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对干红葡萄酒感官质量的影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9:28 中国红酒网

  目前,干红葡萄酒的贮存容器主要有两大类,即橡木桶、金属罐(包括碳钢或不锈钢)。随着技术的发展,不锈钢罐的应用越来越普及。


橡木对干红葡萄酒感官质量的影响
橡木对干红葡萄酒感官质量的影响 图片来源:时尚网

  新酒在橡木桶中陈酿,成熟好,酒柔细、醇厚,酒质好。而在金属罐中成熟慢,酒质欠佳。但由于橡木桶的成本较高,企业主要以金属罐贮存。为此,我们对如何使用橡木提高干红葡萄酒的自然色泽、深度、酒体的陈化等感官质量进行了研究。

  一、天然橡木的种类

  天然橡木分为:未经烘烤的天然橡木和经烘烤的天然橡木两种。按其形态又分为:橡木块、橡木片、橡木颗粒、橡木粉等。

  二、橡木成分与感官描述

  香兰素——香草香味      

  丁子香酚:香料、丁香气味     

  橡木内酯:椰子、新木头气味    

  松柏醛:松树香烘培橡木香味   

  麦芽糖:过烧味烘培面包

  紫罗酮:薄荷

  苯酚:烟味

  愈创木酚:烟味、医药味

  三、不同使用方法对干红酒感官的质量影响   

  以下采用的橡木材料为天然橡木颗粒。   

  1、加入未发酵的葡萄汁中  

  由于橡木颗粒富含橡木丹宁酸,在发酵过程中,橡木丹宁酸作用于色素中的无色花色素。此反应改变了花分子色素,使之从无色到一种深色,从而提高了葡萄酒的颜色,增强了色素的稳定性。  

  发酵中橡木颗粒产生柔和的橡木丹宁,可增强酒的酒体结构感,减轻天然葡萄丹宁的涩味,提高葡萄酒谐调复合性,更好的保持酒的香味。

  建议使用量:干红葡萄酒为1—6克/升(通常1—2.5g)   

  2、加入发酵后的葡萄酒中  

  在不锈钢罐贮存的新酒中加入橡木颗粒,可使酒达到增陈的目的,加快酒的成熟,增加酒的醇香味。由于在贮酒罐中,橡木颗粒自沉至酒底,每周需搅拌2—3次,使橡木颗粒浮起,最大程度与酒接触,以达到最佳使用效果。  

  经橡木颗粒处理过的干红新酒,复合香气协调,后味足,酒体协调平衡,浓厚度增加。同时,掩盖了轻微的不良气味,如:青草味、生青味、硫臭味等。加速酒的陈化,缩短了原酒的贮存期。

  建议使用量:干红葡萄酒为1—6克/升。  

  另外,在橡木桶里加入橡木颗粒,可以减少或消除橡木桶的陈旧、老化,延长橡木桶的使用寿命,增加橡木香味。   

  3、在灌装过滤前调入橡木颗粒浸泡液  

  橡木颗粒用成品酒浸泡15—20天,其浸泡液加入灌装过滤前的干红酒中,可增加酒的橡木香气,增加酒的浓厚感和后味。掩盖不良气味,提高酒的品质,使其具有独特的芳香韵味。使用量依小型试验而定。

  四、小结   

  综上所述,葡萄酒在发酵时或发酵后加入橡木颗粒,对葡萄酒感官质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葡萄酒的颜色,增强了色素的稳定性。  

  2、改善葡萄酒的结构,增强酒的层次感。  

  3、使葡萄酒的味觉变得更加柔软、谐调和圆润,后味醇厚丰满,回味悠长。  

  4、香气独特。复合香气融合协调,平衡性好。  

  5、对轻微的生青味、青草味、硫臭味等不良气味有掩蔽作用。  

  总之,正确使用橡木颗粒,补充或替代陈年橡木桶,不仅可提高干红酒的感官质量,还可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加快新酒的成熟、陈化。缩短原酒在金属罐的贮存期,使新酒提前上市,加快资金周转,提高生产效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