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会所:奢华着亏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52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百莲达女子SPA会所
百莲达女子SPA会所

  导语:先存5万元“会费”成为会员,才能取得私人会所通行证,否则,拿着现金也享受不了顶级专属服务!5月26日,百莲达女子SPA 私人会所在台东一路悄无声息开业。而在位于即墨温泉镇的顶级私人会所芭东会,不仅挑选会员的财富,还挑选会员的身份,进门的顾客非富即贵还要有品位……

  2007年以来,私人会所在本市风生水起,三年内数十家会所先后开张,但因为只服务“小众群体”,所以绝大多数市民对私人会所的印象仅仅是豪华、气派,并没机会见到它的“庐山真面目”。

  ○发展

  三年涌现数十家会所

  宫先生(应采访对象要求身份保密)是崂山区一位海归创业者,他的公开身份是一家生物产业公司的董事长,另外,他还间接控股多家公司,涉足房地产、民间借贷等行业。此外,他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身份,包括即墨芭东会会员 、华山高尔夫俱乐部会员 、游艇俱乐部会员等。

  “现在刚找到在国外时的感觉 !”宫先生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他在美国时就是多家私人会所的会员 ,平时不管商务谈判还是个人休闲,私人会所都是他的首选。2003年刚来青投资时,感觉最大的不适就是找不到一家私人会所,虽然有些高档星级酒店、商务会所,但都过于嘈杂且常常人满为患,没有完整的配套设施,更没有一个相对封闭而私密的空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宫先生甚至投资70多万元,在自己的办公区装修出一个小型红酒雪茄吧,据称,其每年的维护成本就达十几万元。

  现在,宫先生已经不再有这样的烦恼,他本人是5家私人会所的会员 ,商务、娱乐基本全覆盖;他的妻子也是红酒会所、女子SPA会所的会员 。据介绍,虽然没有专门统计,但就他个人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在青岛专业私人会所已经有数十家,都是最近三年来开张的。

  ○奢华

  巨额耗资只服务“小众”

  5月23日,记者驱车一小时赶到位于即墨温泉芭东小镇的芭东会,这是目前本市最高档的一处海水温泉会所。

  记者在这里看到,除了清澈见底的海水温泉外,会所内中西餐厅、红酒雪茄吧、阅览室、SPA 中心等一应俱全,置身其中仿佛是在金碧辉煌的宫殿般。

  据该会所总经理王雷介绍,会所的经营面积约3000平方米,但装修成本却高达数千万元,仅窗帘一项就有120多万元,而里面的家具、器皿全是顶级品牌,会议室一套红木桌子身价就高达200万元。服务方面,会所工作人员会记录下每个客人的要求,比如有的客人血糖高,那他在这里肯定不会吃到含糖的东西;有的客人是左撇子,他来就餐的时候餐具就一定是摆在左边。

  耗资数千万,但能享受到这里服务的人却少之又少!王雷告诉记者,该会所实行的是会员制 ,为保证服务的质量 ,会员数量要控制在 500人以内,这就决定了芭东会的客户群是“小众群体”,这也是目前所有私人会所对客户群体的定位。

  ○现状

  三大原因会所普遍亏

  温泉会 、游艇会 、高尔夫会……近几年,私人会所如雨后春笋般在本市冒出来,但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各大会所客户群等各不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点——亏损 !

  谈及原因,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造成私人会所普遍亏损的原因,主要有这样三个方面:首先,很多私人会所重建设不重经营,大多数投资商建会所只是为迎合部分消费者一味追求时尚、追求高档的心理,很少顾及到会所后续的经营管理问题;其次是艺术性和功能性失衡,大多数会所在设计上将重心倾向于美观,一味追求吸引消费者眼球,做表面文章,而为投入使用的后续管理考虑甚少;三是管理上欠专业,专业的管理人员缺位造成会所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很难做到位,工作中漏洞也比较大。

  尽管目前亏损得一塌糊涂,但该业内人士认为,私人会所在青岛还是很有前景的。这是因为,据《2009胡润财富报告》显示,青岛有480名亿万富豪,9600名千万富翁,这些人未来都将是私人会所的目标客户群。

  ○ 市场细分是服务业未来发展趋势

  青岛泰成集团董事长程存福认为,如今,私人会所已成为物业项目的配套设施之一,买房人在考察楼盘时,从关心项目的价格、位置、交通、户型等,进而开始注重社区的公共设施,会所也成为项目吸引买房人目光的必备武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健身休闲已成为时尚。在这种大环境下,会所已成为众人所关注的热点。所以在开发商们的眼中,会所也已经成为吸引业主的重要筹码。

  另一方面,会所也是市场细分的必然结果,私人会所唯我独尊的排他性恰好满足了成功人士的某种潜在心理需求。给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将是未来服务业的发展趋势,高档会员店的发展就是通过减少消费人群总量的方式,让公司利润不降反升。

  高档会所你说我说

  ○ 谨防私人会所成“烫手山芋”

  对于目前普遍出现的私人会所,很多业内人士也有自己的担心。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一位技术专家认为,“私人会所”首先是从英国来到中国香港,又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纷纷进驻深圳、广州,如今已是遍地开花。“高尚”住宅区必需配备“高尚”会所似乎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而开发商也都极为慷慨地投入巨资打造。事实上,很多会所最终成了“鸡肋”,更成了开发商的巨大累赘。

  在建设会所时,开发商为了吸引消费者,相对主动地投入大量资金;在会所进入运营阶段以后,每年都需高额费用维持其运作,主要表现在设备维护费、电费、空调费、人工费等方面,其中以电费和空调费为最多。由于光顾者少之又少,目前大多数会所都是惨淡度日,成了“烫手山芋”。

  探访私人会所感觉“很牛很挑剔”

  私人会所仅服务“小众群体”,这种定位决定了绝大多数私人会所并不愿意对媒体和公众“敞开胸怀”。记者近日经过多方努力,参观了岛城两家运作比较成熟的私人会所,实地感受私人会所的“很牛很挑剔”。

  百莲达女子SPA会所:进门先存五万元不是会员不接待

  位于台东一路的百莲达女子SPA 私人会所5月26日刚刚正式开业,仅从门面上看,这与一家普通的女子美容院并没有太大区别,根本谈不上“富丽堂皇”。

  “有钱、有素质的人一般比较低调,不需要华丽招眼的外表,我们的装修首先要符合客户的心态!”该会所投资方负责人王敏告诉记者。进入大堂,服务人员立刻迎上来,先帮记者换上拖鞋,然后引进旁边一间装修考究的小休息室,桌上有咖啡、功夫茶、冰冻饮料等各种饮品随便选,而这对会员而言都是免费的。会所的一楼是桑拿室、娱乐室,二楼则是风格各异的六个单间,整个空间地面全铺着羊毛地毯;顶灯全是水晶吊灯,却都没有样式相同的;每一个角落都弥漫着精油和熏香的味道,和着悠扬的音乐和柔和的灯光,让人觉得无比惬意。

  据王敏介绍,整个会所有400平方米,仅装修成本就超过300万元,加上20多名员工,每月的运营成本至少要 15万元。尽管如此,会所却最多只同时提供6人专属服务和7人的普通服务,以此来保证高质量的服务。据介绍,该会所实行的同样是会员制服务,普通会员入会门槛以万元起步,但如果要享受专属服务,最低门槛却是5万元,即存入5万元现金取得会员资格后,方能入门消费;如果不是会员的话,攥着大把现金也不会享受到专属服务。

  芭东会:财富身份双重门槛非富即贵要有品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无论规模还是档次,芭东会都可以配得上“高档会所”名号的,尽管目前仍不盈利,但已经突破了高档会所难以运作的“怪圈”。在硬件方面,芭东会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用的都是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确保芭东会的文化、休闲、娱乐配套在综合档次上绝不逊色于北京 、上海等国际大都市的水平。

  在软件方面,芭东会密集地举办各类高尚文化娱乐活动,既有针对少年儿童的“亲子活动”与文艺演出,也有专门为老年朋友们举办的文艺晚会 ,不仅极大丰富了业主的文化娱乐生活,更是相当有效地将芭东会的口碑传播开来。

  按计划,芭东会会员数量控制在 500人以内,那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会员呢?据王雷介绍,该私人会所是专门为芭东小镇的业主服务,而芭东小镇内全是别墅建筑,每平方米单价过万元,面积最小的也有三四百平方米,这也就意味着,会员的最低门槛也要四五百万元以上。

  “你有钱还不一定能住进来,关键是要有品位!”王雷告诉记者,与其他房地产商不同,芭东小镇不是被业主选择,而是主动选择业主,开发商会根据业主背景决定是否卖房 ,他们不会因为一两个业主影响到整个社区的氛围,“这样的社区氛围,便形成了一种家庭保姆型气质的会所芭东会”。

  据透露,目前芭东会已经有上百名会员 ,尽管会所方面对他们的身份绝口不提,但记者还是侧面了解到,国际钢琴巨星郎朗就是其会员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