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酒店的老派法国餐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1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香港许多的西餐厅,现在早已都有了中文的译名来方便说中文的客人,但Gaddi’s便是死硬地坚持着这个名字,同样也是半岛酒店第一任的总经理Leo Gaddi的名字,不做出任何改变。走进Gaddi’s的第一感觉自然也是极致的老派,简直可以用古色古香来形容。

半岛酒店大堂 新浪尚品配图
半岛酒店大堂 新浪尚品配图

  嘉道理家族在上海发迹,做电力、船务、工程、酒店生意,1866年成立的“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后来到香港创办了半岛酒店,渐渐扩张为世界闻名的酒店集团,罗兰仕·嘉道理这一代已被册封为勋爵。1928年开业的香港半岛酒店,当时被称为“远东贵妇”,现在仍是大多数欧美人遥远东方幻想中的一只花梨木盒子,打开看,里面存着只年代久远的鎏金镯子。

  有次我偶然看到一个美国电视节目,正在进行寰宇最佳酒店评选,很多老美不约而同地把心目中的第一名给了半岛酒店。因为在那里,英式管家的彬彬有礼和亚洲侍者的细腻周到严丝合缝地结合在一起,任哪一种都是一板一眼的老式优雅,这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家别的酒店,恐怕都是找不到了的。而半岛却完完整整地将其保留下来,正像八十年前一样,白衣小门童拉开酒店大门,你能看到其中客人衣香鬓影,乐队轻柔奏乐,穿着传统黑白衣裤的服务人员轻快地穿梭在人群中,有位老太太正把果酱涂抹上她的scone。

半岛酒店下午茶名声已经大过内容 新浪尚品配图
半岛酒店下午茶名声已经大过内容 新浪尚品配图

  半岛下午茶不可不试,因为其名声已经大过其内容。这是全亚洲最棒的下午茶,如果你并没有住在半岛酒店,却想要享用的话,最长可能要排上半个小时的队。尽管如此,每个到香港的游客仍都会来尝试下半岛的下午茶,看侍者将摆放得琳琅满目的下午茶点心架置于小桌中央,三层的托盘,由下至上是最出名的热乎乎的葡萄干Scone,抹点儿特制的半岛果酱最相宜;杏仁蛋白酥的口感轻盈些,一口一个都没问题;青瓜三明治是英国下午茶点心中据说女士们的最爱,但近些年来,女士们好像也对熏鲑鱼三明治情有独钟;奶油蛋糕卷也是半岛下午茶厨师的力荐,松软如棉花,味道会让年轻点儿的女士喜悦不已;当然还有更丰富的鲜莓子挞、巧克力蛋糕、巧克力松露在顶端等着你与友人慢慢畅谈,慢慢消化,在这样的季节,你还能吃到厨房特别做的顶端覆盖了荔枝冰霜的牛奶冻。

  这就是充满了回忆的或陌生的味道的半岛的午后,在那些三四十年代,或是更久远的乐曲声中,银质的茶具在红茶的热气中闪闪发亮,你可以在记忆中挑选任何一本成书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的英国小说来配合这样的下午茶。

老派法国餐厅美味 新浪尚品配图
老派法国餐厅美味 新浪尚品配图

  另一家半岛的老牌餐厅,则是法国餐厅Gaddi’s。香港许多的西餐厅,现在早已都有了中文的译名来方便说中文的客人,但Gaddi’s便是死硬地坚持着这个名字,同样也是半岛酒店第一任的总经理Leo Gaddi的名字,不做出任何改变。走进Gaddi’s的第一感觉自然也是极致的老派,简直可以用古色古香来形容。

  这里的酒,有些是要在拍卖行才能找到的年份的好酒;这里的菜式,毫无疑问是最传统的法国菜,不带着一丝一毫赶时髦玩花样的态度,却保持了最优良的水准;这里的气氛,很难说是轻松的,因为服务人员便都是个个表情严肃,这也同样是传统法国餐厅的氛围,对待食物的态度有如朝圣,每个人来时自然先要预约,也要记得换上西装革履和晚礼服。如此的排场,现在有很多人自然会觉得麻烦,但蔡澜说得好:“到高级的西餐厅,先打电话是互相往来的礼貌。

要的就是传统与经典 新浪尚品配图
要的就是传统与经典 新浪尚品配图

  我认为要去就得订位,临时进去的话,不如走多几步,到尖沙嘴菜场去吃云吞面。”其实想要在这样的餐厅里找到轻松的乐趣也不难,你可以和侍者讨论他们的银器,据说Gaddi’s专门有一支擦拭银器的队伍,来伺候放在角角落落的美到让人头晕的各种银盘银碗银烛台。你也可以细细研究他们的菜单——Gaddi’s每一代的菜单大都精心设计,美到不可方物。你甚至可以冲出门,去外面的走廊欣赏已经被做成装饰画的Gaddi’s历年来制作的菜单,封面上以手工绣着各色中国传统的戏剧人物,非常有个性,非常值得一看。

  如果你欣赏上面说的这两样,又懂得点龙虾挞挞做头盘,那Gaddi’s的侍者一定会觉得你真是名副其实的老饕,跟这老派的酒店十分搭调。文\殳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