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春茶的明前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7:02 东南快报

  导语:明前茶是我国南方茶区按节气对不同阶段春茶的称呼,在清明节前采制,细嫩品质好。

这里写图注3
明前茶细嫩品质好

  明前茶是我国南方茶区按节气对不同阶段春茶的称呼,在清明节前采制,细嫩品质好。此时节在我省的闽东、闽北一带,均有大量的明前茶上市,品质优良每斤市价可达上千元。

  明前茶在“惊蛰”和“春分”时开始萌芽,“清明”前就可采茶。其芽叶细嫩,香气物质和滋味物质含量丰富,因此品质非常好。但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很少,物以稀为贵,明前茶就更显珍贵了。

  品质特征:观——凡红茶、绿茶条索紧结,珠茶颗粒圆紧;红茶色泽乌润、绿茶色泽绿润;茶叶肥壮重实,或有较多毫毛且又香气馥郁者。

  品——通过闻香、尝味、看叶底作进一步判断。冲泡时茶叶下沉较快,香气浓烈持久,滋味醇厚;绿茶汤色绿中透黄,红茶汤色红艳显金圈;茶底柔软厚实,正常芽叶多;叶张脉络细密,叶缘锯齿不明显。

  本报记者宋向洪/文林朝阳/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