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VINEXPO国际酒展的中国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买家人数多达1300多人,在全球买家中排名第三,令各国酒商瞩目。今年上半年,金融危机让葡萄酒及烈酒行业的外围经济非常不景气,但本次VINEXPO上的中国客人数量却逆势而涨。”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葡萄酒展VINEXPO得到一份沉甸甸的中国数据。

国际洋酒已全面向中国市场进军
国际洋酒已全面向中国市场进军

  6月底,炎热的波尔多。Xavier de Eizaguirre先生一如既往地穿梭在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葡萄酒展VINEXPO上。作为这个著名展会的主席,在酒商与买手的人潮熙攘中,他仍然感受到了来自浓烈的干邑香气和甘醇萄酒香的夹道欢迎。

  “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买家人数多达1300多人,在全球买家中排名第三,令各国酒商瞩目。今年上半年,金融危机让葡萄酒及烈酒行业的外围经济非常不景气,但本次VINEXPO上的中国客人数量却逆势而涨。”在得到那份沉甸甸的展会数据统计报告后,Xavier de Eizaguirre惊喜地对记者说。

  随着进口葡萄酒迅速攀升的入关数字,中国的葡萄酒饮用者越来越受到海外酒庄的重视。“如果要给中国的葡萄酒饮用者描绘一幅‘群像’,我更愿意用一个3层的金字塔来形容他们。”在中国从事咨询工作,并拥有自己的评酒专栏“Wine Style”的葡萄酒发烧友Wm Patrick Cranley说,“中国本土饮酒者已逐渐成熟,并已显出分级现状。第一类包括那些对世界充满好奇、想了解更多生活方式的人们,他们未必是富豪,但有可供自由支配的较好收入,并愿意花钱提升生活;另一种人则是新贵们,购买昂贵葡萄酒对他们而言是一种社交展示,这更像是一种原始仪式;最后一类人是‘super tasters’(超级品鉴者),这些葡萄酒爱好者数量很少,他们把葡萄酒当作大自然的礼物、痴迷于此,多半还是美食家,甚至一部分人将此爱好发展成职业。”

  对于葡萄酒消费来说,中国豪客已经成为一种主流。这些主流豪客对法国名酒的热捧,即使在金融危机中,仍然让世界震惊。而与此同时,另一股暗流也在国际名酒的消费渠道中暗涌:在中国,对葡萄酒的热情同样反映在一批很专注、较为年轻的爱好者身上,痴迷于意大利酒和其他新世界葡萄酒的他们也许会成为中国式葡萄酒盛宴上的真正代表者。

VINEXPO国际酒展
VINEXPO国际酒展

  中国豪客:将法国名酒推向最高峰

  中国富豪痴迷波尔多名庄葡萄酒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情。

  伦敦葡萄酒商行Berry Bros. & Rudd一直关注着内地巨大的市场需求,当小拉图和巴顿酒庄在今年发布了2008年酒价后,Berry Bros. & Rudd中国代表Rufus Beazley先生发出令人动心的邮件,“可能你已经注意到一些2008年的波尔多葡萄酒已经发布了,随着拉图酒庄以极低的价格(1596英镑/箱)发布后,我们可以猜测或许今年好葡萄酒的价格会非常便宜,然而名酒酒庄的配额非常有限,所以请谅解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到他想要的。”

  在Patrick的预测中,这些有限的葡萄酒配额将掀起中国新贵购买法国顶级葡萄酒的又有一个热潮。这群人对葡萄酒价格无所谓、而只在乎能否买到“很难买到”的顶级酒。这些顶级酒“恰巧”被Rufus单独列出,包括拉图庄园(Chateau Latour)、欧颂庄园(Chateau Ausone)、宝马庄园(Chateau Palmer)、木桐庄园(Chateau Mouton-Rothschild)和雄狮庄园(Chateau Léoville-Las Cases)等。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葡萄酒展VINEXPO中,ASC Fine Wine(中国)为来自中国大陆的主要买家之一。显然,他们非常了解中国市场的“金字塔顶端”人群之需求,一个多月前还在上海举办了“波尔多名庄之夜”葡萄酒慈善拍卖晚宴。吸引百余位国内名流竞相举牌的正是122箱“已缴付中国关税的法国珍酿”。

  “所有拍品皆是来自波尔多的头等苑美酒,为确保其纯正血统及高贵品质,大多数美酒更是直接从酒庄运送而来。”ASC 表示,“最终,拍卖成交总额达900余万元人民币。其中,标志着波尔多葡萄酒现代时期开始的、拉图1982(12瓶装)被拍出38.9万元人民币的全场最高价,拉图城堡总裁Frederic Engerer还为买家亲自签署所有权证书。”

  当然,人们没有机会在大众品酒会上见到这些富豪饮酒者,一位任职于西班牙葡萄酒公司的销售经理对记者表示,他身边有这样一批“金主”。与Patrick Cranley 描述的“新贵”有所不同,他们显然是成熟的饮酒者兼投资者。“他们大约在50岁左右,只购买最好年份的葡萄酒,甚至把一个系列的所有年份都买下,我们为他们准备的免费品酒会至少提供单价过千元的好酒,如果他们满意,一次通常会购入20至30瓶”。这位销售经理说。

  这些有能力每年为葡萄酒支付上百万人民币的私人收藏家还不定期前往伦敦买酒,或委托国内葡萄酒公司“搭桥”、前往名庄品酒。消费力惊人的中国豪客喝到最顶级的葡萄酒、毫不犹豫地将酒价推向更高,他们拿捏价格的参照体系则是佳士得,“只要别超过拍卖会的价格”。

  “这些中国葡萄酒豪客的推崇,使国内酒价偏高。这对‘super tasters’(超级品鉴者)来说并不是很有利。”专业级的葡萄酒品鉴人、Patrick的“酒友”何超先表示,“自己从不在国内购买葡萄酒,收藏的7000多瓶葡萄酒分别存放在海外各地。”

  年轻爱好者:意大利酒的拥趸

  值得庆幸的是,在中国,对葡萄酒的热情同样反映在一批很专注、较为年轻的葡萄酒爱好者身上。除了那些一掷千金的豪客,Patrick认为,另两种饮用者也正在不断成长,他们对于葡萄酒的消费倾向将不断影响中国未来葡萄酒市场的细分化和成熟化。

  这两类饮用者中,最具代表性的恐怕是意大利名酒的中国痴迷者。“意大利葡萄酒最近两年在中国的增长速度都是200%至300%。”从事意大利葡萄酒贸易的华饮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说,“在欧洲和日本市场,与法国酒相比较,意大利葡萄酒在价格和品质上具有压倒性优势,随着中国人在意大利旅行经验的增加,人们对于意大利葡萄酒开始有很深的认识,”

  刘强表示,年龄从30岁至40岁左右的私人客户在家用酒方面也对意大利葡萄酒十分青睐。“从车子、房子、家具到日常饮食,意大利葡萄酒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生活方式,酒和这个民族是一样的。许多熟客还通过我们直接向意大利酒庄预定珍贵葡萄酒,然后空运给欧美朋友,作为一种尊重对方爱好、表达诚意的方式。”

  和意大利酒一样,西班牙、智利和阿根廷等国也已经开始将更多的目光投放到年轻的中国葡萄酒消费者身上。他们开始在中国推广性价比更好的中等价位葡萄酒,希望能在年轻葡萄酒饮用者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