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酒庄:假如你想下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6:38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何农 酒评家,曾出版《巴黎美食地图》、《行走的葡萄》等著作
何农 酒评家,曾出版《巴黎美食地图》、《行走的葡萄》等著作

  导语:酒庄庄主这活儿基本上就是一个体力劳动,不是容易干的,一旦上了套,就永无宁日:地里、酒窖里、办公室里,永远有干不完的事儿!

  现在在法国著名葡萄酒产区投资、置业已经是全球范围内的时髦。名流巨贾、金融大鳄甚至银行或保险公司都去那里一掷千金,除了为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外,提高身份和威望、为自己或自己的产品增加魅力当然也是重要的理由。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待价而沽的法国酒庄庄主们把眼光移向相对受冲击较小的中国富豪和企业,盼着中国人出手。这有点像二三十年前,他们期待日本人给他们带去惊喜——不过,后来日本人在那儿的口碑可不怎么好。法国人议论说日本人除了有钱没别的:没文化、没遗产保护意识、对法国没感情、对法国人不友好……

  对跃跃欲试的同胞而言,第一个问题会是,买哪儿的酒庄?

  ——还是从酒开始说起吧!

  同样的土地,不同的收成

  波尔多(Bordeaux)酒应该是名气最大的,也有世界上最好的红葡萄酒。但在地理上比它稍偏东南的朗格多克-鲁西泳(Languedoc-Rousillons)地区,好像就有很多人不大服气,觉得其实这两地的产品其实类似,波尔多只是占了名气和传统的先机。他们更认可的是勃艮第(Bourgogne)酒。依笔者之见,实事求是地说,博艮第酒质量普遍较好、也很稳定,但物美价廉的很少见。波尔多和朗格多克-鲁西泳地区在土质、气候、葡萄品种等方面的差异的确没有大到令人吃惊的水平,不过波尔多地区对酒好像更精心、更专注,注重保证品质;而朗格多克-鲁西泳产量偏高,价格上不去,利润当然也有限,所以在技术条件上也不易得到改善,以至于外资(包括美国人,也包括法国其他地区,如波尔多的酒商)侵入得也很厉害、工业化程度正在提高。

  在法国产酒区,相差几十公里远甚至几公里远的不同品牌,价格相差悬殊的事情常常可以看到。例如,卡斯蒂泳山坡(Cotes De Castillon)总体上属于波尔多地区,只有40多公里的距离。但相比全球知名的波尔多的那些核心酒庄,他们的名气差得太远,价格就是卖不上去。当地人说,也许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酒农们缺乏组织、缺乏整体意识:一共约3,000公顷的葡萄园,分属300多个酒农,平均每家9顷多的葡萄园面积,如何树立品牌?还有就是营销观念落后。大图亚克酒庄(Chateau Grand Tuillac)的老板罗朗和妻子索菲说,都知道圣•埃米庸地区产的葡萄酒好,那是因为他们已经把酒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当作一个完整的祭祀仪式,眼光不只盯着生产这一个环节,还考虑顾客的需要、市场的特点等等。他们还告诉我说,那些影响力遍及全球的大经销商也不起好作用。7、80年代开始,他们就已经在打压卡斯蒂泳山坡生产的葡萄价格。而一些在巴黎、纽约、东京等高级餐馆中卖出大价钱的所谓波尔多名牌酒,用的本来就是我们的产品!

  这里从无外来户

  除了上述这几个多少有点名气的葡萄酒产地之外,法国还有许多地方也生产品质不同的葡萄酒。例如,在西南部的阿尔代什(Ardeche)地区,也有红、玫瑰红或白葡萄酒。用当地人的谚语说,那片土地“种下7个栗子才能长出一棵栗子树”。他们说的意思是这里的土地干燥、坚硬、石块遍布。要在这样的土地上种出好葡萄、生产出好葡萄酒来,要比波尔多或博艮第的葡萄园主们多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从这个意义上说,看到他们的劳动和他们的劳动成果——品质虽不像世界范围内著名的法国某些葡萄酒那么好,但也是好酒,而且价格便宜很多——你才能更深地理解法国人对葡萄酒的热情。

  还有一个酒区不能不提,阿尔萨斯(Alsace)。迄今为止,几乎没有外来人购买位于法德边境的阿尔萨斯地区的酒庄。有人说因为利润有限,对外来投资者吸引力不大。我怀疑这种说法是否全面。也有人说,那是因为阿尔萨斯人抱团儿。有人经营不下去了,同乡会出手,根本轮不上外人买。我觉得这个分析靠谱。阿尔萨斯的酒庄没有外人、外资进入这个现象非常突出。注意,这里的“外”可不是“外国”的“外”,除了阿尔萨斯,都叫“外”!在波尔多、在朗格多克-鲁西泳,甚至在勃艮第,到处都有外来投资者,唯独在阿尔萨斯,好像一个都没有!不过这大概也是阿尔萨斯白葡萄酒相对在世界上名气不那么大的原因吧?

  阿尔萨斯的一个著名酒庄雨果(Hugel & Fils)的庄主埃奇艾纳•雨果就曾对我说,我们的酒庄不卖给外人,我们也不去外边买酒庄。这里边的背景是,越来越多的葡萄酒大家族,不光经营自己传统的地盘,也向其它不同品种的酒进军。如香槟家族进军干邑白兰地,红葡萄酒家族进军香槟,等等。埃奇艾纳说,我们不去外边,是因为如果在别的地方投入多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必定投入得少。

  当庄主不简单

  法国的葡萄酒农,从生态上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寄生”于某个大工业葡萄酒集团,生产的酒虽然仍可保留自己庄园的名份,但实际上葡萄酒庄园的拥有者,对生产和销售的直接影响有限。这样的好处是生产、销售的成本会降低,开拓市场相对容易,但质量和品牌可能受影响。另一种为完全家族式、作坊式的小规模生产,世代相传,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在全球化、工业化的大背景下,能够坚持这样做下来的,或者已经有了足够的销售渠道、品牌优秀;或者就是产量有限、甘于现状。一般而言,有能力直销的,大都是好酒。

  决定不同庄园的葡萄酒之间差异的因素很多,地表和地下的土质和气候、葡萄采摘的时间或成熟程度、分离-遴选-压榨-浸泡-发酵-酿造-滗清的过程、在橡木桶中储藏的方式、装瓶的时机、保存的方法、葡萄秧的年龄……等等,但首先是葡萄品种和不同品种葡萄的混合比例。法国共有约250种不同的葡萄品种,其中60种最为常见。就像波尔多酒农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谚语所说:“葡萄酒和香水一样,诀窍就在于如何组合。”如何加工收获的葡萄,是酒农们全部的“诀窍”所在。而对单一品种的葡萄生产的葡萄酒而言(如勃艮第地区的产品),“组合”则更多地说的是天时地利。上述这些因素都碰上了,那才是佳酿。

  所以,某种意义上说,买酒庄也是买团队:酿酒师、工人、技术人员等等,一块儿都买下来,这样才能保证品质。至少开头是这样。买下来以后全盘改造、自己亲历亲为,能不能酿出好酒?能。条件是,您得真喜欢,因为道道太多,没兴趣不可能钻进去;其次,您得吃得了苦。酒庄庄主这活儿基本上就是一个体力劳动者,不是容易干的,一旦上了套,就永无宁日:地里、酒窖里、办公室里,永远有干不完的事儿!

  除了法国,其他葡萄酒庄集中的国家: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智利、阿根廷、南非、澳大利亚等等,当然都可以成为酒庄追逐者的目标。但每个国家情况可能完全不同。

  所以,最终落实到怎么买?答案很简单也很复杂:通过律师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