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昂:红酒的网络普及和销售前景良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6:18 新浪尚品

  导语:在新浪尚品频道举办的葡萄酒产业专家座谈会上,专家们相继发言,阐释各自关于葡萄酒与网络联系与发展的观点和建议,提出了丰富的、有建设性的意见。

道喜红酒网董事长兼CEO陆昂
道喜红酒网董事长兼CEO陆昂

  陆昂:道喜红酒网董事长兼CEO 

  就算比较成熟、比较专业的酒商也有这个问题,给你购物券,你发现坏了,一个星期之内可以退。其实国际贸易中,中国还没有这个习惯,如果说我是经销商,从国外直接进口酒,最后这些酒有问题,我可以直接拿回去换。

  实际上我非常同意红酒是有生命的,我跟每个客户都非常强调储藏的温度,买之前一定要保证到他手上的时候是品质有保证的,我不能开启,只能在我认为的范围内品质是有保证的。同时也会教会每一个消费者,让他在合适的温度下储存酒。刚才大家说的这些说问题其实是问题,也不是问题,以为网络消费是很普遍,比如嘉德在线,还有另外一个艺术品的网站,已经九年了,客户成千上万,每天网上的流量一千万。对于客户来进,他们对于网上的消费应该是很习惯的。红酒有非常大的特殊性,在各种技术环节上我认为完全是可以克服的。

  核心是刚才段老师讲,整个市场教育的问题,几乎每一个消费者都对红酒缺少足够的认知。但正是因为这样才有我们存在的必要,因为我们之所以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因为它是一个最好的传播工具,也是最好的普及红酒文化的渠道。所以,刚才大家讲的这些东西,可能随着时间推移,慢慢都会得到印证,没有任何障碍。刚才听他讲的时候,特别像我刚开始9年前在网上做艺术品的时候。大家觉得根本就不可能,艺术品都是古董,都是需要物理接触的,怎么可能在网上买,花一百块钱都觉得不太可能。九年前互联网完全是免费消费的游戏型的心态,根本没有人觉得这是可行的一件事。当时我个我的投资商讲,你要有耐心。但事实上在发展的过程中,真的就证明我们的这种想象和市场永远是有距离的。我不认为这里边有根本的障碍,我们最早觉得书画这样的作品可能会比瓷器这些东西好卖,因为它不需要那么强的物理接触,看图片基本上就看个大概其了,可事实上不是这样,瓷器一点都不受影响,当然刚开始我们有一些鼓励的手段。类似而言,红酒也绝对不会因为是网络的渠道问题而影响它的消费。

  我做艺术品。九年前我刚创办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当代艺术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一定会油市场的,但市场在哪儿完全不知道,每个人都在说,只是停留在说的层面,都不去做,因为不敢去做,怕失败,不知道这个市场在什么地方。大家已经看到中国当代艺术火成那个样子,三五年的工夫,艺术品市场就起来了。红酒市场像极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我线下做酒也已经有过一段时间,网上做只有一年的时间。几年前我最早想做酒的时候,是我想做红酒的拍卖,因为我觉得红酒的拍卖应该是很有可能的一件事,但始终没有付诸行动。因为那个时候只隐隐约约觉得有市场,但是个市场在哪儿不知道,消费人群在哪儿不知道,但是现在就很不一样,相对于3年前、5年前完全不同,大家至少已经形成了一个话题,形成了一种消费的内容。现在我觉得只是需要更多的引导,像段老师讲的中国绝大部分的消费者是不懂红酒,因为它毕竟是一个舶来品,跟不懂当代艺术一样,因为它也是一个舶来品。这需要很长的市场培育期,如果让我说需要多长时间,是非常难的,说了也没有意义,我对它未来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关键就在于它是一个消费品,而且它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比如它健康,有对身体很有好处的地方,远比烈性酒、白酒对人体有意义的多。所以,它是值得去尝试、值得去推广的消费品,只是因为它最早的根源是在西方,我们可以市场在中国,我倒不是特别赞成葡萄酒的国产化,其实我特别反对,我从来不认为一切民族的东西都是需要去尝试的,葡萄酒我是比较反对国产化的。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所以,从长远来看这个市场是非常有前途的,至少是消费市场。不是说生产,生产没有多大的意义,更多是我们参与这个市场,教育引导,做很多启蒙工作,就像我们对艺术不断推进的很多过程一样。

  目前中国网络销售好品牌传播大体上在资讯网站比较多一些,交易平台比较少,而成熟的交易平台就更少了。所以,可能跟我们整个现状也是有很大的相似性,它处在一个潜伏阶段,需要大量通过不断是线上还是线下普及知识,形成这样一种话语权,形成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愿意去尝试它,变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消费内容。就像互联网刚开始出现,大家也是不断尝试的过程,而今天才变成完全不可或缺。在座的任何一个人,不管他多大年龄、多年轻,老少皆宜都是需要网络这样的手段,这都是一个过程。

  关于在网络上推广酒的手段,说老实话这也是我正在不断探索的一个内容,我也没有特别成熟或者特别研究有效的办法,因为我们也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当中。但是大家一定不要因为是互联网,就把它线下物理的接触这些东西完全排除掉。就像我做艺术品也反复跟每个人讲,我这只是一个窗口,你愿意亲眼来看,亲自来接触,这个门永远是开着的。红酒也是一样,线上、线下的一种结合是必不可少的,就是要更多的客户去感知它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印总说的“眼见为虚、入口为实”,特别是在他不熟悉这个东西的时候,你更需要他不断地去感知它。所以,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去感知是非常重要的,网络绝不排除物理的接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