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四:有情调的节日佳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7:22 中国酒行网

  导语:新年与朋友、家人相聚,美酒自然啊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一瓶有品味又时尚的葡萄酒无疑可以使你的新年聚会升温。不妨与朋友一起开个新年红酒派对,保证能度过一个难忘的新年!

  一瓶红酒放在你的鼻子边,如果你一闻就能知道它的产地和年份,一定会让周围的朋友刮目相看。其实成为一个品酒师并不难,这是可以训练出来的。钱王美庐有一套酒鼻子,就是专门用来训练品酒的。它由78个小酒瓶子构成,有24种瓶子里装的是酸的、坏的红酒,有54种装的是好的、含有各种香味的红酒,每一种酒都有一张对应的知识卡片,抽出一个小瓶子闻一下,再对照着看一下介绍这种酒有哪几种香味构成、放进了哪几种原料、产地在哪儿、存放年限的卡片,久而久之,你也能成为一个品酒师。由于这个红酒会所是会员制的,只有会员才可以前往学习品酒知识。如果你想在家里训练品酒,可以到这里定制一套酒鼻子,它是法国进口的,一整套价格要八九千元。

  要把红酒喝出情调来,连开红酒的工具也不能马虎。开瓶器、抽气塞、酒嘴、酒钥匙、去套器、酒刀、酒架,和红酒有关的工具还真多啊,它们都有各自的用途。

  抽气塞:红酒喝不完时,用它把里面的空气抽掉,能防止红酒氧化。

  酒嘴:让倒酒时更方便,不至于洒在外面。

  酒钥匙:把它放到酒里,可以增加酒的年份,存一秒,酒就多了一年存放时间,存10秒,那这瓶原本只封了5年的红酒,就成了15年的红酒。通常大的购酒商到大酒庄买酒时,会带上酒钥匙试酒,能试出酒到底能存放几年,或者存几年的味道才是最好的。

  去套器:酒瓶上都有一层箔,有了这个就能把箔去干净。

  酒刀:法国小镇手工打造的酒刀,一个要几千元,它的套了也是牛皮的。

  酒架:讲究一点的餐厅,倒酒时不用手,而是用一个架子或篮子,这样是防止服务员的手温改变了红酒的气味。

  喝红酒可不能随便拿一个杯子就对付了,要学会真正地品尝它。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香槟酒杯的形状都不一样,更讲究的连不同年份和产地的红酒都有不同的酒杯来搭配,像奥地利最著名的酒杯生产商,生产的世界知名水晶杯品牌RIEDEL,有100多种形状各异的红酒杯,每一种形状都有相匹配的红酒。平常人家当然不需要买100种红酒杯啦,买上常规的五件套就可以了,稍微学习一下就能知道这几个酒杯的盛放方式了:

  杯口小,杯肚子大的酒杯,可以配法国勃艮地出产的红酒,它的酒香清淡,由于杯口小,喝时晃动两下,酒香也不会轻易挥发。

  杯口大的酒杯,适合盛放法国波尔多的红酒,这种酒的香味浓郁,需要大口杯散发一下香气再喝,味道才最好。

  还有两个杯身和杯口相差不大的酒杯,酒柄高的用于盛放旧世界白葡萄酒,酒柄低的用于装新世界白葡萄酒。在红酒界,把意大利、法国这些用传统工艺生产白葡萄酒的老牌地方,称为旧世界白葡萄酒,在澳大利亚、美国这些用新工艺生产白葡萄酒的地方称作新世界白葡萄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