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发展高端葡萄酒 开拓欧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1:00 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导语:保加利亚葡萄酒对俄罗斯出口销量锐减,酿酒商希望通过发展高端葡萄酒,在欧洲市场赢得更多新消费群体。 

  在共产主义时期,保加利亚所有葡萄酒几乎全部出口苏联,每年达50万千升。此后,保加利亚葡萄酒年产量迅速降至13.8万千升,出口量仅占80%。截至目前,俄罗斯仍然是保加利亚葡萄酒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对俄出口量占保加利亚葡萄酒总量的60%。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危机到来,俄罗斯人也感到手头拮据,低价葡萄酒竞争日益激烈,去年,保加利亚葡萄酒在俄罗斯市场销量下跌30%。 

  保加利亚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商Vinimpex经理Radoslav Radev提醒称,保加利亚不能依靠单一的出口市场。目前,对于生产商而言,产品需求降低,减少供应是必须的,同时还应提高产品质量。 

  保加利亚农业部长Valery Tsvetanov在本周南部城市普罗夫迪夫举办的年度葡萄酒会上,也表示了相同观点,他说:“我们必须关注质量,减少数量,设法提供中高档葡萄酒。”其实,如果保加利亚继续销售廉价的低劣葡萄酒,就是将俄罗斯客户向外推,他们会寻找其它供应商。 

  Domaine Boyar酒厂执行董事玛格丽特(Margarit Todoroff)预计,保加利亚葡萄酒对西方市场(如英国、比利时、芬兰、德国以及加拿大)的出口量不足总量的15%。但是在现有经济危机情况下,市场份额也许会发生变化,专家认为,西欧消费者可能会青睐来自东欧的价格便宜的酒品。Todoroff说:“欧洲形势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类似,当年经济不景气,保葡萄酒在西方市场曾取得了很大突破。” 

  法国葡萄酒顾问Guy Labeyrie认为,保加利亚葡萄酒,尤其是本土品种如玛露德(Mavrud)红酒、Dimyat白葡萄酒完全有机会打入欧洲市场。欧洲消费者通常比较开放,只要质量上乘、售价在5-7欧元一瓶,他们就非常愿意选择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葡萄酒。 

  保加利亚在共产主义时期一直对酿酒行业采取垄断政策,大型酒厂只注重产品数量,现今酿酒商应远离这种思想模式。1998年保国有葡萄酒厂全部实行私有化,产品仍存在质量问题,而且葡萄园逐渐老化,法国葡萄种植商已经看到这一弊端,并在保加利亚培育年轻的葡萄树。Labeyrie说:“好葡萄才能酿出好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