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日本古风的现代演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9:23 《橄榄餐厅评论》

用现代设计手法演绎的日本古风
用现代设计手法演绎的日本古风

  导语:在香港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如Zuma这种空间感十足、跨越置地广场两层楼的餐厅一定能让人过目不忘。集日式餐厅与酒吧概念为一身的Zuma开业至今,一直受到香港时尚人士的欢迎。它那用现代设计手法演绎的日本古风,被称为独特的Zuma风格,是百看不厌的经典之作。

  Zuma打通了置地广场五楼和六楼的空间,它们之间由一道被乳白色灯光照亮着的螺旋型吊梯连接起来,仿佛一条美轮美奂的象牙项链。

  五楼部分是餐厅,由三个大型开放式厨房为主,以直线方式排列于左侧,将空间分割成两边。主厨房为玻璃结构,寿司吧和炉端烧吧均以大型的天然石块组成,设计师还可以保留了石面上原有的凹凸结构,令人感觉置身于日本庭院之中。六楼的酒廊以日式平房作为创作蓝本,钢铁横梁、原木立柱都展露在外头,很有古代日本风貌。

现代设计手法与充满古意的日本风格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特有的Zuma风格
现代设计手法与充满古意的日本风格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特有的Zuma风格

  天然材料 日本用色

  Zuma的整体设计由来自Studio Glitt的Noriyoshi Muramatsu与东京设计公司Super Potato携手设计,将现代设计手法与充满古意的日本风格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现在特有的Zuma风格。

  设计师Noriyoshi Muramatsu一直以来就擅长将现代日本及西方潮流融合在一起,其表现手法之一便是用色节制,同时以同种调性、不同材质的叠加来体现他的设计理念。Noriyoshi自言,其设计理念正是要引起宾客兴趣自发探索Zuma各部分的独特风味:“我们致力打造一个环境,要宾客由抵达Zuma到就坐的一刻,都感到目不暇给、兴味盎然。这里的装潢色调皆源自所用的天然材料本身,而坐位及其它布艺装饰,则挑选了传统日本用色”。Zuma入口处的墙面用天然石头拼接起来,既有统一的材质色泽,又因拼接手法而有了层次上的变化。右侧的整幅玻璃幕墙,给人带去安静之感,宁静、端庄,恰似日本古风。与石头、玻璃形成呼应的还有餐厅末端具有圆形水珠效果的幕墙,它的流动效果为餐厅增加了一份灵动,使整个Zuma宁静而不凝固,仿佛空间亦会呼吸。

  从楼梯婉转而上的六楼空间,比餐厅更具有神秘气息,它的灯光被隐藏在横梁和墙面之中,与金属、石块、原木形成呼应,能帮助客人调整情绪,立即从用餐状态进入小酌氛围。在六楼的左侧有超过2000瓶的藏酒就窖,以及几何结构的吧台、精致的洗手间区域等,皆给人以目不暇接的感觉,眼睛无法休息——这一点正是验证了Noriyoshi自己的说法,他就是要引起宾客的兴趣,让宾客们自发探索Zuma的各个部分。

特别定制的日式传统陶土烧制餐具
特别定制的日式传统陶土烧制餐具

  传统元素 点睛之笔

  在2002年,Zuma餐厅的创办人Rainer Becker在伦敦武士桥创办首间ZUMA,餐厅迅即晋身伦敦最著名之列,并成为城中热话。在2004年7月Rainer在伦Charlotte Street创办ROKA餐厅,为日式炉端烧注入新创意,同样好评如潮。  Rainer表示:“Zuma的设计与这里的佳肴一脉相承,都洋溢着现代日本美学,是一种全新的风格,我本人就喜欢称呼它为‘Zuma风格’”。

  因是沿袭着日本美学,又以现代风格诠释,宾客还是可以从Zuma的许多角落和细节之中找到传统的日本美。比如不经意间看到的陶缸,料理台上做寿司饭用的大木盘和木勺,以及酒窖中整面墙大清酒烧酒等,都为Zuma添上一笔日本古风,既古典也时尚。

  在餐具方面,餐厅选用了意大利Sambonet餐桌、德国Schott Zweisel玻璃器具,还有特别定制的日式传统陶土烧制餐具。同时,所有长型桌面的Setting均有服务生每次拉细线作为摆放标尺,力求餐盘的边线与桌面线条完全平行,体现餐厅的严谨态度。

Zuma所有菜式皆保持正宗日本特色
Zuma所有菜式皆保持正宗日本特色

  食物保持日本特色

  在菜肴方面,Zuma所有菜式皆保持正宗日本特色,力求简约精致,并注重新鲜材料,但并不拘泥于传统。同时,  Zuma打破一般餐厅常规,不设前菜、主菜等分野,所有菜式均会井然有序地上桌,因此宾客点菜时大可不拘一格,尽情与亲朋好友分享各式美食。主厨房的必试美食计有柏木焗炉烤套味噌腌乳鸡。此道菜式贯彻Zuma的简洁烹调哲学,大厨们先以套味噌、姜、清酒及味啉制成腌料,并将新鲜幼鸡腌制24小时,然后再将幼鸡置于日本柏木上放进焗炉烤焗。以这种方式烹调的幼鸡表皮香浓爽脆,内里鲜甜嫩滑,堪称美味的极致。辣牛筋配芝麻、红椒及甜酱油是炉端烧长桌的独家名菜。此菜式采用风干牛筋烹调,以天然实木木炭烤制,再配以芝麻、红椒及甜酱油制成的香辣酱料上桌,一直是Zuma最受欢迎的名牌菜式。

  地址:香港中环置地广场5楼及6楼

  电话:0852-36576388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