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蔚:香槟的种类与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15:22 新浪尚品

法国香槟酒行业委员会首席代表王蔚
法国香槟酒行业委员会首席代表王蔚

  导语:香槟酒品种繁多,我们在挑选香槟酒的时候可以按照几个标准:葡萄品种、颜色、甜度、以及年份。

  常喝酒的人知道,葡萄酒分为静态葡萄酒(指我们通常喝的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等)与起泡葡萄酒。顾名思义,起泡葡萄酒就是带气泡的酒了。按照泡泡的多少和瓶内压力的大小,气泡葡萄酒又可分为微泡和高泡。许多国家都生产起泡酒,如西班牙、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中国的许多酒厂也生产自己的起泡酒。但在所有起泡酒中,要数法国香槟区生产的“香槟酒”最负有盛名,其制造过程采用的是耗时费力,成本又高的“传统方法”,即瓶中二次发酵的方法,而且由于产量有限(每年3亿瓶),因此香槟酒一直给人以高贵、珍稀、典雅的印象。

  随着中国葡萄酒爱好者越来越多,香槟酒--这一当年只有王公贵族享用的奢侈酒也可进入寻常百姓家了。马上又到圣诞和新年了,在与家人朋友聚会时,不妨挑选一瓶香槟酒,随着“砰”的一声开瓶声,将欢乐与幸福带给身边每一个人。

  香槟酒品种繁多,我们在挑选香槟酒的时候可以按照几个标准:葡萄品种、颜色、甜度、以及年份。

  葡萄品种:香槟酒只能由三种葡萄酿造,即白葡萄--霞多丽,红葡萄--黑品乐和莫尼耶品乐。通常一款香槟酒是用这三种葡萄勾兑酿制的,但也有纯用霞多丽酿制的白中白(blanc de blanc),或纯用红葡萄酿制的黑中白(blanc de noir)。

  颜色:香槟酒的颜色变化多端,从淡金色、稻黄色,到琥珀色,当然还有非常特别的粉红香槟。她是通过勾兑入红葡萄酒或者通过浸皮的方式得到的颜色。

  甜度:香槟酒按照甜度不同分为干型(brut),半干型(demi-sec),甜型(doux)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或者配餐的需要进行选择。

  年份:大多数香槟酒都是非年份的,它代表着各个酒庄的基本风格。大家也可根据自己对葡萄酒的了解程度,选择自己喜欢的年份,充分体会该年香槟酒的特点。

  选购香槟酒的场所:一般在大型购物中心都会有酒的专卖柜台,通常都会有香槟酒。此外在一些针对外国人的小型超市中,香槟酒的品种也很多样。在酒商开的酒屋里,消费者在选购的同时还可得到更多关于香槟酒的知识。

  饮用香槟酒时一定要冰镇,放在冰桶中30钟,或者冰箱的冷藏室里3个小时。饮用香槟的杯子一定要细长的笛形杯,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会香槟酒的美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