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需要有演戏的天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4:43 《MR.Report 名牌报告》

  葡萄酒为什么会越来越受追捧,估计和它颇有潜质的戏剧性有很大的关系。


勃艮第名酿法莱丽

  拿着酒杯摇来摇去的那些人,站在一排排酒架面前挑酒的人,在品酒会上大放厥词的专家们,有谁真的弄清楚了法国左岸和右岸的葡萄品种有什么区别?又或者,有谁真的了解Medoc和Pomerol的土壤特点和葡萄酒个性的差别?拿起一瓶A.O.C的酒却狂找酒标上“AOC”三个字母的葡萄酒大师大有人在,可是,尽管如此,葡萄酒大师还真的是非常好当的,主要看你是否有演戏天分。

  参加品酒会之前,要先掌握一套品酒技巧。

  首先,在喝下第一口酒的时候,要像大师那样胸有成竹地摇杯,顺时针或者逆时针听随尊便,只是摇杯的时候要眯着眼睛,眉毛微皱,目光盯着酒杯,看样子就像要把杯子里的一只小飞虫找出来。闻酒的时候更有讲究,先在杯子靠近身体这一边的杯沿猛吸一口,然后迅速把杯子拿开,闭上眼睛,脑袋微侧,那姿势类似在听旁边的人说话;然后再往杯子中间猛吸一口,记得一定要把鼻子深深探进杯子里,吸完之后再一次猛地放开;最后,在杯子的外沿杯壁上同样猛吸一口,继而迅速拿开;如此反复多次,锁紧眉头若有所思,别人一定会用崇敬的眼光看着你,并试着模仿。

  扮品酒大师的时候,一定要眼神坚定,不要游移,不要轻易说话,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类似于赌神看完自己的牌之后,闲情自若的表情。但总不能从头到尾都不说话,这样别人就不会轻易认为你是大师了。许多大师,并不在于他是否能够懂得葡萄酒,是否能喝得懂酒,反正他肯定不会告诉你这一瓶酒产自于法国哪座村庄,但他会告诉你他上次喝的一款葡萄酒,产自于法国勃艮第某座小村庄,那片地的产量只有几百箱,那一瓶酒如何令人惊讶,并且在言语中混进“单宁结构整齐、皮革的味道很明显、青草的气息很清晰、有熏烤的杏仁、巧克力的味道、黑醋栗的味道、开瓶后一个小时竟然飘出胡椒香??”

  说这一番话的时候,还要配合着大师般的表情,语速不疾不缓,好像美酒就在手上,接着,再把手上这杯酒与记忆中的那一杯做个比较,用“类似、仿佛”这样的语言。

  如此一来,身边那些还没怎么学会摇杯的葡萄酒爱好者们,一定对大师崇拜死了,名气传开之时,随之而来的就是喝免费酒的机会。可是,只要稍加立起耳朵辨析一下,便会觉得有点奇怪,这大师刚刚是在描述一款勃艮第的葡萄酒吗?勃艮第的葡萄酒最明显的特点应该是李子味或者樱桃味(大家请把这一点背下来,下一次你就是大师啦),至于明显的皮革味,应该是出现在波尔多左岸吧?还有跑出那一大串完全不搭的气味,真令人要怀疑他喝的是混合果汁还是葡萄酒。最后,应该指出的是,若是他想夸耀那瓶勃艮第的酒如何了不起,怎么能编谎话说它一个小时后还会继续飘出其它的香味?一瓶好的勃艮第酒应该有非常稳定的表现,不像波尔多的酒那般多变。

  因此,令人怀疑那位品酒大师说的是否波尔多左岸某座村的酒。不过,这一番夹杂着“专业术语”的酒评还是很容易让人头晕目眩,在参加品酒会之前一定要先背下一套,如果发现在场的人多是酒杯摇得歪歪颤颤,对于葡萄酒的评价只是诸如“好喝、不苦、不酸、口感很好”之类,那一套东西就可以搬出来用啦!

  若是遇上在场的人都是自有一套的大师,不断听到诸如“单宁酸表现在上颚呈T字形展开”、“橡木桶一定是超过五年的旧桶”之类,那也不必紧张冒汗,此时,品酒大师们要有更高的演技,除了面带冷静的微笑之外,还要不动神色地记住旁边那些大师们的评论,接着,在他们的评论上加以修改编辑,例如,“我认为单宁酸虽然呈T字形,但还有一点体现在舌头上”、“不对,我认为,这个旧桶起码超过五年!”

  有一次在富隆的品酒会上,品尝的是五大名庄之一的Chateau Haut-Brion,喝到1995那个年份时,我对此酒带有些疑虑,于是拿着酒杯走到富隆的CEO沈总的身边,请教他对此酒的心得,坐在沈总身边的美人儿,立刻娇滴滴地说:“我认为这款酒就是男人肩膀的味道!”刹时间,所有关于烤木香、橡木桶、焦糖焦叶统统冒烟自燃。

  当品酒大师们使出浑身解数、混入葡萄酒大师的圈子,他们是为了虚名还是葡萄酒呢?若是希望拥有品酒大师的名气,那么,继续把戏份好好演下去,相信这也是葡萄酒的附加乐趣之一。不过,我基本是记不住那么多的专业术语,大概只能说出“男人的肩膀、温暖的黄昏风里的味道、三月里的玫瑰花叶子、用旧的皮夹子”之类虚无飘渺的东西。若是没有成为一个品酒大师的演技,不如只做个爱喝酒的诗人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