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酒商“变脸” 金融危机引发的惨烈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在中国卖洋葡萄酒并不容易。除了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消费不振,国产的红酒品牌也占据了七成以上市场份额——海外红酒商正改变以往的销售策略,向中国国内的贸易商露出笑脸。

  禇超的职业是卖红酒,他精通英语、西班牙语和汉语。禇在西班牙一家葡萄酒庄做了7年贸易,今年初来到上海以后,成为了这家酒庄中国区的首席市场代表。

  2008年下半年,整个西班牙酒庄的国内市场出现大规模萎缩,禇超的老板提出了向中国市场进军的策略,作为华人的禇超上路了。

  他拎着一个装满红酒的环保箱子,从上海到广州,从广州到北京,又从北京到了成都……

  “原以为中国葡萄酒市场空间大,西班牙酒庄的酒性价比高,应该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禇超说,“谁知道几个月过去了,市场开拓却异常艰难。”

  在中国卖洋葡萄酒并不容易。除了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消费不振,国产的红酒品牌也占据了七成以上市场份额——海外红酒商正改变以往的销售策略,向中国国内的贸易商露出笑脸。

  其实禇超只是众多试图开拓中国市场的海外葡萄酒庄的一个代表而已,还有更多的禇超们为了将海外酒庄的产品打入中国市场,奔波在路上。

  最后的处女地

  与禇超相比,香港卡聂高控股酒业公司的酒商卢重全是幸运的。

  3月27日,在经营了1年的法国卡聂高葡萄酒之后,卢重全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他在成都最好的一家星级酒店里面和分销商开起了庆功宴。

  “金融危机对于海外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来说,肯定会引发一场惨烈的激战,但是对于先进入这块‘处女地’的品牌来说,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在庆功宴现场,卢重全踌躇满志地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中)国内市场的投入,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地位。”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不少国外的知名葡萄酒企业去年销量下滑、价格下跌,全球饮料权威调研机构——英国佳纳地亚制作的《2008年饮料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十强同比平均增长-4.6%,其中8家出现负增长,最高缩水10%。

  但中国的葡萄酒市场销量仍保持增速。上述报告还指出,2009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需求仍然强劲,张裕继2007年首次跻身全球葡萄酒企业十强之后,2008年又以8.9亿美元的销售额上升至第七位,09年仍有上升空间。

  “中国人均红酒消费量是0.5升,世界平均值是4.5升,2008年国产酒产量仅为70万吨,仅占全球2%。” 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以下简称“广东酒局”)副局长朱思旭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国内生产能力还远远不足。”

  “这些都为海外葡萄酒进入中国,填补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提供了有利条件。”红酒业专家桑田告诉记者。

  其实,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洋垃圾事件”,使许多已经进入中国的海外葡萄酒退出了中国市场,“由此才给中国产的葡萄酒提供了市场发展空间。”桑田说。

  直到中国加入WTO以后,大量的海外葡萄酒品牌重新进入了中国市场。以广东市场为例,进口葡萄酒单品品牌所占比例就超过本地葡萄酒30%以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