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2011全球汽车设计权力十人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07:00 外滩画报

  设计师对汽车来说永远是汽车的灵魂。设计师通常是和品牌联系在一起的,设计强了,自然就有品牌。以下十位设计师均是主宰各大汽车集团设计趋势和新车模样的灵魂人物。

设计师对汽车来说永远是汽车的灵魂。设计师对汽车来说永远是汽车的灵魂。

  北美一年一度的“全球汽车权力50人”评选已经出炉,我们从榜单中选出10位获选的汽车设计师,他们都是主宰各大汽车集团设计趋势和新车模样的灵魂人物。

  1.WALTER DE SILVA:大众集团首席设计师

  关键词:将和Italdesign设计室直接展开竞争

  今年/去年排名:11/8

  职业前景:卓越

  上榜理由:很多年前,大众从阿尔法·罗密欧那儿挖来了De Silva。而在2010年,大众又购买了意大利汽车设计室ItalDesign大约90.1%的股份,而该公司在历史上曾操刀了第一代高尔夫和Rabbit等大众车型的设计。但De Silva本人说道:“大众不会关闭自己的设计中心,相反设计团队将和意大利最好的设计室之一展开竞争。”而这个局面最大的受益者将是消费者。在De Silva的监督和领导下,大众集团近期推出了全新奥迪A7、A8、新一代A6、新一代甲壳虫以及Up!等概念车衍生而来的车型。

  2.PETER SCHREYER:起亚设计总监

  关键词:独树一帜的cutting-edge设计理念

  今年/去年排名:13/44

  前景:非常好

  上榜理由:从2006年从奥迪来到起亚,体现Schreyer本人设计美学的全系产品终于在近期全部抵达了经销商展厅。其中两款振奋人心的代表作是:中型轿车起亚Optima比同宗兄弟现代索纳塔更加优雅;而起亚Sportage的设计也无疑掩盖了Tucson的光芒。Schreyer主导下的起亚设计语言正逐渐完善。

  3.ED WELBURN:通用全球设计副总裁

  关键词:美式风格掌门人

  今年/去年排名:14/32

  前景:扑朔迷离

  上榜理由:他最近做了什么?不妨参考下全新凯迪拉克CTS轿车、轿跑和旅行车的好设计,另外据说下一代的美国版Malibu将继续夺人眼球。

  设计在目前汽车界显得愈发重要,而Welburn正把美国式的造车风格推向全球范围。他本人也相当风趣:“很多人收集枪支,但我喜欢收集鸡尾酒调酒器,我有120多种那玩意。”

  4.RALPH GILLES:道奇总裁+克莱斯勒设计副总裁

  关键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今年/去年排名:22/39

  前景:势头强劲

  上榜理由:引领克莱斯勒Sebring、200等车型的重新设计,以及为道奇的产品线改头换面。当初,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总裁Marchionne邀请他主导道奇,Gilles提出的要求是保留自己的设计工作。在Gilles的引导下,道奇和克莱斯勒正开始福特般的复苏之路。

  5.IAN CALLUM:捷豹设计总监

  关键词:让捷豹回到运动跑车的领域

  今年/去年排名:23/13

  前景:永远相信他

  上榜理由:巴黎车展展出的C-X75概念车,是一款全铝车身、涡轮增压/插入式电动跑车,也预示了捷豹未来的方向。Ian Callum的理想就是打造全球界最漂亮的车,而他也去对了公司。其近期的代表作全新XJ,虽然那C柱的边缘饱受争议,但无疑已成为一款成功的旗舰车型。而即将面世的XE运动车必将拥有早期车型E-Type的神韵,但又是一款现代的时髦车型。

  6.MORAY CALLUM:福特北美设计总监

  关键词:福特设计的中流砥柱

  今年/去年排名:24/33

  前景:和他哥哥Ian一样

  上榜理由:Moray最近的成功包括全新款Mustang、Fusion和Taurus等。其全新设计的全球车原型2010款福特Fusion(蒙迪欧)是在05款基础上给以巨大提升,而其操刀的新款Mustang则轰动了北美。拿他和哥哥Ian Callum相比,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总结出谁对汽车设计更有影响,但一个设计豪华车、一个设计全民车型的兄弟俩之间的竞争,显然能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

  7.MIKE SIMCOE:通用全球运营设计执行总监

  关键词:让通用的设计台阶更高

  今年/去年排名:32/42

  前景:阳光

  上榜理由:他的背景有点复杂,1983年受雇于澳洲的Holden,然后转战大宇、铃木和斯巴鲁,前阵还服役于雪佛兰、别克等,现在终于重新回到了澳洲。其最新的工作就是负责通用的全球设计,集中处理亚太地区的车型设计。而随着通用的设计在全球朝一个统一的方向整合,其工作对该品牌的全球设计也更有影响力。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他也貌似将成为Ed Welburn退休后的理想接班人。

  8.MARTIN SMITH:福特欧洲设计总监

  关键词:一个福特,从一而终

  今年/去年排名:33/23

  职业前景:可观

  上榜理由:一贯坚持福特主流车型的动感设计,比如去年上市的新Fiesta和新Focus、跨界版Fiesta和Fusion,以及在Mondeo基础上小改款的Fusion也即将面世。他在动感设计上的独到见解和审美使得Fiesta和Focus这类小车看上去别具一格,相对比竞争对手的同类车型更加优雅、迷人。对于美国人钟爱的卡车以及大车,比如F系列、Mustang和Taurus,他主张不做任何改动。

  9.ADRIAN VAN HOOYDONK:宝马设计总监

  关键词:正从Bangle的影子下走出来

  排名:39

  前景:卓越

  上榜理由:在2009年取代Chris Bangle成为宝马设计老大,自那时起,宝马先后发布了全新5系、6系、X3、X1,其燃焰表面的设计语言也变得更加优雅。宝马内部人员如此认为:没有一辆车是由一个单一设计师完成的,我们正在进入后班戈尔时代——这个阶段的概念车几乎都是Hooydonk的个人作品。在设计哲学上,Hooydonk认为有些褶皱的边缘其实更利于车辆的空气动力学。

  10.JOEL PIASKOWSKI:北美福特外观设计总监

  关键词:汽车设计界炙手可热的人物

  排名:45

  前景:无限

  上榜理由:在2003年成为现代汽车北美设计工作室总监之前,他曾服役于Holden、Vauxhall、欧宝、别克和雪佛兰等设计部门。奔驰在2008年请他加入位于加州的设计工作室,直到去年福特把他挖去。在他分别加入奔驰和福特之后,他在现代汽车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从Genesis轿跑到索纳塔、伊兰特等,分别上市了。

  文/畹町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