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成西就:波尔多第一个中国庄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5:06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程海燕 拉图拉甘(青岛)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海燕 拉图拉甘(青岛)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导语:2009年2月4日,法国M6电视台播出了一期长达66分钟的人物访谈节目,访谈对象是28岁的中国女孩程海燕,“拉图拉甘(青岛)国际酒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拉图拉甘”这个法国名字来自于一年前对波尔多一家酒庄的并购行为。接着,反应总是迅猛而过激的网络理所当然地沸腾了,4000万元、波尔多酒庄、中国人、80后、美女,这些关键词无不吸引着人们的鼠标和猜测。

  除收购实际价格外的其他消息得到证实后,有人羡慕、有人妒忌、有人“打酱油”,更多的人则怀着敏感了一辈子的酸葡萄心理。而低调的程海燕和她的酒业公司,则在网络沸腾前,就在法国新家酿出了自己的第一批葡萄酒。

  子拒承父业,转让中国人

  虽非波尔多地区的顶级酒庄,但拉图拉甘酒庄还是以600年的古堡历史和60公顷的优质葡萄园,吸引着多个国家的收购竞争者。地产行业背景的龙海集团并没有葡萄酒行业的相关经验,他们从2007年5月开始有了对酒庄的收购设想,“目的是希望在葡萄酒圣地法国拥有一座属于中国人的酒庄,也是为了给我们的会员提供一个最直观体验葡萄酒文化的地方”,公司公共事务部的张明明回忆道,“这并不是程海燕的个人兴趣和想法,而是公司基于长远考虑后做出的慎重投资行为。”

  整个并购行动在2007年上半年就已展开,并于去年1月24日完成了最后的并购程序。这让青岛龙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一家酒业有限公司,也让中国内地投资人打开购买法国酒庄的先例。“选择法国,因为那里是葡萄酒的圣地,而选择波尔多,则因为那是圣地中的最神圣之所在。既然要选,就选最优秀的。我们在波尔多考察了十几个酒庄,最后随行的一位法国朋友表示品尝过的这些酒中,要属于拉图拉甘的品质最好。当然,我们很容易对古老的它一见钟情,但更多了解后就会发现它坚持着波尔多地区最传统最正宗的酿造方法,一丝不苟,这更值得我们尊敬,也就慢慢发现了它美丽之外的一些深刻文化内涵”,张明明这样解释为什么挑中拉图拉甘葡萄酒庄。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拉图拉甘酒庄,其实在近40年中也发展得也很不错,原庄主为何想把牵挂了心血的产业转让呢?据了解,原庄主拉甘先生是一位和蔼而严谨的老人,很希望自己的儿子继承这个庄园继续进行葡萄酒的酿造事业,但无奈孩子对于酿酒没有兴趣。他不希望酒庄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栽培多年的葡萄树就这样被浪费搁置,放下“子承父业”欲望后,才更希望找到一个对葡萄酒有浓厚兴趣的专业人士将庄园经营下去。在这种焦虑心态下,程海燕的团队出现了,并以一套详细的酒庄经营规划,在与马耳他收购者的竞争中,赢得了拉甘先生的“面试”,顺利接手酒庄。

  青岛人在波尔多

  欧洲有着千年的葡萄酒文化,中国人进入后理应存在“文化休克并发症”,掌控欲势必会遭遇当地保守惯性的不自觉抵制。程海燕是否经历过这样的烦恼我们不得而知,但新公司至少最大程度地保持着酒庄原貌和生活方式,葡萄园养护和种植工人全部续聘拉图拉甘酒庄以前的工人,酿酒师则是为多家世界名庄服务过的Stephane TOUTOUNDJI,继承酿制工艺之外,也对需要改进的设备加快进行更新。

  而那座被网民虚幻的想象力夸大着价值的古堡,其实不过是个可住宿和放设备的房子,目前在严格按着当地法规进行着修整,酿酒师Stephane也能借这个时机,重新规划布局葡萄园、更新设备、发展酿造工艺。

  去年十月,新庄主的团队已经按秩序收过一道白葡萄和红葡萄了,并以最快速度于去年年底推出首批3款自酿的美酒,巴克斯、诺亚和慕爱,定位为300元以内的中档葡萄酒。要说和以前酒庄的品种有什么不同,那除了心理上的作用外,也可能酿酒师会针对中国饮食习惯进行过研习,从而酿造出更照顾国人口感的葡萄酒。

  资料显示,在程海燕的公司收购拉图拉甘酒庄前,亚洲地区只有一家日本企业和一个香港商人在波尔多各拥有一个酒庄。而相比这两个地方,张明明觉得青岛和波尔多在气质上更为相似些,“都有一种浪漫和轻松的天性”,这种“家乡味”或许对新庄主未来产品的推广会颇有帮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