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破百:一个奢侈时代的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1:23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所谓“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股价破百了,10月27日,盘中跌至90元附近。

  曾几何时,骄傲的她一度被66家崇尚“价值投资”的各色基金集体追求。她也像喝高了酒的“阔千金”一般,一度在230元的高价区“笑傲江湖”。

  那时,她的身边尚有299元的另一贵族中国船舶护驾,看上去很美。

  但如今,“千金”被机构抛弃,掉到了“百金”之下。即便是“百金”的身价,也难以维系了。而她的”贵族伴侣“更惨,如今已在为40元的“高价”感慨“股道之难”。

  这,便是市场的力量。市场的逻辑能制造出疯狂,市场的逻辑也就能制造出没落。更何况,我们面对的还是一个政策味道浓厚的高投机、高承载、高付出的“三高市场”。

  记得在年初的2月1日,我在腾讯财经做客时,曾指出过“抱团取暖”策略的荒诞以及贵州茅台200元高价的危险,并对那时的投资者讲过一句话——“如果实在看不懂股市的话,就看茅台股价,茅台崩溃之日才是中国股市见底之时”。

  只可惜,那时相信的散户很少,基金经理们也大多不信“他们的茅台”会跌到如今的境地。他们步步防御,死撑了8个多月,每次一手、三手的买卖着,直至错过了最佳、次佳的出货时机。

  事实上,如今想来,茅台曾经的高价不过是一个疯狂年代的疯狂选择而已。泡沫破了,她便必然会由“贵族天鹅”回归到“贵州小鸭”的角色,尽管她依旧是中国股市最贵的“酒鸭子”。

  在我看来,茅台破百还是有象征意义的。就如同当年我断言银广夏有“符号性象征意义”一样。茅台破百的意义,在于她标志着一个投机性十足的奢侈时代的结束,标志着中国股市步入了它的“价值重构新空间”,也标志着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三十年高速发展后,正在迈入需要重新摸清真正家底和制订发展战略的“夯底周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