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佳士得亚洲名酒拍卖二度出击 藏家伺机入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0:20 中国证券网

  导语:借香港佳士得春季大拍本周末在香港拉开帷幕之际,本报记者采访到了佳士得亚洲区洋酒部业务负责人区俊康先生。除了对他们即将于5月24日下午在香港开槌的“顶级稀世佳酿”09春季名酒专场拍卖会做了技术分析之外,也对当下红酒收藏在亚洲市场的真正境况给予了专家观点。  

  佳士得以顶级拍卖现身  

  区俊康指出,佳士得是世界上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拍卖行,尤其注重葡萄酒拍品的来源和品质。他说:“虽然我们从上拍的拍品数量来看比同业者要少,但是我们绝对都是选择来源和品质一流的珍贵名酒,而且对于这些珍稀名酒的收藏历史都掌握着非常详尽的资料纪录。因此,这也是我们的估价要略高于同业的原因。”  

  他告诉记者,从去年佳士得在纽约、伦敦和香港全球三大交易中心的名酒拍卖成绩来看,市场整体都显现出很好的态势,表现健康,而且葡萄酒价格有股上升趋势。不过,全球依然处于经济危机中,香港佳士得本季名酒专场拍卖在规模上还是与去年11月那场基本保持一致。而且,估价依然保守,比较贴近目前的市场状况。因此,本季将不同于去年,在拍品来源上更为丰富和多元,主要聚焦两个主题。首先,他介绍,本季他们特别挑选了一批由私人藏家直接从原产酒庄收罗得来的“一手名酒”。而且这些私人藏家基本都来自欧洲,只有极少几位来自香港和其他亚洲国家,所以这批名酒在拍卖前都将直接从欧洲藏家手中运至香港。区俊康特别指出,这批珍贵的“一手名酒”不仅来自一流产地,而且一直以原装木箱保存,并都放置于完全符合严格规格的酒窖之中,保存非常完好。此外,佳士得还完整而详尽地掌握了这批名酒的收藏历史。他说:“这些详尽的资料对于洋酒收藏者或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这一部分,最先上拍的将是10箱拉斐庄1982年的佳酿,估价每箱为15万至20万港元,专家指出这将是钟爱波尔多地区葡萄酒藏家的不二选择。随后上拍的便是至今都还保存在原装木箱中的1989年柏翠酒庄佳酿,估价为25万至30万港元;以及来自一伦敦酒窖的罕有原装木箱的1959年拉图庄酒。  

  此外,香港佳士得本季名酒专拍的另一个重要焦点就是首次引进独家新概念——“精选酒窖系列”。每组酒窖系列均由佳士得葡萄酒专家专门为想建立新酒窖或者增进酒窖藏量的收藏家悉心挑选出来。其中大致分为3种酒窖主题:第一是“收藏家酒窖”,此批佳酿共有20箱,估价为10万至15万港元,是特地为想建立新酒窖的藏家准备的,而且全部都保持在原箱包装状态下长期储存。包括Bollinger 香槟、2006年勃艮地白酒、波尔多名庄的极佳年份珍品等等。第二是“鉴赏家酒窖”,估价20万至30万港元,是专门为增进其酒窖数量的藏家而特意细选的20箱佳酿,包括库克(Krug)香槟、勃艮地白酒等等。第三则是“豪华酒窖”,这是一个10箱组合,估价85万至110万港元,全部都是世间梦寐以求的珍品。包括1990年的Louis Roederer Cristal 香槟,1982年的经典,包括原箱波尔多拉斐庄、勃艮地的罗曼尼·康帝极级佳酿以及滴金庄2001年佳酿等等。   

  亚洲藏家瞄准机会入场  

  对于目前名酒市场如此火爆是否源于欧美藏家大量抛货之说,区俊康表示,的确欧美市场对于葡萄酒的需求在2007年和2008年有明显下降。而亚洲经济崛起带动了一批买家入市,于是,他们看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回报点,众多欧美藏家都愿意在这个时候出货。“而且,从合作了几十年的卖家来看,他们都愿意在这个时候拿出好东西来,亚洲买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区俊康说。  

  不过,他提醒买家,对于葡萄酒的收藏与投资红酒,还是需要多看,多听取拍卖行专家的专业建议,要从各个渠道了解目前的葡萄酒市场上发生了什么。而且,一旦想买什么,就一定要提前知道藏品的来源和真实度。   

  亚洲市场更具培养力  

  区俊康指出,以往亚洲名酒收藏家或投资者都不太注重包装,实际上包装是相当重要的,原包装没有拆封的更为珍贵。当然,他也特别指出,酒的年份也是收藏要点,一般1961年、1982年、1990年和2000年出产的酒一直都非常受市场欢迎。而这两年推出的2005年的葡萄酒也非常好,不过目前这种年份的酒还不适合买回家喝,而是可以用来存储和投资,等到将来再喝。他透露,本季他们就特别推出了一批属5星级别的极佳年份的名酒,包括2000年原装保存的柏翠庄(Petrus)酒、滴金庄(Chateau d’Yquem)酒(包括存世稀少的19世纪百年陈酿),还有品质仍处于高峰状态的1959年拉图庄酒和顶级拉斐庄酒等。 

  他告诉记者,亚洲市场是一个新兴的葡萄酒市场,不仅能接受国际知名口味的葡萄酒庄产酒,对新兴市场出产的葡萄酒也比较感兴趣。所以,他认为,亚洲市场虽然还是个不成熟的市场,但更有机会去培育,买家更愿意接触新的口味。 

  从去年秋季开始,名酒拍卖就在亚洲市场喜报连连,尽管全球一直在经济危机的笼罩之下。2008年11月,香港佳士得回归亚洲的首场名酒拍卖,就以世界顶级酒庄——拉图酒庄的名酒作为主题,创下了他们在亚洲名酒市场拍卖的历史性佳绩:228件拍品共成交3153.78万港元。而今年4月4日结束的香港苏富比“尊酩芳醇──重要美国藏家珍稀佳酿”专拍,又取得4992.29万港元,750件拍品100%成交的卓越成绩。这些成绩与亚洲买家的大力接手息息相关。  

  由此,业内不乏频出亚洲红酒市场火爆乃欧美藏家倾力抛售所致的传言。亚洲买家对红酒收藏真的是趋之若鹜吗?欧美买家的抛售是否是亚洲藏家入场的良机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