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2013SIHH:积家全新镶木拼接空气钟

2013年02月12日 09:59  新浪尚品 微博

  Atmos 空气钟系列的第五款杰作,为向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致敬而问世,其灵感源自这位奥地利艺术家于1905 年为装饰斯托克雷特宫(Palais Stoclet) 而创作的壁画作品《等待》(L’Attente),这座私人宅邸由一位布鲁塞尔金融家建造。原作品由大理石和彩石拼成的马赛克在水晶玻璃钟壳上以巧夺天工的镶嵌工艺忠实再现。这一杰出的作品仅限量打造10座,它们将积家所创造的艺术工艺与Atmos空气钟的神奇魔力完美融合,其机械结构的神秘运作原理成为近80年来最令人惊异的谜,也是人类迈向永动机的最近的一步。

积家全新Atmos Marqueterie镶木拼接空气钟 积家全新Atmos Marqueterie镶木拼接空气钟

  镶木杰作

  自2008 年起,积家便致力于表达对古斯塔夫•克林姆的敬意。新艺术风格崇尚自由, 渴望打破刻板的古典主义对美的束缚;古斯塔夫•克林姆在这股潮流中深深刻下了自己的印记。这种观点在这位奥地利艺术家的作品中有着深刻的体现,令它们直至2013 年仍保持着有如20 世纪之初的迷人魅力。显然,唯有凭借荣获过“法国顶级工匠(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称号的工艺大师的出众才华,才能够运用1400余片精心制作的木片再现壁画的层次感,幻化出如此美妙的镶木杰作。这些木片出自35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树种:卡玛萨里黄杨木、巴西樱桃木、安第斯山黄杨木、锡兰柠檬木、蒙多娜木树瘤、鹅掌楸木、胡桃木、安汶木树瘤等……每片珍木都如同世界的缩影,融入到忠于原作灵感的整体视觉之中。此艺术珍品需耗费数百小时方可完成。

  然而,当其被放置于桌面或者台架上时,它便展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华丽与壮美,图案之下隐藏着一个惊喜:只需轻轻触碰按钮,木质钟门便会徐徐开启,展示水晶玻璃钟壳之下机械部件轻盈的运行状态。

  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另一奇观是这座Atmos 空气钟的机械结构中,齿轮缓慢而有力的旋转。这款规范指针座钟拥有一面以珍珠母贝覆盖的巨大面盘,面盘上每两个相邻的时标间隔5 分钟,它们采用硅化木制成,顶部的60 分钟时标则例外地以一枚枕型切割黄色蓝宝石装点。稍小的小时时标圈也采用硅化木制成的时标。下方的小圆环为24 小时刻度,而月份显示则围绕月相显示的一周。闪耀的钻石如同天空中的繁星,夜幕被硅化木的背景描绘成灿烂的金色。因而,透过用于装饰座钟正面的材料,镶木艺术的魅力得以完美展现。这款Atmos 空气钟不仅完美体现了积家所创造的稀有工艺,其在机械结构上取得的技术成就也毫不逊色。

  当试图对Atmos 空气钟的奥秘一探究竟成为徒劳时,除了关闭细木镶嵌的钟壳以再次欣赏《等待》的神韵便别无选择。这一动作以精巧的方式为发条装置积蓄能量,以便进行下一次开启。

  跨域时空的机械结构

  这时,揭开这座节能环保时计座钟所搭载的积家582 型机芯的奥秘无疑是必要的。Atmos 空气钟的结构问世于80 年前,并经过不断改进,时至今日仍不失为极富革命性的创作,因为温度的变化能够为其机芯的运行提供能量。当气温介于15°C 和30°C 之间时,仅仅一度的微小温差变化便能驱动Atmos 空气钟运行48 小时。正如所有伟大的发明一样,尽管这一现象令人匪夷所思,但其原理却非常简单——这一装置的核心是一个充满混合气体的密封罩,它如同手风琴的风箱,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膨胀或收缩。密封罩的每一次活动所产生的能量都会通过发条装置传送到极为节能的钟表结构中,其摆轮每分钟仅振动2 次,其频率比一枚普通的腕表低150 倍。

  因而,Atmos 空气钟能够任凭时光流逝而风采依旧。其机械原理展现出非凡的技术造诣和对永动汲汲追逐的诗意,品味着昼夜的冷暖交替和四季的变迁。然而,或者更精确的讲,它将简单融入到高贵的工艺之中,使其成为一个谜。Atmos 空气钟独具魅力,瑞士联邦政府一直将其作为馈赠世界各国政要的官方礼物。由近乎永动的机芯驱动的它静静地提醒着人们:历史是评判他们行为的唯一法度。正如古斯塔夫‧克林姆的作品一样,Atmos 空气钟已成为人类的文化遗产。

积家全新Atmos Marqueterie镶木拼接空气钟 积家全新Atmos Marqueterie镶木拼接空气钟

 

  技术规格

  机芯:

  • 趋近恒动的积家582 型机械机芯,完全手工制造与组装

  • 由386 枚零件组成

  • 环形摆轮,摆动周期为 60 秒。

  功能:

  • 时、分显示,以标准时钟方式呈现

  • 24 小时显示

  • 月份显示

  • 万年月相显示(每3821 年才累积一天的误差)

  钟盘:

  • 珍珠母贝小时盘搭配硅化木时标

  • 珍珠母贝分钟盘,60 分钟位置镶嵌一枚枕型切割黄色蓝宝石,其它时标则采用硅化木制成

  • 镀铑黄铜月份转轮

  • 月相转盘采用硅化木制作,镶衬美钻;镀金月亮图案

  指针:

  • 蓝漆指针

  钟壳:

  • 外层细木镶嵌钟壳是由35 种1400 多片珍木制作而成

  • 装饰图案取材自奥地利画家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的名作:《等待》( L’Attente)

  • 内层钟壳为镀铑及水晶玻璃

  • 镀铑钟座与钟脚

  尺寸:

  • 321 x 171 x 256 毫米

  • 限量发行十座,每座均带有独立编号。

  型号:

  • 554 33 0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