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群山包围的艺术咖啡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1:23 《商务旅行》

温馨艺术的咖啡馆 新浪尚品配图
温馨艺术的咖啡馆 新浪尚品配图

  导语:意大利有一座拥有2000人口的小镇Vigolo Vattaro,它被群山包围。年轻的Luana女士按照她的个人品位经营着充满艺术氛围的小店。

  距离意大利北部地区Trentino Alto Adige 东南方向10公里远的地方,有一座拥有2000人口的小镇Vigolo Vattaro。它被群山(一座是位于南部海拔2150米的Vigolana Chain,还有位于北部海拔1738米的Marzola)包围,在海拔700米的高原上孤独地矗立着。当地人大多在附近工作或者是在田地里务农,他们最擅长种植玉米和苹果。其中最具历史感的就是被巨大紫藤包围的“caffé del Glicine”。

  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年轻的Luana女士按照她的个人品位经营着小店:墙面被刷成如波尔多葡萄酒一样的枣红色、橘色和苹果绿。这些跳跃色泽与平日里的苍白形成了鲜明对比。也许是因为这面墙、也许是因为Luana,我突然萌发了想在咖啡馆策划一些艺术活动的念头,而且我坚信任何人都应该拥有自由欣赏艺术的权利(不必去博物馆或者画廊)。这种权利是意大利的独特传统,更何况我们拥有这样一个可以填充任何形式艺术品的适宜环境。

  几个月前,我通过酒吧招待向Luana询问能否在她的地盘举办展览。她立刻答应了,虽然我们还来不及了解对方。第一场秀开始于4月底,来自中国上海的年轻艺术家朱巨澜展出了他的传统山水画。山里人终于有机会去面对远山以外的世界了,他们被巨大的反差惊呆了。6月底,意大利家喻户晓的摄影师Filippo Romano在此举办了题为 “lato mare”(海边)的影展,其中包含了两组发生在海边的系列图片。

  一组摄于Trieste(意大利),另外一组摄于旧金山。他将自己的图像印在了纸页上,是那种我们小时候都用的学校记事本。这使得影像与人类变得更加亲密。对于任何想接近紫藤咖啡馆的参观者来说,他们只需点上一杯红酒或是咖啡。在咖啡馆展示最好的艺术作品,不带具体目标地让人们交流、分享、了解彼此和被了解,这是我愿意持续下去的经验。它以更加微妙、更加无意识的方式给那些希望在墙上欣赏影像的人一种持续的亢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