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会馆 打动英伦贵族的中式味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9:30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静静矗立于北海后门的什刹海会馆以独特的气质,打动了以皇室传统闻名的英国人,将“伦敦之家”落足于此,作为向世界展示伦敦奥运会的窗口。

经典高贵的中式风格
经典高贵的中式风格

  北京奥运会期间,曾有一则新闻让人们津津乐道:风传比尔-盖茨为在观看奥运会的同时,体验中式贵族生活,以一亿元租下盘古大观中一座四合院作为自己的行宫。虽然后来被证明只是炒作,但却凸显了人们对贵族生活的向往。

  而静静矗立于北海后门的什刹海会馆就以独特的气质,打动了以皇室传统闻名的英国人,将“伦敦之家”落足于此,作为向世界展示伦敦奥运会的窗口。那么,什刹海会馆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呢?请跟随我一道走进这座充满贵族气息的神秘庭院。

静静矗立于北海后门的什刹海会馆
静静矗立于北海后门的什刹海会馆

  皇室卧榻旁的私密庭院

  曾经是侯门似海的神秘,如今浸润出雍华自然的从容;曾经是游走于心的潇洒,如今幻化出书韵墨香的优雅;曾经是钟鸣鼎食的奢华,如今凸显出不事张扬的精致。岁月沧桑,似水流年。

  曾有人说“京城最贵气的所在,并不在于规模的宏大,装修的奢华,而应处于皇城之下,历史之中”。

  什刹海会馆便坐落在皇城中历史最悠久的园林——北海的一侧。其所处的什刹海,自元代起,就是元大都的漕运和商业中心,酒楼茶苑、商肆作坊沿岸铺陈。明清时期,由于这里闹中取静,风光旖旎,达官贵人、文人雅士纷至沓来,在此建邸造园。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郭沫若、徐悲鸿、梅兰芳等众多名人定居在什刹海畔,又为这里平添数段佳话。

  什刹海旁一处处王府园林、古楼石桥无不展示着历史的遗产;一座座庙宇堂馆、名人故居无不显示着文化的积淀。正是风雨洗练之后凝集的厚重传统,让什刹海会馆拥有了那些新兴酒店无法比拟的传统气息,而这也许就是它打动伦敦奥组委的根本原因。

  从外表看去,什刹海会馆与普通四合院并无不同,一样的青砖灰瓦,一样的朱漆大门,甚至没有招牌来标识它不凡的身份。但当你推开厚重的院门,就仿佛来到另一个世界:从会馆门口望进去,一处阔达的庭院就展现在面前。幽深宁静,草木扶疏,一步一景,古色生香。这也许就是贵族之家所讲求的“低调奢华”吧。

  在这所繁华闹市之中的私密庭院里,“伦敦之家”举办了十多场宴会和派对,招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英国安妮公主、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球星大卫-贝克汉姆、影星成龙等显贵名流都曾在此流连。如今在庭院的西侧,仍保留着当时伦敦名厨烹制英式地道美食的吧台,仍可感受到派对时冠盖云集、觥筹交错的景象。

长寿厅的陈设完全遵照清代贵族风格
长寿厅的陈设完全遵照清代贵族风格

  秘制红薯里的贵族气质

  会馆的菜肴融合了南北菜系和皇家御膳的精华,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伦敦之家”期间,得到安妮公主等英国贵宾青睐的竟是一款再普通不过的秘制红薯。浮华褪净,返璞归真,是谓真贵族。

  会馆内的装修将中国古典园林和现代典雅大气风格相结合,独具匠心。浓墨重彩的雕梁画栋和大气简约的玻璃幕墙,在冲突之中融合,尽显皇朝大户气派,并结合后现代主义风格,使人徘徊在历史与现代之间流连忘返。在会所内的每一个地方、每一处角落都能欣赏到精心设计的风景,长廊庭院,翠林厅溪,彰显着钟爱此地的人们所具有的涵养和品位。

  会馆以提供私家菜肴为主。菜品菜肴的制作紧扣“细致”两个字,选料精良、制作精细、原汁原味,突出独家性。会馆菜品由中国饭店业协会“国家一级评委”、北京粤菜专家俱乐部荣誉会长朱计钊先生打理,融粤、湘菜系精华,结合北京御膳传统于一体,给到此的客人以最高规格的美食享宴。

  “伦敦之家”期间,朱计钊曾和来自伦敦的同行交流。“英国美食有着深厚的历史,英伦午茶造就了他们独特的甜点文化。而最让人佩服的是,他们仅仅依靠牛、羊肉等普通食材,就能烹制出独到的美食。”朱计钊认为,西方人注重环保,对于中式菜肴中将各种稀有动物入菜的做法并不认同,这就是为什么一道不起眼的秘制红薯能胜过山海奇珍的缘由。如今,朱计钊正在把从英国同行那里学到的烹制手法,融汇到什刹海会馆的菜谱之中。

餐后小憩之处,布置得既古意盎然,又有大气现代之风。
餐后小憩之处,布置得既古意盎然,又有大气现代之风。

  收藏的不是珍宝 而是历史

  大隐于市的从容,阅尽繁华的淡定, 张弛有度的睿智,不卑不亢的风骨。生活总需要一些反思与自省、回归和宁静。悄立于红尘之外,轻吟风月,笑看落花,让心灵在朝阳的牧野上自由呼吸,这不仅是文人雅士的浪漫,更是生活在感悟之后升华而成的境界。

  什刹海会馆不仅是饕餮之地,更是一个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博物馆,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与文化,这也是它令英国贵宾折服的又一缘由。

  立于会馆大门的是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元代汉白玉三足鼎,鼎耳是两只镇水兽,名叫螭吻;鼎足是三只镇火兽,名叫狻猊……龙生九子,第五子为狻猊,第九子为螭吻,相传它俩负责镇火守宅,寓意吉祥。更为难得的是,鼎足、鼎身与鼎耳出自同一块汉白玉,浑然一体而无拼接的刻意。

  会馆的西门内立有一影壁,它是中国古代院落大门内的一种屏障,与大门相陪衬,显得门前整齐、开阔,增强建筑物的富丽、庄重与高贵的气氛。不同的影壁墙檐上吉兽的数目不等,数目越多,表示级别越高。据说太和殿用了10个,表示天下无二。

  庭院正中的长寿厅是会馆内最大的厅房,厅内西墙上嵌有一幅砖雕——百寿图,取自山西老宅影壁,是会馆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景。长寿厅陈设有花梨木寿星一尊、长寿匾额一副、清代袁江的山水画四幅、小叶紫檀圈椅一对、海南黄花梨圈椅一对、红酸枝床榻和金丝楠木花架等老物件,使长寿厅成为所有厅房中最为华丽的一间。

  沿着玻璃幕墙向前,看着墙外的景致,仿佛让人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中,感受着中西文化的交融。镶嵌在玻璃幕墙中的百年老榆木门取自山西老宅,门前摆放的一对门墩原是北京什刹海王爷府门前的老物,门墩圆形如战鼓,寓意“击鼓而出,得胜而返”。

  推开老榆木门时发出的“吱……吱……”声响,仿佛推开了历史的大门。对面墙上嵌有一幅汉白玉门楣,此物约有四五百年的历史,雕有祥龙和狮子滚绣球,意寓喜庆吉祥。兽与寿同音,这也是一副喜寿图。门楣下的佛柱是会馆内年代最久的收藏品。此物为距今约1500年的北魏时期的佛柱,柱上共雕刻了48尊佛像——悉发菩提心善根皆增长,消三彰,得智慧。

  会馆除了最大的长寿厅,还有四个现代厅房:金丝、银锭 、柳荫、万宁,另外四间传统厅房:养云、隐翠、醉月、露玉都是一房一院一美景,高贵典雅,新颖别致。以上厅房均以什刹海最为出名的景点命名。门牌更是经过手工精心雕琢,华丽而又不失古朴,处处流露出古香古韵。尤以养云最为华贵,大叶紫檀的家具显得温润剔透又有几分高风清节。

  鹅肝焖野生菊花菌

  菌菇的优点在于能吸收其他食材的味道,保持自身的清香。该菜品中将法式鹅肝置于野生菊花菌之上,用菊花菌吸收鹅肝溢出的浓汁,既有鹅肝的细腻浓香又保持菊花菌的清爽口感,是一道中西结合的经典菜品。

  黑糯米炖活辽参

  广西上选黑糯米和出自辽东半岛的鲜活辽参炖制而成。黑糯米口感香甜软糯,有滋阴养胃、补中益气之功,还可调和心胃间循环;辽参富含蛋白质,可补肾益精,养血润燥,是冬季进补的绝佳选择。

  秘制红薯

  红薯北京人再熟悉不过,但这道甜点的秘密在于将蒸熟的红薯,刮出瓤再混合上等芝士搅拌成泥,放回红薯皮恢复原状,抹上蜂蜜,细细焗烤,因此拥有浓香细腻的口感。别小看这道甜品,它可深受英国安妮公主等贵宾的喜爱。

  双龙炖石斛——钊哥功夫汤系列

  这是以朱计钊先生的名字命名的金牌菜品。朱计钊大厨将粤菜系中煲汤的手法与功夫茶的精华相融合,“以紫砂壶煲制,用紫砂杯品汤”。因为紫砂壶壶身小,壶口更小,对汤料的用量、规格有严格限制,规格大壶口难下壶身难容,用量少了,又会影响汤的浓度。只有做到汤料的规格及用料刚刚好,才会令汤的效果达到最佳状态。炖制过程需用文火慢煨8个小时才能将食材的精髓融于汤中。

  海龙属海马科,全身呈长形而略扁,富含多种氨基酸、脂肪酸、甾体及多种无机元素,具有抗氧化、益气滋补的功效。

  石斛为兰科植物,产于四川、云贵等地,《神农本草经》记载“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该汤品清香淡雅,味甘而不腻,是冬季食补的上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