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尾酒变革 白酒也要作基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9:48 《男人装》

  导语:我们去酒吧、去夜店,尝的鸡尾酒都是用洋酒作为基酒调和的。中国的白酒大多出现在国宴或者家人聚会上,白酒为什么就不能做基酒呢?

实验体会白酒作基酒
实验体会白酒作基酒

  实验步骤:

  詹姆斯邦德最喜欢的用斯米诺伏特加调制的马天尼是我们今天的鸡尾酒范本。

  由于本次实验用酒全由平时一毛不拔的编辑老耿自己掏腰包购买,因此白酒的选择其实很“难”。首先价格不能贵,其次要有浓郁的中国特色,最后要具有不同香型。我们选择了3款高度白酒,分别是:清香型的特制红星二锅头、浓香型的西凤老窖酒以及老白干香型的衡水老白干。

参加实验的评审团成员
参加实验的评审团成员

  评审品酒点评。

  我们选择调酒师Dickson作为一个专家评审,另外选择《罗博报告》的资深美酒编辑吴淼与某酒店市场经理Sara小姐这一男一女担任大众评审了。人数虽不多,但专业程度绝对赶超快女的评委档次。

  评审结论:

  Dickson Huang:作为基酒的白酒自身口感要柔和、厚重,比如这次试验用的酒中,西凤老窖酒就比较好喝,跟国外一款八角茴香力娇酒的口味有些接近。因此,用它调制的马天尼虽然白酒酒气很浓烈,但还是可以让普通人接受。

  吴淼:用斯米诺调制的马天尼能够很容易的品出酒液的层次,而用白酒调制的马天尼基本上没什么可回味的,不过西凤老窖酒确实在这些低端酒中算是口味很好的(由此句可以判断出,评审老吴就是在品白酒)。

  Sara:马天尼本身就不太适合女孩子饮用,用白酒调制的马天尼也很难品尝出苦艾酒的味道。

  特别奉送:

  在我们即将以实验失败作为结论的时候,调酒师Dickson以他觉得口味较好的西凤老窖酒配以蜂蜜、苹果汁调了一款女士鸡尾酒送给大家品尝。尽管白酒的酒气仍保留着,但是口感柔和了许多,果汁和蜂蜜的香甜味也抵消了白酒的辛辣感,可谓老少皆宜。

几款经典的基酒
几款经典的基酒

  实验报告:

  用白酒作基酒调制鸡尾酒是可行的,但是要选择口感醇厚的优质白酒。为了使酒液入口顺畅、消除辛辣感,建议选用果汁、果味糖浆、蜂蜜、果味力娇酒的一种或几种进行调配。当然,想完全遮盖白酒的酒香是基本不可能的,这一点大家就别勉强白酒了。由于鸡尾酒属于舶来品,坊间流传的白酒作基酒的鸡尾酒配方都是爱好者自己创造的,可以借鉴。但是当这片鲜嫩的处女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时,我们真的应该亲自动手,犁上几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