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大鳄冲击葡萄酒市场 潜伏五年中信接盘新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08:49 南方都市报

  导语:在完成对新天酒业的重组后,央企大鳄中信国安携资本资源优势全力冲击葡萄酒市场,其在研发渠道上的布局亦开始加速。

  记者获悉,中信国安计划在下半年自建80家葡萄酒体验馆。日前,中信国安与中国农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新疆天山北麓酿酒葡萄产区展开酿酒葡萄及葡萄酒生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合作。产业重组是今年央企的重头戏,而科研院所进入产业集团又在今年初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提出央企重组五大路线中排名首位。

  潜伏五年,中信接盘新天

  中信国安,中信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作为横跨新能源、信息产业、房地产的央企大鳄,正式染指葡萄酒业的时间并不长。早在2004年,中信国安增资5亿多元,参股新天集团的比例占49%.2008年3月,新天集团实际控制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将所持51%的新天集团(新天国际(7.78,-0.30,-3.71%)大股东)股权转让给中信国安集团,一直作为资本合作人的中信国安正式成为新天酒业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拥有全国三分之一的生产基地,以及亚洲最大的产能。“天山北麓的葡萄园是与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齐名的世界三大黄金葡萄产地;此外,葡萄酒业每年都保持30%左右的市场增长空间。”中信国安葡萄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欣对中信国安进入葡萄酒行业充满信心。

  新东家中信国安围绕15万亩葡萄基地强力推出“产地生态消费”的链条构建战略,发挥资本和原料优势,期望五年内冲击中国葡萄酒一线阵营。其旗下中高端产品分为奢藏级、珍藏级、特酿级、优酿级4个质量等级。

  强化上游,大打“产地生态”牌

  葡萄酒行业素有“三分工艺、七分原料”之说,“产地生态”强调的是产地天然生态环境,但其本质是全程生态化,从产地先天环境、原料管理、生产过程、分配、流通、消费到再生产的各个环节。

  据介绍,目前,中信国安葡萄酒业主要从三方面推进“产地生态”理念。第一,坚持产地环境生态化;第二,坚持原料管理生态化;第三,坚持生产过程生态化,这三方面的生态化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葡萄酒的安全、健康的高品质特性。

  根据合作协议,农大专家将深入到天山北麓的三个小产区,针对酿酒葡萄的区域化布局、栽培技术、安全检测、生产工艺以及优质原料的相关技术进行研究,为葡萄酒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提供科学的、先进的技术参数和实施方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