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葡萄酒价格声誉一落千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0:03 新浪尚品

  导语: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近期澳大利亚葡萄酒发生了很奇怪的事情。就在澳大利亚出产的优质葡萄酒越来越多之时,它的价格和声誉却一落千丈。葡萄酒时尚和其它时尚一样变幻不定,但澳大利亚葡萄酒从被尊敬到被唾骂的速度却相当不同寻常。

  在整个1990年代,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声誉持续稳步利好,以至于全球葡萄酒出口商都将澳大利亚人视为无坚不摧的英雄。在那个十年,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出口增加了十倍。到2004年,澳大利亚超过法国,成为英国的葡萄酒主要供应商,而且似乎可以说,它看上去将取代意大利,成为向美国出口葡萄酒的最重要国家。

  但今天,英国和美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兴趣似乎已像艾丽斯泉(Alice Springs)中的水坑那样迅速干涸。在美国,澳大利亚葡萄酒是相对较新的品种,其受欢迎度下降的原因似乎是双重的。带着袋鼠标签的黄尾葡萄酒(Yellow Tail)惊人的成功,引发了太多模仿的、被称之为“牛马”品牌的葡萄酒,在低端市场,澳大利亚开始被视为无所不在的乏味之选。

  在美国葡萄酒市场上游,澳大利亚曾短暂享有过一段无忧无虑的时光,当时影响力极大的评论家罗伯特·派克(Robert Parker)大力推荐了一系列不同品牌、专为美国消费者酿造的葡萄酒。这些葡萄酒通常都呈深黑色,由采摘非常晚的葡萄酿制,酒精度很高。进出口公司The Grateful Palate的丹·飞利浦斯(Dan Philips)是在这个Barossa Shiraz等葡萄酒跨太平洋贸易的主要推动者。这些葡萄酒中许多都好评如潮,它们令人好奇之处在于,它们中很多品种在自己的国家都并不出名,所以它们没有获得澳大利亚葡萄酒爱好者的支持,许多购买它们的美国人发现它们并不像预期那样好。

  其结果是,杰伊·米勒博士(Dr Jay Miller)这样介绍他最近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调查结论:“2009年1月,业界有一种看法,即澳洲葡萄酒在美国的市场面临严重威胁……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这一市场已经从繁荣走向萧条,面临一个不确定的未来。”米勒是帕克在其有影响力的刊物The Wine Advocate上关于澳大利亚葡萄酒评论的继任者。

  在英国,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形象问题略有不同。自澳大利亚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大规模出口推广以来,英国就一直是其主攻市场,而且迄今为止仍是澳大利亚葡萄酒最大的市场,在其去年的出口份额中占到37%。多年来,我们一直惊奇于澳大利亚人的效率,惊奇于他们对英国的频繁造访(上帝保佑!甚至在他们的盛夏、我们的隆冬),以及他们对大权在握的超市买手刻苦用心的讨好。各式各样的澳大利亚浪荡青年源源不断地登陆英伦,与核心人物推杯换盏神吹胡侃,然后让澳大利亚葡萄酒令人羡慕的渗透到大众市场。

  然后,在本世纪的最初几年,在澳大利亚葡萄酒市场长期占主导地位的大公司之间出现全面重组。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公司Constellation成为Hardys、Houghton、Leasingham和 Banrock Station等著名品牌的美国老板。它们的竞争对手Southcorp(拥有Penfolds、Lindemans、Seppelt、Wynn等品牌)开始摇摇欲坠,并最终被酿酒公司Fosters收购,而后者似乎仍不知该如何处理它们。英国的大超市挑动各大葡萄酒公司彼此竞争,从而引发折扣大战。普通的英国葡萄酒消费者开始习惯于仅购买促销的品种,而澳大利亚葡萄酒则日益成为廉价酒的代名词。

  去年,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总额15年来首次下降。2008年,出口到美国和英国的葡萄酒金额分别减少了17.5%和23%,现在唯一的增长似乎是在廉价的散装葡萄酒出口方面,这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形象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澳大利亚目前的葡萄酒产量几乎是15年前的3倍,也接近国内消费量的三倍。但澳大利亚人喝的澳大利亚葡萄酒越来越少了,与此同时进口的、尤其是来自新西兰的白葡萄酒却一直在增加,2004年至2008年间增长了2倍。

  有报道称,在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内陆灌溉地区,高达四分之一的葡萄种植者处于破产的边缘。其中很多是在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蓬勃发展时期受到鼓励进行投资的,如今它们正舔着自己的伤口撤出。在澳大利亚西部玛格丽特河优质葡萄酒产区,有一家一度风光无限的酿酒公司Palandri,它的故事很好地说明了澳大利亚葡萄酒业出了问题。该公司建于玛格丽特河区域,以吸引那些涌向世界上最美丽葡萄酒产区之一的旅客,但它在该地区几乎没有一棵葡萄树,由于当地先驱者艰苦创立的名声,该地区的葡萄园土地极其昂贵。因此,该公司的原料葡萄来自廉价地区,而非当地。但是,爱喝葡萄酒的人并不愚蠢,该公司破产了。目前它已改名,被一位中国商人买了下来。

  深受(大多数年份)严重干旱、(2007年的)反常的霜冻和(2009年的)严重森林火灾困扰的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突然之间面临着看起来极度危险的形势。和很多欧洲以外的葡萄酒生产国一样,迄今为止一直将重点放在英国大型零售商身上,所以未能为其优质葡萄酒建立一个真正强大的分销网络。这是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一个巨大耻辱,因为,尽管流行的说法称澳大利亚葡萄酒业就像是一个汽车组装厂,事实恰恰相反,在那里有大量很好并且越来越精致的葡萄酒,它们的酿造者和欧洲最好的葡萄酒酿造者有着完全一样的投入精神。

  澳大利亚葡萄酒业正竭尽全力解决这个问题,不断邀请主要市场的关键舆论制造者前来品尝。今年六月,在盛大的宣传攻势中,一批特邀记者和侍酒师将受邀前往巴罗莎谷(Barossa Valley)的Landmark Australia,品尝澳大利亚最著名酿酒商酿制的顶级葡萄酒。在学术界,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研究仍然受到高度重视,Landmark项目的参与方将请来一些世界上最有见地的葡萄酒专家助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