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苣是不是娃娃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0:06 《美食与美酒》

  导语:由《美食与美酒》杂志社与中粮集团联合主办的BEST50明星厨师评选活动,是中国餐饮界首度从全国范围甄选明星厨师的一次盛典,通过举办本次活动,立誓能够在中国餐饮界推陈出新,宣扬新兴餐饮文化,建立现代中餐厨艺标准,引导中华美食走向全球餐饮舞台。

  菊苣的名字有很多。比如,咖啡草、咖啡萝卜。到了中国又添了另一个美丽的名字——菜。名字的由来大约是因为菊苣的颜色淡雅,气味清新,与玉兰花相似。作为原产于比利时的一种古老蔬菜,菊苣的名字不仅仅常常出现在欧洲各大主厨推荐的前菜沙拉菜单里,还更多地出现在童话大师的笔下。格林童话里的长发公主,妈妈在怀上她的时候,就是因为贪恋巫婆家后院种的菊苣,而被迫将刚生下来的女儿交给巫婆;安徒生笔下的农家少女,也总是带着紫色的菊苣和咖啡豆出现在原野之上。

  在都市生活的人们对菊苣应该已经不会陌生了,就连普通的西餐厅一年四季都会提供包含菊苣在内的混合蔬菜沙拉。而在高级的西餐厅里,菊苣的面貌就复杂多变了:可,可烤,可做汤。虽然大多数时候菊苣的地位不过是主菜里的配菜,但看到那么多厨师都喜爱用它,就知道菊苣的味道有多混搭了。

  Erik是中国大饭店的一名年轻西餐主厨,曾获得很多专业比赛的奖牌。菊苣是他热爱使用的食材之一,对Erik来说,用菊苣做前菜是最保险的选择。因为菊苣口感爽脆,水分充足,而且那微微的苦涩很能提味,配上油醋汁、或者橄榄油,与樱桃萝卜、甘蓝等口感滋味不同的蔬菜搭配在一起,绝对是完美的沙拉表现。

  不过Erik更感兴趣的是如何让菊苣成为主菜中的一个搭配亮点。在他料理的一道三文鱼沙拉中,Erik将菊苣烤过,让水分蒸发掉一部,使菊苣的口感更加绵软,借以搭配肥腻三文鱼入口时的柔和。配上香草汁,淡淡地勾勒出两种食材截然不同的滋味,毫不抢占。

  对于专业厨师来说,菊苣是西餐料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传统食材。厨师们使用的菊苣种类相对会丰富一些,奶黄色、紫色、甚至紫色菊苣的变种—紫包菜,都是他们热爱使用的。对于普通的美食爱好者来说,我们在各大外资超市、使馆区附近的菜市场都可以买到菊苣。最常见的菊苣品种为“ZOOM”,奶黄色,近椭圆形。在购买的时候,要注意选择叶紧实的菊苣。那样的菊苣吃起来鲜嫩、清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