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经沙场的拉菲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6: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耀明:葡萄酒爱好者,著有《写字楼》、《葡萄酒》。
陈耀明:葡萄酒爱好者,著有《写字楼》、《葡萄酒》。

  拉菲现象

  酒经沙场

  如果只是盯着现成的酒庄等级和酒评家分数去喝酒,那未免索然无味。

  经常听说,中国富豪只认拉菲(Chteau Lafite Rothschild),而且一定要喝1982年的拉菲。因此,这个年份的拉菲近两年差不多每过一个月就得以1000元的涨幅换一次标价牌,现在一瓶已经直奔人民币4万元了。

  如果没有拉菲,就会问有没有“小拉菲”?也即拉菲副牌Carruades de Lafite,酒标酷似正牌。如果连“小拉菲”也没有,店员就会推荐,要不来一瓶“拉菲传奇波亚克”(Légende R Pauillac)、“拉菲传说梅多克”(Saga R Mdoc)或者“拉菲特藏波尔多”(Rserve Spciale Bordeaux)?乍听上去,似乎比“小拉菲”还要声名显赫。你正犹豫,店员指着酒标上那个著名的徽标说,这不是罗斯柴尔德男爵家族的五簇箭头吗?上面有“Lafite”字样,下面有“Barons de Rothschild”……

  中国的“拉菲现象”,引起英国《金融时报》葡萄酒专栏作家、全球264位“葡萄酒大师”之一的杰西丝·罗宾逊的强烈好奇,她最近以访问上海时的见闻所写的《拉菲的中国传奇》中提到:“在中国,‘Lafite’这个名称有着非同寻常和意想不到的共鸣。这种共鸣使得拉菲酒庄略差一些的副牌酒,竟比紧邻拉菲的超二级酒庄艾斯图涅(Chteau Cos d’Estournel)有更高的价格。拉菲旗下的一系列基本波尔多葡萄酒,如一般的Légende R Pauillac也在中国以不菲的价格出售,只因为酒标上有魔法文字‘Lafite’。”

  大家为什么如此崇拜拉菲?因为在波尔多“五大一级酒庄”中排名首位?因为罗伯特·帕克又给了100分?因为贵族出身?有人开玩笑说,也可能是因为“拉菲”的中文名叫得好,简单又顺口,至于“艾斯图涅”、“李维欧·拉斯卡斯”、“皮琼-龙戈维·拉什么来的”,名字叫不上来,干脆不喝了。

  毫无疑问,拉菲是波尔多红酒的巅峰之作。但葡萄酒最让人着迷的地方是:每天有那么多不同的酒庄、不同的年份、不同的土地、不同的传奇等着我们去发现。如果只是盯着现成的酒庄等级和酒评家分数去喝酒,那未免索然无味。正如日本畅销漫画《神之水滴》中的神咲雫所说:“葡萄酒跟名牌手袋是不同的,单凭价钱和名气去选择的人,并不是真正喜欢葡萄酒。”

  况且,在罗斯柴尔德男爵家族遍及波尔多及智利、阿根廷、葡萄牙的1200万瓶年总产量中,出自波亚克村的拉菲正牌只有20万瓶左右,1982年的拉菲现在全世界还能剩几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