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开普敦恬适的葡萄酒庄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0:00 新浪尚品

  导语:南非对其葡萄酒的宣传促销可谓煞费苦心,也许是有什么默契,凡是接待国外游客的行程必有参观葡萄酒庄园一项。这些葡萄酒庄园对接待旅游者也是唯恐不周,庄园内任你游览,葡萄酒任你品尝。


恬适的葡萄酒庄园
恬适的葡萄酒庄园

  以前对南非的了解仅限于钻石、好望角、曼德拉,这次南非之行才知道南非葡萄酒还是世界著名的蒲萄酒产地,其名气回来居上,已可比肩法国葡萄酒。南非对其葡萄酒的宣传促销可谓煞费苦心,也许是有什么默契,凡是接待国外游客的行程必有参观葡萄酒庄园一项。这些葡萄酒庄园对接待旅游者也是唯恐不周,庄园内任你游览,葡萄酒任你品尝。导游也是不遗余力地一款一款介绍庄园的葡萄酒,非让你喝出个子午卯酉来。在国内习惯称国外的葡萄酒为“红酒”,喝起来差不多是一个味道,在这里居然味蕾敏感起来,每款葡萄酒的不同口感也能分辨个八九不离十。在这里品尝葡萄酒人家并不强求你“先尝后买”,只希望你留下美妙的回味,体谅你一路上拎着大酒瓶子不方便,只要你记住心仪的葡萄酒牌子,回国时在飞机场免税店保证可以买到。


环境优美如仙境
环境优美如仙境

  在开普敦葡萄酒庄园很多,因为开普敦向外辐射出去100公里的区域是南非最好品质的葡萄产地。这里的土壤、气候、园艺及酿酒工艺为盛产世界级葡萄酒提供了极佳的温床。

  我们去的葡萄酒庄园距开普敦半个多小时车程,导游说是南非最古老的葡萄酒庄园,是开普敦第一任总督拓荒而建,并且使用纯粹的法国工艺酿造出南非第一款葡萄酒敬献给拿破仑、路易·菲利普国王品尝,受到褒奖,成为贵族们不二选择。


舒适的布置风格
舒适的布置风格

  这天整个庄园笼罩在咸湿的雾气中,树叶、花瓣上闪着晶莹的水珠,酣睡般的寂寥恬静。感觉这处庄园的风格是法国与荷兰庄园的混合模式,既有法国葡萄种植园的风光,也有17世纪荷兰式建筑。庄园不仅仅是葡萄种植和酿造,同时也在传播葡萄酒知识和文化,附加了一些能够领悟葡萄酒的文化的旅游、休闲、娱乐等功能。这大概也就是现在国内经济界一些学者热捧的“庄园经济”,不过是农场+文化+营销罢了。


好环境造就优质葡萄酒
好环境造就优质葡萄酒

  庄园内有年代久远的酒窖、总督住宅、博物馆、农机具库房、酒吧等建筑,还有大片排列整齐,绣花般精耕细作的葡萄园。据说当年庄园主企图自力更生制造装酒的橡木桶,移植了不少的橡树,树是长成了,可是做的酒桶却不堪使用,因为没有橡木的醇香气味,那些侥幸躲过一劫的橡树就成了现在庄园里的风景。


种植园景象
种植园景象

  在品酒室,个个团友们都以极高的兴致欣赏品尝庄园里自酿的各种葡萄酒,似乎甚是了解葡萄酒那浓重的欧陆贵族文化情调,感动得庄园中“奶奶”级酒娘亲自出马,为大家斟上庄园连获大奖的顶级葡萄酒。这位“酒奶奶”身裹鲜艳的中国红大披肩,面相慈祥,姿态优雅,态度真诚,或许是这中国红的亮色撩动了大家的亲和感,平日里滴酒不沾的中国奶奶、妈妈级游客纷纷接招,刹那间酒香绕梁。

  南非目前是世界上6大有名的葡萄产区之一,它所产的葡萄酒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

作者:新浪博客 天河流沙(blog)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