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英藏酒不完全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49 mangazine.名牌

  导语:经济萧条,全球酒水行业反增不降,大概是因为情绪不高更需要喝酒,作为亚洲第一大酒水消费国,中国的酒水市场上的主力军是本土的啤酒和中高档红酒。然而,有趣的是,当我们推开国内很多的富豪家门,来到他们的酒柜前,却发现洋酒占领了主要位置。

  策划|本刊编辑部    统筹|李丹婷

  “中国富豪的洋酒知识比我还丰富!”

  在和中国富豪打了几年交道后的英国人胡润发出这样的感叹,而且发展的趋势并不仅仅限制于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经济重镇。在中部的一个城市,当地一名富豪邀请胡润到他家里品酒。几年前,胡润认识他的时候,他才刚刚表现出对家藏酒的兴趣。现在,这位富豪家里已经安置着几个酒柜,收藏了很多顶级的葡萄酒,其中包括一些上万欧元一瓶的酒。

  最触动胡润的细节,是在和富豪们交谈的时候,他感觉到家藏酒的兴起,并非一种简单的附庸风雅的做法,而是富豪们将品酒当作了一种生活方式,收藏酒,则成了个人爱好和个人眼光的结合体。

  一瓶好酒,自己细斟慢饮,方能品出真味。

  味蕾,这个微小的部位,越来越受到刻意重视,在拍卖会上也从来没当过二等公民。香港佳士得2008秋季拍卖的首场,即为名酒专场,共拍出231件葡萄酒,成交额3150万港元,超出了预测的2000万港元,成交率达到94%。其中,10件顶级拍品均由亚洲私人收藏家纳入窖藏。“液体资产”的概念近年来成为投资市场的高频词汇。综观历史上多次的经济危机,股票投资能够一夜之间付诸东流,只有藏酒,逆市上涨。而眼下,那些华尔街牛人,正在流行借酒浇愁,将拍卖会上抢购来的好酒与人分享。

  在欧洲许多国家,藏酒并不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虽然许多富豪级的人物拥有最让人眼热的藏酒,但很多普通法国人成年离家以后,在财力允许下便要开始设立一个私人的“酒窖”,这种“酒窖”,在法国其实也只是小小的地下储藏阁或酒柜,每年入货后,待到人到中年,拥有的藏酒数量也就颇为可观了。法国人成年后就开始藏酒,对藏酒品味把玩之余从中感悟生活的乐趣。

  而中国,是世界上酿酒与饮酒最早的国家之一,距今已有五千年的历史。显然,家中藏酒的种类也跟着时代的脚步变化。本期家藏酒的专题,敲开了四位来自各大城市的好酒之人的家门,分享他们的“液态资产”。

  美酒夜光杯

  编者按:经过五年的资源积累和一年的精心准备,《Mangazine·名牌》在今年推出“精英极乐榜”,榜单内容涉及高级国酒和洋酒,高档腕表,汽车游艇,金融产品,服饰配件等所有上流阶层生活的物质元素。“精英极乐榜”将以华人精英为调查对象,取样范围为《南方周末》和《Mangazine·名牌》精英读者,南方周末创富榜、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等核心商学院EMBA学员,以及其他社会名流。年度第二张榜单为“2009中国富豪家藏名酒榜”。

  从年底圣诞节开始,一直到除夕再到情人节,为酒类消费的黄金时段。业内人士称,年底节日高峰期,洋酒销售可占全年的三成以上。根据收集的调查问卷可知,尽管受访者的职业遍布各行各业,喝酒的方式以及配的菜肴都是不一样的,他们喝酒的原因却是非常一致的,就是在特定的时刻与家人、朋友欢聚的时候分享酒的醇香。

  白兰地种类中最为消费者熟悉的是人头马、轩尼诗和马爹利。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洋酒品牌之一,人头马发展迅猛,算是中国白兰地消费者的“启蒙老师”。如今市场环境变化,同时轩尼诗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推广力度不断加大,在消费者的选择上,轩尼诗是脱口而出的品牌。

  白酒类中,中国本土品牌与洋品牌开始争夺市场。由于威士忌以麦芽和谷类为原料,所以具有一些和我国传统工艺白酒相似的特点。本土品牌中,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是本次调查中,消费者最认可的三大品牌;而洋酒里,主要以来自美国的威士忌品牌杰克丹尼、金宾威士忌和来自苏格兰的芝华士、皇家礼炮、尊尼获加是受中国消费者关注的品牌。伏特加是从另一个角度满足了中国富豪对洋酒的口味要求。以绝对伏特加为例,虽然是烈酒,但是却提供了多种水果口味,让没有重口味的消费也能亲近。值得注意的是伏特加虽然是俄罗斯的主要烈酒种类,但目前中国市场销售最好的伏特加却是来自瑞典的品牌。

  精英藏酒榜单

  最受富豪青睐的超级豪华威士忌


皇家礼炮38年
皇家礼炮38年

  皇家礼炮38年   珍藏皇家礼炮的人,自有一股贵气。否则不会选择如此厚重的酒。今年,芝华士兄弟公司推出38年皇家礼炮,向这块命运之石的旷世传奇致敬。散发着雪松香和杏仁香,干果的馥郁与雪利酒的橡木清香,38年以上的苏格兰威士忌背后是悠久的窖藏年份。这种威士忌被封存特制的瓷瓶中,配以纯金封镀的瓶塞, 瓶塞的灵感源自古老的苏格兰剑柄。


百龄坛35年
百龄坛35年

  百龄坛35年   一位受访对象曾这样描述:“30年的陈酿只有喝过才知道它的特别,它是我喝过的威士忌里口中留香最久,味道特别辣的,橡木桶的味道特别重,喝过它真的是没白活。”30年的陈酿就有这样的成绩,那么你是否会特别期待35年的百龄坛?为庆祝四月在韩国举行的2009百龄坛冠军杯,百龄坛特别推出35年苏格兰威士忌。这对于百龄坛来说是首次尝试,选用了来自古老的Strathclyde 酒厂和现已停产的Dumbarton酒厂等年份久远的谷物威士忌,虽然这款酒标注为35年,但用以调配瓶中酒液的威士忌醇化时间远远超过其标注年份。


麦卡伦
麦卡伦

  麦卡伦   麦卡伦酒厂以雇佣野性十足、桀骜不驯的员工闻名苏格兰。这些狂野无忌的男人过分追求个性的独立,让其他酿酒厂都无法接受。但正是这点成为麦卡伦风格的代表—不追随、不苟同、不媚俗。许多人不理解这酒为什么会如此昂贵。很简单,它一定要选用从西班牙北部采购的橡木在当地制成桶板并风干,然后运至雪梨酒之乡西班牙赫雷斯,先在桶中灌装新酒并发酵3到4个月,然后装入芬芳的西班牙干甜雪梨酒存放2年左右,最后再将雪梨酒倒出来,将这些酒桶运往苏格兰灌入新的威士忌。

  最受富豪青睐的豪华干邑


轩尼诗XO
轩尼诗XO

  轩尼诗XO   干邑的价格相对来说贵于其他的酒,它不是用来喝醉的,而是像品味生活真谛一样细赏,特别是对于那些追求口感始终如一的人来说。每一瓶轩尼诗XO的口味与1870年第一瓶轩尼诗XO的口感完全相同,9公升葡萄酒才能出1公升蒸馏酒,因其珍贵所以被称为“生命之水”。“生命之水”放到木桶里陈化到最完美状态后,就拿出来调配,每一瓶轩尼诗XO由100多种“生命之水”调配而成,其标准就是第一瓶轩尼诗XO的口感,100多年来,轩尼诗酒的成分并不一样,但其口感却是完全相同的。2008年底,一款集设计艺术、极致工艺和收藏价值于一身的典藏版干邑面世。这款重达3公斤、酒瓶上缀有水晶的干邑,是富豪家中酒柜的新宠。


马爹利XO
马爹利XO

  马爹利XO   首先跃入眼帘的是琥珀色的酒液掺杂着微微亮闪的红褐色,大香槟区独特调配的馥郁芳香扑鼻而来,那是果香(甜橙、西梅)以及随之而来的甘甜辛香(肉桂、孜然)和姜饼蛋糕香气。慢慢晃动杯中的酒液,熟韵的干果香味如杏仁和胡桃也徐徐地释放出来。没错,你手中的那杯正是今年的马爹利新品—尚·马爹利至尊。除了一流的品质,马爹利至尊还代表着现在酒类市场的顶尖产品,其定价为22800元。每樽酒瓶都由法国的著名水晶制作工坊Sèvres水晶手工吹制而成,水晶瓶的中心形如酒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