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拍卖重心向亚洲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2:26 上海证券报

  导语:去年,香港佳士得率先推出“顶级珍贵名酒”专拍并取得圆满成功,以世界顶级酒庄——拉图酒庄的名酒作为主题,228件拍品共成交3153.78万港元。从此开始了香港拍卖世界顶级名酒的历史。

  今年春拍再接再厉,总成交额达2800余万港元。秋拍再次推出来自世界经典葡萄酒产区的极品佳酿。香港苏富比则于今年4月4日也举行了首场名酒拍卖会,隆重呈献“尊酩芳醇──重要美国藏家珍稀佳酿”专拍,结果上演了“白手套”拍卖,全场750件拍品悉数成交,创下近5000万港元的成交额。10月的秋拍,两组美国藏品全部拍卖,成交额达6153万港元,远远高于预期的4781万港元。其中99%的买家为亚洲人士,79%的藏品拍卖价格高于最高估值。

  有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葡萄酒市场急速膨胀,2006年就已经位列全球第十大红酒消费国,占当年亚洲地区消费总量的62.7%。同时,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葡萄酒,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因此,在经济危机中欧美藏家大量抛货,亚洲藏家则踊跃买进,形成可观的藏家转手现象。佳士得专家区俊康就表示,亚洲买家看到了众多欧美藏家都愿意在这个时候出货,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回报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