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口酒 从寺庙跑出来的女人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0:53 《数字商业时代》


利口酒 从寺庙跑出来的女人酒
利口酒 从寺庙跑出来的女人酒

  导语:利口酒主要作为餐后酒,不仅可以化食,而且是一顿美餐的最后印象。一套完整的晚宴,大家风卷残云酒足饭饱之后,男人们端起了大肚缩口酒杯,倒上琥珀色的白兰地,随意地聊天,海阔天空。

  不常喝酒的人,分不清那两个单词:Liquor 和Liqueur。Liquor是烈酒,等于Spirit, 浓度40%或者更高,如伏特加、威士忌等。Liqueur译成利口酒,在美国又名Cordial,是加香,加味,加甜了的烈酒,一般浓度在20%~40%。品种繁多,知名的就有几十种。究其原因——五花八门的配料。

  利口酒主要作为餐后酒,不仅可以化食,而且是一顿美餐的最后印象。一套完整的晚宴,大家风卷残云酒足饭饱之后,男人们端起了大肚缩口酒杯,倒上琥珀色的白兰地,随意地聊天,海阔天空。女士们则纷纷鱼贯进入洗手间,打开化妆盒,经过最后一番精心装点,精神焕发,光彩照人,各显风姿。精巧的利口酒杯,夹在白皙纤巧的指间,除了吊在脖子上闪光的钻石,手上又多了一件液体宝石,优雅的姿态,雍华的风度,韵味十足,看的出她们真懂得享受生活。偶尔浅酌一口,又时不时轻晃两下,酒波荡漾,衬托着她们的眼波迷人;酒香弥散,掩不住她们的体香醉人。


利口酒主要作为餐后酒,不仅可以化食,而且是一顿美餐的最后印象。
利口酒主要作为餐后酒,不仅可以化食,而且是一顿美餐的最后印象。

  但是最早发明利口酒不是为了讨好女人的,它出自修道院的僧侣们之手,这些人不近色却极好酒,配制利口酒是为了延年益寿,长生不老。僧侣们相信,上帝把万寿无疆的精灵藏在了植物里,根,果,花,皮,用蒸馏酒来提取最为有效。这些人有知识,有时间,很多人成了利口酒专家。

  最老的利口酒Benedictine, 取自发明它的修道院的名字,位于法国诺曼底,又称修士酒、泵酒、圣酒,1503年就有了。标签上印有D.O.M,意为献给至高无上的主,其实真正享用的全是凡夫俗子。1789年法国大革命之后,也开始除四旧,修道院被抄家封闭,关门停产。1860年,寺院律师的后人在一堆发黄的旧文件中,发现了它的配方,使它重见天日,再现江湖,后来从酒厂寺院转入民营。配方中有56种香草,经干邑白兰地浸泡,秘方仅一个三人小组知道。喝这个酒的人经常一起品酒,比比谁尝出的香草多,也算一种乐趣。

  除了上述提到的配料,烈酒和奶油也可以结合,在1974年,爱尔兰威士忌和爱尔兰奶油就喜结良缘,产生了百利甜(Baileys Irish Cream)这个名牌。现在,它已经在所有利口酒的销量中稳居第一。不懂得利口酒的人也知道“女人酒”百利甜。如果一个女士说她不喜欢喝酒,你倒一小杯百利甜,她就会改变主意。这个酒的起源,据说是英国有一个调酒师,太太死于意外,在悲痛中不能自拔。一次乘飞机,遇到一个空姐,象极了他的太太,便疯狂地追。空姐说,你是借我怀念你太太,你是威士忌,我是奶油,不会相容。调酒师默默离开,回去天天把这两样东西配来配去,用了一种蜂蜜,使酒乳交融,浑然一体,味道绝佳,起名Baileys。妞自然泡到手了,而且空姐把这个酒带上飞机,逢人就推荐,扬名全球。

  百利甜均衡地混合着酒、可可、奶油的味道,调制的过程非常复杂,不能现配,酒、奶、蜜三种东西在不同温度下逐步互溶,再加稳定剂降温,酒质稠厚,消耗了爱尔兰50%的新鲜奶油。在全球130个国家可以买到百利甜,每分钟售出1600杯!

  除了水果、奶油、香精,咖啡作为一种大众饮料,也向烈酒靠拢。1962年,美国市场上就出现了一种前所未见的利口酒,Kahlua (卡鲁瓦),棕色的酒瓶,商标上写着:咖啡与烈酒混合的深色产品。它是由墨西哥咖啡,甘蔗酒,伏特加配成的,发明于二次大战时,作为唯一一个墨西哥的利口酒,也是世界第二大利口酒,美国第一进口利口酒。质厚,体重,味甜,色深,含酒20%,可以净饮,可以配鸡尾酒,也是很多甜食的原料。烈酒刺激神经,咖啡让人兴奋,两种不同的作用柔和在一起。还有一个不甘寂寞的咖啡老大星巴克,也来凑热闹,推出了一个Starbucks Coffee Liqueur,它的酒瓶形状是个鸡尾酒摇瓶,它的盖子可以作酒的量杯。它的商标直接印在不透明的瓶子上,搞了个三突出:Starbucks,Coffee和 Liqueur。

  很久以前,听邓丽君的一首歌,“美酒加咖啡,一杯又一杯……我并没有醉,只是心儿碎”,很不理解,觉得两者放在一起,不伦不类。现在才知道,合二而一的东西还真有。不多说了,我要去买一瓶Kahlua,看看是不是加了咖啡,真能千杯不醉……

  利口酒的制作工艺

  一般来说,由于各类利口酒的原料不同,以至于在制作过程中使用的酿造方法也不相同。大致可分为:浸泡法、蒸馏法、香精法。通俗点说就是把水果、果皮、干果、草药、巧克力等作为配料在酒里浸泡,或让酒通过配料滤过,或者二者一起蒸馏。在整个过程中,前面提到的各种配料都非常喜欢与烈酒缔结姻缘,跻身成为高档饮料的一部分,而烈酒也是分身有术,对每位的投怀送抱都欣然接受,借此掩盖自己的烈性和辣味,从而改头换面,得到女士们的青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