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要喝葡萄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51 《MR.Report 名牌报告》

  你为什么喜欢葡萄酒?或者说,你为什么喝葡萄酒?相信那些葡萄酒大师或者喜欢喝葡萄酒的人,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只是不能回问一句:你为什么吃饭?虽然我也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被问到的时候也经常不知道如何回答,Why not?喜欢喝葡萄酒也要有理由吗?就只是因为喜欢喝,所以喝,因为爱,所以爱。

  文/苏岚岚 图/IC

  《mangazine·名牌》杂志的博客>>

  倒是因此而常常留意别人喝酒的借口。日积月累,发现它们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类:


你为什么喜欢葡萄酒

  2002-2005年间,葡萄酒很小资。那时候全国上下都在小资,连长城干红也被卷入小资情调的靡靡之情里,当然,法国红酒更好,因为它和法国香水是同一个血统,几乎就是一个小资的重点符号,在那样的年代,连波尔多Sauternes(苏玳)村的CHATEAU D’YQUEM都不及所谓“红酒”的身份,大家只认“红酒”,谁管什么白葡萄酒甜白葡萄酒甚至贵腐甜酒呢!直到现在都鲜有人知道一瓶上好年份的Sauternes甜白甚至比官宴上那瓶所谓拉菲还要高。

  2005-2007年间,葡萄酒的文化宣传似乎找到了一个新的瓶口。小资们开始奔向中产,中产们要讲品质生活,品质生活就要身心健康,于是,一夜间,葡萄酒变成了人参果,不但可以治官爷商叔们的心脏病、高血压、心血管病,还可以帮那些热爱健康漂亮的女人们变得像法国女人一样好身材好气质。喏,葡萄酒变成了神药。

  2008年,似乎举国上下都举起了葡萄酒杯,喝酒的理由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了。人民没钱的时候,大家都去找面包,经济丰盛了,大家便开始往脸上贴文化,所以2008年喝葡萄酒的借口,走的是文化路线。不喜欢喝酒没关系,但起码要扫一下葡萄酒盲,这时候,如果连酒杯都不懂得拿,连新世界旧世界都不知道,在交际场上会被视为失礼。所以,大家开始恶补葡萄酒知识,品酒会此起彼伏,只要稍微能学到点葡萄酒知识的活动,基本都能挤破人头,鉴于此国情,我年初编写的一套葡萄酒书,在一个月内卖掉了三千册,各地批发商还纷纷要货,这也不足为怪。

  但是,至今为此,我认真收集到的喝酒的借口,最有创意的,是某天晚上在广州郊区茂德公草堂吃饭喝酒的餐桌上,一个文化名人说出的惊人之语。此文化名人老师平时几乎滴酒不沾,不过,席间由于我的葡萄酒老师钟正道先生正好从台湾过来,于是大家的话题集中到了葡萄酒。我想文化名人们一向讨厌假假作惺的姿态,此文化名人老师似乎也对于举国上下不分红白大肆兴起的葡萄酒热潮颇有异议,于是,他的发言大致是这样的:我认为,葡萄酒的价值在于观色多于品尝,它的颜色远远超越了它的味道,因为它不是酒,十几度的酒不能算是酒,所有关于品酒的文化,完全是扯蛋,要喝酒,就喝白酒去,而葡萄酒,是拿在手上让人看的。我在餐桌一边几乎愕然,这是我从小到大听过的最有创意的喝葡萄酒的借口,哦,他几乎还不用喝,只是看,就很享受了。


专栏作者:苏岚岚

  关于葡萄酒是不是酒的概念,钟正道老师非常有耐心地做了一番解释,在此我也不再多言语。我所惊讶的是,一瓶葡萄酒,居然能够让人找到这么多的理由来接近它,不得不佩服人类的智慧和文化名人们过人的想象力。可是,我喝葡萄酒的理由是什么呢?似乎不为了小资情调——我认为农民一点更可爱;也不是为了用它来治病——虽然我已经习惯了吃肉的时候一定要喝点葡萄酒;至于研究葡萄酒的文化,我想一辈子也研究不完,所以也不期待能成为葡萄酒大师。那么,我究竟为什么喝葡萄酒呢?这种问题我觉得就好像问你“一只公鸡加一只母鸡猜三个字”,答案很简单嘛,就是“两只鸡”嘛,小朋友不屑一顾都能脱口而出的答案,为什么大人们要把脑筋绕到打结呢?至于为什么喝葡萄酒,更简单不过,你喜欢就喝,不喜欢,就不要喝。为什么不喜欢喝酒,却要委屈自己去闻去看,而又为什么说喜欢葡萄酒却又不能敞开胸怀去接受它,举起酒杯就要对它评头论足说三道四,真替酒农们难过。我认为,蹲在路边吃烤羊肉串的时候,也能开心畅饮葡萄酒,才是真正的对它有情有爱。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mangazine·名牌》5月刊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