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苏格兰威士忌巡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0:24 TimeOut

  导语:没有人知道苏格兰人何时学会了制造威士忌的技术,使其风行全球,但传说这种制酒方式最少已有一千五百年的悠久历史。“苏格兰威士忌”一词只能专用来形容于苏格兰蒸馏,并最少已窖藏三年的威士忌酒。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18年苏格兰威士忌巡礼。

18年苏格兰威士忌
18年苏格兰威士忌

  The Talisker

  泰斯卡18年

  产地:苏格兰斯凯岛

  种类:单一麦芽威士忌

  仅仅是离群索居的酒厂,就足以让这款酒充满了神秘感。从1988年开始从泰斯卡10年开始发行经典麦芽酒系列,就一直拿奖不断,当然,发奖的肯定都是那些对岛屿风味迷恋成性的家伙。

  第一次认识到这款酒,在某个忘记掉名字的电影里,有人拿“世界上最好的威士忌”送给帅哥汤姆克鲁斯,特意暂停了画面看清了酒瓶上“Talisker 8”的字样,当时处于对威士忌的口味和年份上有非常错误的认识的时期,于是武断地界定为道具准备不到位。后来才知道,电影里送出的那款“Talisker 8”是泰斯卡旧包装,在那个年代有着无法取代的地位。

  酒厂每年制作出来的原酒并不少,只是90%都被送去做调和威士忌了,比如被夜场人士熟知的Johnnie Walker,所以用留下的10%再陈酿再混合出来的单一纯麦威士忌自然无法满足市场份额。这种威士忌最独特之处是其强劲的口感,这点,从绿牌的Johnnie Walker里都能明显觉出。使用波本桶的陈酿,并且是5种不同批次填装陈酿再调和出来的复杂口感更变化多端。18年份这种融合口感反而醇和温和了一些,真正喜爱泰斯卡的人,恐怕还是最爱经典的10年。(图1)

  The highland Park

  高原骑士18年

  产地:苏格兰奥尼克岛

  种类:单一麦芽威士忌

  高原骑士的酒厂,位于苏格兰最北端的Orkney Islands,由于是典型的岛屿威士忌的口味而扬名。喜欢岛屿威士忌的人,大多都是喜欢岛屿地区独特泥土带来的花朵和烟熏交杂的气味,而手翻麦芽和用稀有泥煤进行烘烤的多年来坚持的工艺,是它区别于其他岛屿威士忌的特色,无论如何高原骑士18年这种在温和环境下陈酿出来的威士忌,圆润滑顺的余味与复杂香气交融的味道让人爱不释手。

  现在,市面上有明显不同味道的2种高原骑士18年,即使它们包装完全一样。一度以为是假酒,然后是酒厂不再坚持100%雪利酒桶陈酿的猜测纷纷扬扬,大概酒厂都没有料想到酒客们这种刁钻的细心,酒厂不过是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因为制作雪利桶的欧洲红橡木取得困难,换成了美国白橡木,所以新装瓶的这批酒颜色淡了些,雪利桶味也淡了些。(图2)

  The Macallan

  麦卡伦18年

  产地:苏格兰斯佩赛区

  种类:单一麦芽威士忌

  有意思的是,12年的麦卡伦是大多数人开始单一纯麦威士忌的必经之路,初尝者们便从这里分道扬镳,因为它那种具有“筛选”功能的纯净感。

  大概是因为100%雪利桶陈酿的缘故,就连混合静置也在雪利桶中,再诸如Golden Promise大麦麦芽的选择,以及16%的酒心留存等等等等。爱死它的人认为这是一种绅士的沉稳,厌恶它的人却觉得少了一份活波而让人欣喜的口感,姑且算是它最为特别的地方。厌倦了12年赤裸裸的辛辣(只是与麦卡伦自家酒品相比,在庞大的威士忌族群中它其实并不算得辛辣),就上升到18年,稍微圆润起来,依然纯净到没有杂味的酒液,文绉绉地称其为“空灵”,显然会招来一阵嘲笑。应该说是带着水果香的太容易让人明白的天然威士忌。(图3)

  The Glenlivet

  格兰威特18年

  产地:苏格兰斯佩赛区

  种类:单一麦芽威士忌

  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上,格兰威特18年又大获全胜,第二年拿了双金奖,格兰威特的单一麦芽威士忌是苏格兰威士忌初生期时崛起的最早品牌,即使被称为苏格兰威士忌的标准也不足为奇。

  就口味来说,能够坚持自己那种独特的味道200年,以至于现在喝起来显得“老气横秋”了也不更改,这点顽固就是它的特色。雪利酒桶带来的果香、精致的麦芽味道,苏格兰泥炭的芬芳辛辣,还有能在口中交织的太妃糖般的甘甜,怎么喝都有些“百感交集”。

  所以,再爱酒的女子,也不能在酒吧里众目睽睽之下点这款酒,多少会让人觉得你历经沧桑上了年纪,绝对不是耍酷的好伴侣。但它一定是标榜自己是爱酒之徒的最好招牌,在威士忌统统只能在黑市销售的非法时代,英国国王乔治四世就是因为难以抗拒格兰威特的味道,发出了第一张合法的生产许可证。(图4)

  The Glenfiddich

  格兰菲迪18年

  产地:苏格兰斯佩赛区

  种类:单一麦芽威士忌

  “品尝之后,我对能在speyside找到一瓶这种年份,能散发如此细腻口感又浓烈活泼的酒厂装瓶的纯麦威士忌,觉得难以置信。”Jim Murray在2006年版的《威士忌圣经》里,这样评价这款酒。格兰菲迪酿酒厂建于1886年,香气弥漫的糖化室和安静充满威士忌酒香的仓库至今仍在使用。

  除了严格控制品质的制作原料麦芽,和邻近康佛山所取得的加热的Robbie Dhu泉水,格兰菲迪18年的特色,更多地来自于陈酿的橡木桶的特色。陈年过的西班牙雪利橡木桶带来蜂蜜一般的细腻甜味,再吸收传统美国橡木桶的橡木醇香,最后在巨型木制融合桶里混合静置出具有柔和青苹果香气和成熟果实的浓郁酒香。纯麦威士忌的浓烈和斯佩塞区威士忌的轻盈融合得恰好。(图5)

  Glen,拥有北京最全品牌的威士忌藏酒,朝阳区三里屯南路泰悦豪庭商业二层203(6591 1191)

  丽思卡尔顿酒吧,以年份收藏取胜,而对于麦卡伦迷来说,数个珍藏年份的酒品难能可贵,朝阳区建国路87号丽思卡尔顿酒店2楼(5908 8888)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