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2011北美国际车展:低调的乐观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8:12 外滩画报

  这届底特律车展算是近几年车展中气氛最乐观的,这种乐观情绪来自于汽车制造商们的年终销售数据,以及汽车行业又开始招聘了。

2011北美国际车展现场2011北美国际车展现场

  和那些纵欲过度的摇滚明星一样,美国汽车行业曾经跌至谷底,如今正在经历一段“伤愈期”:更加成熟、心态乐观,但仍有余悸。所谓“余悸”的表现就是,我们并没有在2011年底特律车展上见到亮眼的新产品或者概念车。

  在北美车展开幕首日,我们看到的车型仍受制于一年多以前定下的预算,新款量产车更是如此。让人觉得像是从遥远星球射来的光芒,微弱无力。就连展台也几乎是18个月前就设计好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尽管通用最近首次公开募股获得了大笔资金,它的展台却仍然显得穷酸,甚至被某“毒舌”评论员认为像一个“棺材罩”。

  不过,这届车展算是近几年车展中气氛最乐观的。这种乐观情绪来自于汽车制造商们的年终销售数据,尽管这一数据与经济危机前车市最火的时候不可同日而语,但足以证明美国的汽车市场恢复良好。除此之外,乐观的另一原因是——汽车行业又开始招聘了。

  大众汽车就是一个最佳案例,官方宣布去年美国市场的销售数据大幅增长(增幅接近20%)。眼看美国人对汽车 “重燃爱火”,大众雄心勃勃地计划在2018年将销售量提升至一百万辆。和大多数竞争对手不同,大众公司“大方”地公布了一款新车型——体形更大、价格更便宜的美版帕萨特,同时宣布将在美国新开一间工厂,以后的新款帕萨特都将出自那里。

  对于比较有经验的车展常客来说,能从展台上看出许多端倪。在三大巨头的争霸战中,占主场优势的通用却因为展台光线暗、布局空旷而落败。克莱斯勒-菲亚特的展台也令人十分不解,该展台被法拉利和玛莎拉蒂左右夹击,后方停着几辆如怪兽般雄壮的道奇Ram货车,使菲亚特500s和克莱斯勒300看起来弱不禁风,真不知道Sergio Marchionne(注:菲亚特公司独立董事)是怎么想的。

  相比之下,福特的展台就显得明亮而且有创意一些。在福特展台我们看到了 Vertrek概念车,该车的量产车型有望在2013年推出,很有可能就是新一代的Kuga。同时亮相的还有电动版的福克斯,而这款车实际上在此前的消费电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上进行了首发,看来许多汽车制造商开始把眼光投向比底特律车展这样的老牌车展更“新潮”的一些场合进行首发。

  “经济大萧条对我们这些外来者是有好处的,对福特也有好处。”韩国现代的一名高管说,“当然,Mullaly(注:福特CEO)是个明星,福特有很多不错的产品,但是人们更关注的是福特没有接受政府的资金援助,人们会因为这一点而去买他们的车。”

  现代的展台恐怕是最忙碌的。去年现代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上升至24%,要知道,美国人可是向来忠于国产品牌的。现代还在本届车展上推出了一款名为Curb的概念车(这种新的corss-over车型似乎开创了汽车领域的又一个细分类别)以及一款全新的四门量产车Veloster(驾驶室一侧只有一个车门,副驾驶一侧有两个车门,再加一个后备箱)。宝马的设计师Adrian van Hooydonk在Veloster的展台边驻足观察了许久,这个大而亮的霓虹展台一直人头攒动。

  大型货车大多被置于展台靠后的部分,小车占据了前沿的位置。Smart展出了9款车;萨博不知是否报名太晚,连门都没进来,只在寒冷的室外获得一席之地,倒是显示出了斯堪的纳维亚人民(注:萨博是瑞典品牌)不畏严寒的品质。

  同时我们还在车展上见到了一些汽车王国的掌门人,比如丰田章男和新一任菲亚特董事长John Elkann。也许他们都是为了到此庆祝美国车市的复苏,但我们还在等待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

  保时捷918 RSR 、奥迪A6横扫设计大奖

  在本届的底特律车展上,保时捷918 RSR和奥迪A6共同获得了2011年EyesOn最佳设计奖(EyesOn Design Awards)。这个奖项是专门针对此次车展上亮相的车型颁发的。颁奖当日室外大雪纷飞。

  当天,所有评委在展厅内来回踱步,仔细思考该将票投给谁。评委的组成是各个汽车公司现任或者前任设计总监,以及交通工具设计方面的专业人士,如旧金山艺术大学工业设计中心的执行董事Tom Matano以及曾任福特公司全球副总裁的Jack Telnack。今年是该奖项的第六个年头。

  评选的时候,哈雷戴维森的设计总监和戴着标志性贝雷帽的Willie G. Davidson,被发现和十几位其他评委一起在别克的展台前驻足良久。

  最终2012版奥迪A6获得了量产车类别中的EyesOn最佳设计奖,前来领奖的是奥迪车型外观设计总监Achim Badstuebner,他将该奖项形容为“努力工作的回馈”。去年,该奖项曾经由奥迪的旗舰轿车A8获得,奥迪公司在过去的几届车展上一共拿下过4次EyesOn最佳设计奖。

  今年,同时入选该奖项的还有宾利Continential GT、宝马6系敞篷车和现代Veloster。

  EyesOn最佳设计奖概念车类别的获奖者是保时捷918 RSR,前来领奖的是保时捷北美区总裁Detlev von Platen。同时入选该奖的还有福特Vertrek(该款车型将替代Escape)以及起亚KV7货车。

  EyesOn最佳设计奖由当地的一家非营利机构底特律眼科协会(Detroit Institute of Ophthalmology)赞助,该协会还赞助过去年夏天在密歇根州举办的EyesOn车辆设计展览。这个展览也是为数不多的只注重设计而不考虑可回收性的车辆设计展览。

  此外,这次颁奖典礼是由设计师常用的法国电脑软件,Dassault Systemes公司的代表颁出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