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购买葡萄酒时更认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1:34 东方今报

  导语:BBI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对12个行业57个消费品类进行了消费者调查,调查报告显示品牌消费集中度以葡萄酒为甚,达到惊人的71.8%,与电信运营商、保险、手机等并列为高集中度(比例超过60%)消费品。

  消费者购买哪一类消费品更看重品牌?BBI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对12个行业57个消费品类进行了消费者调查,并于近期发布《品牌蓝皮书(2008)》,该报告显示品牌消费集中度(某一产品前四大品牌累积消费者人数在所有品牌中所占比例)以葡萄酒为甚,达到惊人的71.8%,与电信运营商、保险、手机等并列为高集中度(比例超过60%)消费品。其中张裕被消费者评为葡萄酒类第一理想品牌,其比例高于第二、第三名的比例之和。

  从“干”到“品”,消费者爱品牌酒

  在人们眼里,葡萄酒被赋予了优雅、浪漫、品位的情感个性,以表达自身对生活品质与个人品位的追求,这正是葡萄酒文化流行的社会动力。随着我国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葡萄酒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出现在宴会、聚会及家庭中。“以前与朋友们喝酒时,都把葡萄酒当白酒一样干,后来参加了一次品酒会,才知道这是在暴殄天物。”好酒的王先生说,比如名贵的张裕爱斐堡北京国际酒庄干红葡萄酒,在开瓶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里,葡萄酒风味才会逐渐开放,除浓郁的黑醋栗果香外,还会依次透出树莓、胡椒、咖啡等香气,将其独特的风味与丰富的层次感毫无保留地呈现出来。

  王先生介绍:“如果酒到杯干,其中的奥妙是无法体会到的。”随着葡萄酒文化的逐步深入,像王先生这样喜欢品酒的人越来越多。葡萄酒专家陈庄认为,好酒是品出来的,这使得懂酒的人迅速增多,他们能分辨出什么是好酒,倾向于选择品质较高的强势品牌产品。在BBI消费者调查中,张裕被评为葡萄酒类第一理想品牌,其比例高于第二、第三名的比例之和。

  据了解,近几年来,为了提升消费者的葡萄酒鉴赏水平,张裕经常在各地举办品酒会,而在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烟台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张裕爱斐堡北京国际酒庄等特色旅游线路中,都有专业的品酒师为游客传授葡萄酒礼仪与品酒知识。通过品酒文化的传播,有效地拉动了葡萄酒消费的增长。

  品酒文化的流行,也提高了消费者的消费档次与品位。走进商场的葡萄酒专柜,500元到1000元以上的名贵酒庄酒比比皆是,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其中国内顶级酒庄张裕爱斐堡很受欢迎,已成为精英人士生活品位的象征;而一些珍稀的葡萄酒酒种也走进人们的视线,3万瓶葡萄酒中才有一瓶、有着“葡萄酒皇后”之称的冰酒也很热销,“珍稀的酒,为珍惜的人”——张裕黄金冰谷冰酒主打的情感牌引起了消费者的共鸣,许多都市白领在情人节、中秋节等节庆期间以其作为礼品相赠,作为珍惜双方缘分的情感表达。

  文化内涵塑造高忠诚度品牌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葡萄酒不仅是消费饮品,更是生活方式与文化的载体。陈庄认为,相比标准化的家电产品或注重实际价值的日用消费品而言,消费者在购买葡萄酒时更信赖有历史与文化内涵的品牌。这正是电脑的消费集中度仅38.9%,远低于葡萄酒的重要原因。“在欧洲,知名葡萄酒品牌一般都有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历史,因为好酒一定是文化传承、经历时间考验的产物。”陈庄认为,好的葡萄酒都有其独特的口感与风味,不管经历多少年,都会始终保持连续性。而独特风格的形成,必定有一个漫长的摸索过程,甚至需要耗费几代人的努力。

  在中国葡萄酒品牌中,仅张裕一家拥有百年历史,中国葡萄酒近代工业史也由此发端。早在1915年,张裕葡萄酒就蜚声海外,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夺得4枚金奖。

  经过117年的积累与沉淀,张裕品牌在市场上广受消费者信赖。全球饮料权威调研机构——英国佳纳地亚(Canadean)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张裕继2007年作为亚洲首家葡萄酒企业跻身全球十强后,2008年销售额达到8.9亿美元,上升至全球第七位。“如果品鉴一瓶顶级葡萄酒,与其说品的是其口感与风味,还不如说是独特的文化内涵。”一位葡萄酒爱好者表示,比如有70多年历史、中国最早的干红葡萄酒品牌——张裕解百纳,你品味到的不仅是当下的悠然,更有70余年的时光流转、岁月沉淀。

  葡萄酒品牌所赋予的文化内涵,往往能使消费者产生超越理性的忠诚,使其与品牌之间被紧紧地维系在一起,建立起难以割舍的品牌忠诚。BBI的调查显示,在消费者提及的47个常用葡萄酒品牌中,选择重复购买张裕的消费者比例超出50%。

  葡萄酒专家陈庄指出,葡萄酒已成为烟酒行业中唯一的高集中度品类,表明消费者在其选择上特别相信品牌的力量,购买时更认品牌产品。“因为与白酒等酒类相比,葡萄酒承载着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品酒、酿酒、优雅与品位等等,决定了高品质、底蕴深厚的品牌产品更受欢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