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水滴》给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7:12 新浪尚品

  导语:在杂志上连载的《神之水滴》每周吸引了近50万日本读者,出版的合集已售出了数百万套。漫画主人公神崎雨下每周所品尝的葡萄酒引发读者的购买热潮,这一现象在日本网上葡萄酒市场尤为明显。

  刚刚又从网络媒体上看到有关对日本葡萄酒连环漫画《神之水滴》的报道,据说目前在杂志上连载的《神之水滴》每周吸引了近50万日本读者,出版的合集已售出了数百万套。漫画主人公神崎雨下每周所品尝的葡萄酒引发读者的购买热潮,这一现象在日本网上葡萄酒市场尤为明显,难怪有媒体把神崎雨下比做是“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

  记得有许多国内葡萄酒同行曾撰文探讨如何将葡萄酒文化本土化(汉化),目的就是想要找到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来推动葡萄酒在国内的普及推广以及市场销售。当然所有任何努力都必须是建立在中国的国情之上,这个国情既有经济基础、消费水平问题,也有消费习惯问题等等,脱离了这些实际问题去谈将葡萄酒本土化或者汉化都是虚的,不现实的。就拿《神之水滴》热销日本、韩国来说,它之所以能够做到将葡萄酒文化用漫画这一喜闻乐见的绘画形式进行推广和普及,并带动葡萄酒的市场销售,就是因为漫画业在日本很发达,有着广泛和雄厚的群众基础,此外就是日本大众文化的根基在起作用。设想一下如果将《神之水滴》这一成功推广销售葡萄酒的方式搬到中国来,能否引发国内葡萄酒的消费热潮呢?当然首先得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购买力必须具备,我想或许会产生一定的效果,但是未必有日本和韩国那么显著,这就是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所致,不过假如在《神之水滴》脚本中融入了中国特有的文化元素,恐怕所达到的效果就会大大不一样。

  另外就是谈谈大众媒体在宣传推广普及葡萄酒文化方面的作用,很高兴这次报道《神之水滴》新闻的媒体是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新华网,希望在今后有更加多的葡萄酒文化新闻和消息在这样的媒体上发表,大众媒体参与到葡萄酒文化的宣传中来有助于加快葡萄酒文化在国内的普及和推广,毕竟它有着专业媒体所不具有的优越性,即读者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还有就是专业媒体在今后新闻消息的选择上要多增加一些面向一般读者的与葡萄酒有关的娱乐性文化内容,增加文章阅读的趣味性、可读性,否则的话,专业媒体网站也无法做到扩大自己的读者面。娱乐性文化内容有助于消除一般读者阅读的疲劳性,使大家真正享受到葡萄酒文化的快乐。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winegood blog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