie:3最早将于2015年投入量产,外观也许会和起亚的Soul类似,而内饰则会有很高的科技含量:电子推进、轻量天然材料以及触摸屏。Warsaw说,最关键的是,ie:3的空间很大。当副驾驶座折叠放倒后,后排座椅可以躺卧下来。他说,车子设计的未来趋势就是让车内空间更高效。用更“小”的体积创造更“大”的空间。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