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伝-美浓吉 北京最昂贵的日本料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14:18 橄榄餐厅评论

  导语:金融危机影响下的2009年仍旧涌现不少餐厅,在地标性建筑内的新餐厅更是吸引眼球。仔细品味鉴赏,每个餐厅设计独具匠心,“风采韵味”各有不同。

这里写图注3
花伝•美浓吉 北京最昂贵的日本料理

  为了让更多的人们品尝原汁原味的日本料理,作为美浓吉海外第一家分店,花•美浓吉来到了北京盘古七星酒店的顶层。它采纳日本建设界巨匠今里隆先生(日本最大相扑比赛场“国技馆”的设计者)的设计,一共有八个包间和一间吧台,每个包间都有各自独特的风格。餐厅一次最多可以坐二十位,就餐方式为套餐,多用一年四季应季的食材,讲究做出浓厚的季节感。

  店内的装饰品、陶器、瓷器、漆器等餐具、食材、包括洗米的水也是来自日本,花•美浓吉的厨师和服务员也都是日本人。在店门口,摆放着“人气寄”和“京都圆扇”,人气寄是京都特有的生意兴隆的装饰品,在圆形的竹框里像把人围起来那样把人形玩偶吊起来,用带有好兆头的红布卷起来,主要是希望可以来更多的客人。京都圆扇则是京都的舞妓在夏天给主顾发的圆扇。表面是家徽,背面是舞妓的名字。一般是不贩卖的,故而很珍贵。

  当客人走进本店,便可以体验到身在日本的感觉。放在榻榻米边上的息是美浓吉东京总店使用的,日本的皇太子妃雅子夫人,日本的历代总理大臣,日本要人等使用过的很有历史的东西。息是坐在榻榻米的时候,放胳膊肘倚靠用的用具。在1000多年前的日本就已经开始使用,比较传统的生活用具。在美浓吉使用的息,是用栗子树的木头做成,是最高级的。

  餐厅所呈现的,是地道的怀石料理。怀石料理与茶道一样远离奢侈的生活方式,避开多余过分的装饰,因此其形式十分简单,它是从最早的日本京都寺庙中传出来的。有一批修行中的僧人,在严寒难耐的天,清心少食,吃得极为俭朴清淡,于是想到怀中抱着暖石以用来抵抗寒冷和饥饿。随后“怀石”这个词已经作为“少量但却能填饱空腹,使身体暖和的朴素饭菜”的意思普及起来。怀石料理重要特点之一是“有什么烹饪什么”,意思就是每个季节时令的食材,绝不刻意地装饰,一定要做到充分利用它的原味。

  对客人的“盛情款待之心”也是怀石料理的另外一个重要特点。虽说日本料理本身不追求华丽,但却极端讲究烹饪以及摆放等每个工作阶段的精致度、食材的新鲜度、季节感和盛装食物的器皿,如:陶器、瓷器、漆器等。

  美浓吉是将怀石料理的历史潮流继承下来的少数料理店之一。在这里,日本传统菜肴与服务被忠实再现,宛如一幅古代日本华贵的画卷。

  北京盘古七星酒店

  北京盘古七星酒店坐落于北京新文化中心、毗邻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位于盘古大观龙型建筑最北部,作为“北京盘古大观”项目的组成部分,这里已然成了北京热门去处,由香港七星酒店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经营的酒店盘古七星一切设施设备都超出五星酒店的标准,令人震撼。

  花伝•美浓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中路27号北京盘古七星酒店21层

  电话:010-59067650

  人均:午市1800元,晚市3000-8000元

  推荐菜:用当季食材制作的佳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