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洋葡萄酒1/3不合格 购买需注意检验“CIQ”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1:32 南方报业网


消费者不可迷信洋葡萄酒
消费者不可迷信洋葡萄酒

  导语:许多消费者认为洋葡萄酒在价格上正变得更有吸引力,但事实上却普遍存在着对葡萄酒制造缺乏了解,并对进口葡萄酒带有盲目信任的问题。

  春节期间,为了确保节日食品安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了抽检工作。据广东省经贸委及有关部门对广东省部分超市及批发企业酒类商品进行的抽检结果显示,抽检的酒类商品之中洋葡萄酒的不合格率近1/3,主要问题之一为超量使用“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等防腐剂,以及超范围使用甜味剂。深圳酒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品安全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时,希望提醒消费者不可迷信洋葡萄酒,消费葡萄酒要理性,尤其在百元以下的葡萄酒更要注意安全。

  贴牌葡萄酒质量堪忧

  记者在各大商超走访时发现,目前市面上来自法国、澳大利亚、智利等国的进口葡萄酒琳琅满目,价格从四五十元到几百甚至上千元不等。春节期间,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许多洋葡萄酒还纷纷打出特价,有的已经接近国产葡萄酒的价格,甚至比国产葡萄酒价格还要低。“进口葡萄酒越来越便宜了”,许多消费者认为洋葡萄酒在价格上正变得更有吸引力,但事实上却普遍存在着对葡萄酒制造缺乏了解,并对进口葡萄酒带有盲目信任的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国进口葡萄酒方式主要有原装进口瓶装酒和散装进口葡萄酒原汁两种方式,品牌葡萄酒大部分为原装进口,但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杂牌葡萄酒,实际是进口的国外散装葡萄酒然后在国内分装的,而在我国进口葡萄酒中,散装酒占到进口总量的2/3左右。

  深圳市酒协秘书长对记者讲,积压的葡萄汁是国外一些葡萄酒装卖剩的低劣产品,由于不愿意投入成本进行消毒、橡木桶陈酿等处理,再加上长途运输中因更换容器、剧烈震荡所造成的过度氧化,质量其实非常差。但这些劣质葡萄原汁运到国内以后,进行灌装贴牌销售。据有关数据反映,仅在东南沿海一带就有1000多家小作坊式的洋葡萄酒灌装企业。由于口感比较差,不良酒商还会在其中加入甜味剂来调节低质口感,使其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但安全隐患重重。

  购买百元以下葡萄酒要特别警惕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市面上相当数量的洋葡萄酒是没有加贴表示检验检疫合格的“CIQ”(中国检验检疫)标志的,也就是说,这些洋葡萄酒基本上都是没有通过质量认证的劣质洋葡萄酒。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国内很大比例的洋葡萄酒供应商均是从最初的贸易公司转变而来,他们大多是做葡萄酒散装进口,将原汁运到国内进行灌装贴牌销售。至于品牌,很有可能是这些酒商在国内注册的,在国外根本没有该品牌。

  目前,我国沿海各大城市已经成为了劣质洋葡萄酒的重灾区。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洋葡萄酒时要特别注意,尤其是对100元以下的葡萄酒要特别警惕,看清楚酒瓶上是否具有“CIQ”标签,而且最好要在质量比较有保障的大商场和超市购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