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葡萄酒真谛:在日常餐桌上享优质佳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11:12 21世纪网

   导语:即使身在法国,因其价格高昂,人们平时很少有机会享用五大酒庄酒,喝的最多的是物超所值的葡萄酒。法国葡萄酒的真谛不仅仅只存在于金字塔最顶端的那些酒庄,而是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的日常餐桌上,都能喝上安全优质的佐餐佳酿。


法国葡萄酒真谛

  说起法国酒你首先会想到什么?

  香槟,波尔多,干邑,白兰地,勃艮第,城堡(Chateau)……或者是莎当妮(Chardonay)、梅洛(Merlot)、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这些词的存在和流行莫不是因为法国葡萄酒在全世界的流通而深入人心,几乎成了法国葡萄酒的代名词。法国不仅葡萄酒产量大,消费量大,而且葡萄酒质量是世界上公认第一的。香槟产区、勃艮第产区和波尔多产区列为法国三大代表性产区,香槟产区主要是起泡葡萄酒,波尔多产区主要是调配葡萄酒,勃艮第产区主要是单一葡萄品种的葡萄酒。

  法国有上万种葡萄酒,许多法国人都无从选择,更别说是外国人了。其实,法国葡萄酒很容易从标签上就能了解到这瓶葡萄酒所属的级别,法国法律将葡萄酒从高到低分为4级:法定产区葡萄酒 AOC、优良地区餐酒 VDQS、地区餐酒 VIN DE PAYS、日常餐酒 VIN DE TABLE 。法国葡萄酒从开始生产直到被消费,都受到全方位的严格控制,控制内容涉及到生产、批发、销售和消费等内容。这一套质量控制系统,已经被世界上其他国家借鉴和使用。在我看来,法国葡萄酒这套完整的质量体系向全球输出的意义,更大于出口美酒本身到世界各地。

  最著名波尔多五大顶级酒庄Chateau Lafite-Rothshild 、Chateau Margaux、Chateau Latour、Chateau Haut Brion、Chateau Monton-Rothshild都属于AOC,它们出产的酒可谓是在全球葡萄酒金字塔的最顶端,价格自然也是最高的。但是有一些波尔多地区以外也生产AOC的酒厂,生产的各式葡萄酒却以物美价廉闻名。比如阿尔萨斯的老牌酒厂Arthur Metz,从1904创立年迄今已经超过一百年了,Arthur Metz 一款2007年的Pinot Noir Rose起泡酒甚至在历史上第一次打败了香槟酒,上市两个月内销售一空,如今一瓶难求。

  AOC是法国葡萄酒最高级别,原产地地区的葡萄品种、种植数量、酿造过程、酒精含量等都要得到专家认证,而且只能用原产地种植的葡萄酿制,绝对不可和别地葡萄汁勾兑,占法国葡萄酒总产量的35%。

  即使身在法国,因其价格高昂,人们平时很少有机会享用五大酒庄酒,喝的最多的是物超所值的葡萄酒。全球每3秒售出一瓶的J.P Chenet(香奈)就是佐证。它居法国畅销品牌排行榜第一位,也是世界上销量最好的法国葡萄酒品牌。瓶颈部略微倾斜是其最大特色,据说是受远古玻璃雕刻艺术大师杰作的启示而设计的,容易辨认,且易于把握。J.P.CHENET先生曾打趣这只瓶子的设计:“当人们醉意朦胧的时候,往往把直的东西看成歪的,而把歪的却当成直的。”

  无论如何醉意朦胧,我都认为,法国葡萄酒的真谛不仅仅只存在于金字塔最顶端的那些酒庄,而是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的日常餐桌上,都能喝上安全优质的佐餐佳酿。这次我来中国吃了美味的烤鸭,这是我吃过最美味的食物,我建议用阿尔萨斯产区的Pinot Cris葡萄酒,或者梅洛来搭配;而像炒螃蟹之类的菜,用勃艮第,或者法国南部地区的莎当妮白葡萄酒,或者简单、充满水果香气的红葡萄酒都是相得益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